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一日遊           難度0.1分、可看度3.2分

富貴角:海拔33M(Hoek,巴賽語:打賓/ta-bin,傳始為平埔族巴賽族語言。),是台灣本島極北端的海岬,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步道上的海岬景觀是八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群爆發後,熔岩流入海中所形成的。這種火山岩,地質學名為「安山岩」,由於岩塊堅硬,東北季風挾帶著細沙長期吹襲磨蝕,造成平坦的磨面,而風向改變時,就會造成銳利的稜角,因而形成特殊的風稜石景觀。步道平緩好走,是一條很大眾化的觀光休閒步道。

富貴角灯塔:是台灣本島最北端的燈塔,西元1896年,日本人為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動工興建了日本人據台後所建設的第一座燈塔—富貴角燈塔。原灯塔於二次世界大戰遭盟軍炸損,目前所見之灯塔是光復後改建而成。

老梅海岸:位居富貴角東側,有一片綿延的沙灘及沙丘地形。富貴角步道有小徑與這片沙灘相連。海岸擁有風檢石及深綠的藻礁景觀。

麟山鼻景遊憩區:與富貴角相對望,由白沙灣進入可達,原是軍事據點,近年開放供參觀,是一處新興的觀光點,園區內除風稜石景觀外,還有國境線及島中島及軍事設施等景觀。目前區內設有人行步道、木棧道設備等,除可欣賞海濱風景外,更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20078月上映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有一幕男主角護送女主角回家的場景,即是在麟山鼻遊憩區自行車步道所拍攝。其中木棧道總長約600公尺;沿途海景秀麗,尤以微風吹拂木麻黃林、海風挑動銀浪時,最為動人,也因此吸引許多影迷探訪。

此行程可配合[獅頭山公園&青山瀑布行程]作一日遊。

詳細行程(102/01/20)

09:15 萬里。看漁人礁岸檢拾海菜及瀏覽海岸線。這裡有條西濱公路觀海休憩步道,可步行一路觀賞海岸景觀。停留25分鐘後續行。

09:54 石門洞。是經過百萬年時間而形成的天然奇景,其正確名稱為「海蝕洞」或「海石拱門」,是大屯山火山岩碎屑形成的集塊岩,其地面為貝殼沙,躺在上面仰望蔚藍的天空,可暫時讓人忘卻煩人的塵事。

10:10 2號道30.2K處的石門婚紗廣場。結構大都是陽剛建築,若能加一些花草等軟性場景,應是一處很好的結婚拍景場所。

10:30 石門SEVEN旁的「劉家肉棕」購買有名氣的肉棕當今日的中餐。

11:15 由老梅海岸線走向富貴角經富貴角灯塔到富基漁港用餐,全程約一小時。富基漁港提供新鮮的活海產,價錢和市價一樣,另加炊煮費用依難易100元以上不等。

13:44 2號道22.7K處的白沙灣,右進麟山鼻遊憩區。下達海岸線。

14:00 叉路先右下往涼亭方向看領海基線及補魚用的石滬。巧遇內政部的救難直升機在上方停機坪操練

15:00 回叉路順著步道經島中島、軍事碉堡至麟山鼻漁港再回停車處上車經三芝/淡水/關渡大橋/五股/64快速路/國一回嘉義。

其他行程:

1. 05:00 嘉義國道3(走基金交流道下)
09:00
2號省道
09:15 50K
萬里/47K野柳/核三廠→金山→石門/富貴角(2號省道25公里處)/22.7K白沙灣進入麟山鼻景區

2. 高速公路國道1(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5公里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