紅石步道&富興步道&大農大富森林園區   難度2分、可看度3分

關山紅石步道:位於關山鎮紅石部落後方的紅石林道上,舊稱「888相思林步道」,總長度4.7K。其中0K-1.3K為步道前段,第二段為紅石林道1.3K處至3.2K3.2K以 後為步道後段,後段設有林間木棧道,蜿蜒於稜線之上,坡度較陡。

從登山步道俯瞰整個關山市區,山水美景盡收眼底,美麗的稻田如油畫般得田園景色,令人陶醉,遠處的海岸山脈在昨日的小雨洗滌後顯得特別翠綠,山脈頂著藍天白雲的艷陽天,構成一幅如畫的景 色。難度1.8分,可看度2分。

富興步道:又稱廟仔坑登山步道 ,位於花蓮縣的193縣道上,過瑞穗未到自強外役監,離花東縱管處不到10分鐘的車程。入口意象不明顯,全長僅0.67公里,屬迷你簡易步道。步道沿途以竹林居多,步道漏空處可鳥瞰富興村,爬升高度僅105M,是一條非常大眾化的登山步道。難度0.1分,可看度0.1分。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台灣三大平地森林之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地處花東縱谷,是一新興的平地森林, 其美也是三大平林森林之最,園區區分南、北環,佔地面積廣達1250公頃,相當於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48座,有人造森林、花園、人工造景等設施。 再等數十年,等剛種的樹木長大成真正的森林,就不用遠赴深山觀景了,難度0.5分,可看度2.5分。

詳細行程(101/08/11)

06:30 一早先到關山鎮天后宮前的菜市場吃早餐。飯後往北出關山鎮。

07:00 登山口就在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上方的涼亭,涼亭右側有座紅石步道圖示牌也是紅石步道的登山口,循樹林下的產業道路緩上。

07:12 涼亭。之後就是緩上的登山步道。上三分鐘後續行設有圓枕木的步道,步道左側成排剛修剪過的代問花。

07:18 高壓電鐵塔。<東成&鹿野線083>塔號牌,再行即接水泥紅石林道1.3k處,取左順好走的水泥 紅石林道緩上。

08:00 緩上至紅石林道3.2K見<第二登山口>小指示牌。取右緩上紅石階梯步道。

08:25 上接紅石林道4.4K處,續取右前陡上的木階梯路。

08:38 步道最高點的觀景台,小休後取左側的步道下。

08:45 下接紅石林道4.6K的登山口,可停車數輛,順林道回登山口。 一路可瞰望紅石部落景觀。

09:30 下至07:18高壓電塔處,不走來時路,續順紅石林道往下,採小O環繞。

09:51 下到紅石林道的入口處,左側是廢棄的分駐所,右側是紅石國小,取右進紅石部落。

10:00 回停車場上車回台9線續取北上。

11:20 抵台9/277.5K舞鶴茶園品嚐公主咖啡及簡餐 ,屋後農園有一大片的舞鶴文旦待採,一小時後續北上。

13:00 進瑞穗前的公路叉路取右走193線。

13:40 193/78K處過東興橋20公尺的右方即是富興步道入口(不注意就開過去了),設有標誌樁及解說牌。循步道緩上,右側是竹林。

13:44 木棧梯橋,上去不久再遇第二座木棧梯橋往下,下接有流水的水溝,來回穿越四座簡易木板橋後緩上。

13:50 觀景平台。是步道的終點,四週都是林木,無任何展望,照相後下山。

14:00 回登山口,上車往北續行。

14:20 花蓮自強外役監。專門關一些刑期不到一年的輕刑犯及即將出獄的一級受刑人,此地的受刑人外出不用像其他的監獄要手鐐腳扣,住的房子像別墅,屋外有如公園,也難怪犯罪的人越來越多。外役監今天沒開放,在馬路上照相逛了10分鐘後往北續行。

14:40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參觀服務區旁的人造景區、花園區,再繞南北環的森林植木區,園區真的相當大,不是騎自行車就是要開車,否則無法 綜覽全貎。

18:00 取台9線南下至瑞穗過夜。(瑞穗火車站前的中正北路左轉不到100公尺,有一家店面不大的涂媽媽肉粽是瑞穗有點名氣的地方小吃,不油膩及葉香味不同於常吃的肉粽;另外再往左走不到十間店面,有一家招牌不大明顯的冰店,純手工打製的綠豆沙在炎炎的夏日來一杯特大號的是很消暑的A!)

其他行程:

關山紅石步道:

9332.5K(剛出關山鎮)左轉進大同路(5)1k到代天府的叉路口取右往紅石村,抵紅石村前的環鎮自行車道交叉口處前(不過橋),步道口就在左上方的涼亭右側,公路 右側有一販賣冷飲的小鐵皮屋,步道口下方可停小車5輛;另一入口在出紅石部落的紅石林道起點,入口處是廢棄的分駐所檢查哨。開車上去到4.6k的登山口約半小時。再步行陡上的階梯路不用十分鐘即可登頂。

 富興步道:

花蓮縣的193縣道78K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花蓮自強外役監往北續行不到十分鐘的叉路口取左 往台9線方向數分鐘即到。若走台9/287K處有外役監指標,取右進筆直的路約600公尺到達服務區(2.3K193縣右轉可經自強外役監到富興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