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公園&青山瀑布      難度0.4分、可看度3.9分

獅頭山公園:位於新北市金山區,有個響噹噹的著名景點「燭台雙嶼」。燭臺雙嶼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故事流傳著,這裡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小小的海島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因外形像兩座燭臺而稱之。出自《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公園內另有海拔57M的磺港山及海拔68M的金包里山二座山,山頂各立有聯勤測量隊內補002號基石及三等三角點1023号基石各一座。金包里山基石立於步道旁,磺港山因步道毀損及長出眾多的林投林,必須帶開山刀才有辦法上去,並不適合一般遊客前往。全程來回2.7公里,步行不用二小時,難度0.2分。

青山瀑布:位於新北市石門區,步道長約1.4公里,步道坡度平纋,是大眾化的登山路線。瀑布及溪畔浸腳都可盡情享受森林芬多精與沁涼的山泉SPA。能三五好友泡茶悠遊青山瀑布大半天才是此行程最大精華處。單程步行時間約30分鐘,難度0.2分。

金包里老街:向有來台北不走金包里老街,視同未到台北之傳聞,其實它就是俗稱的金山老街,假日總是人山人海、遊客如織,店家生意興隆,各式當地小吃如卜肉、蚵仔酥,與金山特產的芋餅與烤紅心蕃薯等都相當出名,還有老街中心的廣安宮廟口有最具人氣的鴨肉攤,自助式的端菜文化更形成本地特殊的景觀。

此行程可合併[北海岸演海公路各景點]作一日遊。

詳細行程(102/09/02)

10:00 停車場起登循對面的獅頭山公園入口(磺港社區燭台雙嶼造型)柏油路起登。

10:10 彌勒佛像。右小上有觀景台往燭台雙嶼續行不到100公尺步道旁有金包里山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0:15 衛兵崗哨,右下往水尾 漁港及廢棄軍營,小下至廢棄的軍營舍照相後回原路往燭台雙嶼續行。

10:30 盥洗室。附近可瞰左下方金山市區旁的白沙灣與磺港漁港。

10:35 下石階至三叉口,<左往簧港山,右往中正亭燭台雙嶼>指示牌。先取左簧廣山,石板階步道路口有<步道坍方請勿進入>警告牌,今天天氣很好,還是往前走。

10:37 三叉路口。左下往漁港,右稍上即見<簧港漁港&中正亭>指示牌,循毀壞的石板階步道前行不到20公尺,見石板階步道已被林投擋道,右側下往海邊的路是被釣魚客走出來的(可近觀燭台雙嶼),取右行5公尺,左高繞上爬三公尺接回石板階步道取右披荊斬棘續上。

10:50 二座崗哨,內部置放鐡絲網,還算乾淨,聯勤測量隊655月設立的三角點基石在戰壕的上方,山頂因長滿了 茅草,已無展望,照相後下山。

11:00 回三叉路口上眺望亭,有拍照用的燭台雙嶼鐵圈。取右下神秘海岸步道。

11:03 觀景亭,續下石階。

11:05 機槍堡。欣賞翠綠色海岸。澄清的海水底下,石頭清晰可見,豆腐岩石是塊突出海岸線的金山岬,有釣客在上面釣魚,照相後回程。

11:30 回停車場續走青山瀑布。

12:00 石門SEVEN旁的「劉家肉棕」購買有名氣的肉棕當今日的中餐。

14:00 抵青山瀑布步道口循石階步道緩陡上三分鐘。隨後就是平緩好走的水圳路了。水圳中是潺潺清澈的水流,這是崁底寮圳,自老梅溪中游取水,以灌溉豬槽潭一帶的農田。步道有怡人的林蔭及涼風,讓人心情為之清爽,已忘了是來爬山。

14:20 崁底寮水圳引水口。不想上去的可在此戲水休息。我選擇續上,溪谷漸陡漸狹,步道變為傳統山徑,雖是溪石鋪設的簡易石階,但維護很好,並不難走。

14:22 第一座鐡橋。溪谷景色優美,林蔭氣爽風涼,平緩水潭處就有人泡茶浸腳休息或野餐。

14:27 第二座鐡橋。樹上長滿了山蘇,一幅原始山林景色,就是美。

14:30 第三座鐡橋,即見上方樹間白色的瀑影,再稍上抵達觀瀑平台。平台就在瀑布下方,青山瀑布自崖頂奔騰而下,站在觀瀑台上,山風挾帶的飛瀑水氣迎面而來,倍覺沁涼舒爽。此處設有導覽牌,再上是拉繩陡上的 尖山湖紀念碑步道,休息30分鐘吸飽負離子後回程。

15:30 回停車場上車續走金山金包里老街。

16:10 金包里老街廣安宮廟口鴨肉攤有煮好的肉類及新鮮海產盤,自行選取後端至餐廳用餐,每盤不超200元,相當便宜,飯後回嘉。

其他行程:

獅頭山公園:嘉義→國30K下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2號省道(42.5公里處右轉)→中興路→公園路→獅頭山公園停車場

青山瀑布:獅頭山公園停車場→2號省道→石門洞→石門鄉的老梅(2號省道26K天橋)左轉北17鄉道往豬槽潭。直行5公里,左轉青山橋,隨即抵達了青山瀑布步道入口。平時小車可停路旁,假日停私人停車場1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