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牛墟                            難度0分 可看度不計分

鹽水牛墟是台灣僅存的三大牛墟之一,在日治時期到台灣光復初期,根本就没有超市及量販店,牛墟反而是當時有定期舉行、露天販賣牛隻的買賣市集,全盛時期,全台灣超過八十幾處牛墟市集,但隨著時代更迭,現在全台僅存雲林縣的北港牛墟、台南市的鹽水牛墟和善化牛墟等三個牛墟市集; 早期的牛墟以牛為主要交易量,現在因農業用不到牛,已完全無牛隻交易。均改為販賣一般市集常見的各種「跑江湖」攤位,包括藥品、農耕機具、百貨、農產品、漁獲、牛、羊、蛇肉、衣物及食品點心等。由於售價便宜,頗受中、低消費能力者歡迎。牛墟日物品交易非常熱絡,人潮擁擠,也是體驗台灣特有農業文化的最佳時機。

三大牛墟評比:鹽水牛墟因人車沒管制,居民都騎機車甚至開車進入僅有一條街道的牛墟販賣區,結果造成民眾需吸食車輛的廢氣, 是最不適合人們進入參觀的牛墟,但因鹽水牛墟最靠近海邊,擁有天然的資源,所以這裡的海產及淡水魚類攤位比其它二個牛墟還多很多,價格便宜,每逢牛墟日,臨近的菜市場總要面臨人口減少的困擾。再加上鹽水古蹟甚多,來參觀鹽水牛墟可順道參觀鹽水古城,相關資料請自行瀏覽[台南市鹽水區行程]。

按:版主唸國小時,曾和父親走路三公里來到鹽水牛墟買了一頭小牛再步行八掌溪堤防回家,回到家,父親就把牛繩交給我說,以後放學就要負責養牛,那幾年,也真的每天放學就牽牛到八掌溪堤防吃草,直到三年後,小牛長大成大牛,父親又把牠牽到鹽水牛墟賣掉了。所以我對鹽水牛墟有很深的印象;也看過牛隻在牛墟要賣好價錢,就是要看牠的體力好不好,而讓很多人坐在牛車上,牛要奮力的拉著載滿人的牛車,奮力的拉!奮力的拉!因為拉越快拉得越重表示牠的體力越好越能賣得好價錢,所以牛主人總是很無情的將牛鞭子打在牛身上,一旁的人也都大聲吶喊,整個牛墟充滿了力道與生氣,而不像現在祇是在賣東西。

牛墟日並非天天有,各牛墟日為:

鹽水牛墟:墟期為每旬的1、4、7日。

善化牛墟:墟期為每旬的2、5、8日。

北港牛墟:墟期為每旬的3、6、9日。

詳細行程(113/01/07 & 版主經常就近光顧的牛墟)

常與家人就近共遊鹽水牛墟,除大量採購民生用品及三餐準備外,路中右側的野生四物鱉是是來鹽水牛墟的必點菜。

必點菜 (四物鱉):位於牛墟一條街內的53將軍忠義烈祠旁(臨時鋼架棚內/僅牛墟日有來販售),現宰活體,加上中藥材現煮,每碗130元 ,沒有腥味。

滷肉飯:叫一碗四物鱉就可以有免費的滷肉飯吃到飽,別以為是免費奉送的,版主在台灣還沒吃過比這兒好吃的滷肉飯,所以我每次最少都會吃三碗,連中餐都不用吃了。

人車雜陳的牛墟一條街

牛墟一條街的新鮮牛肉、羊肉、海鮮

他行程:

嘉義/國道一號 新營交流道下/鹽水市區朝琴路/鹽水國小日本神社旁的牛墟一條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