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公廟縱走曾文水庫           難度0.9分、可看度1分

 

仙公廟位於崁頭山的山腰,地處台南縣東山鄉高原村,此廟又稱孚佑宮,主祀呂洞賓,是地方著名廟宇。一般純爬崁頭山的山友會選擇半日遊,中午就在廟內吃簡便素食餐。

本次行程是不上崁頭山,直接由廟右的柏油產業道路(可通行小車),直接走到曾文水庫,約五公里,不到三小時的行程,所以體力還多的山友可選擇先上崁頭山(詳細資料請瀏覽[台南坎頭山 行]),下山後則走產業道路至大尖叉路口,再往水庫方向走,中途再上獅額山,下來後再往水庫走,如此可再增加二小時行程。 也可以加上一尖、二尖、三尖,一天的行程就很夠了。

詳細行程(99/07/18)

08:15 仙公廟600M,右方柏油產業道路緩上.

08:30 叉路口,左上往崁頭山,右往一尖、二尖,取直續行.

08:35 叉路取左往獅額山方向(曾文水庫指示牌已锈掉地上)

08:50 左側見一土地公廟.

09:00 叉路口687M,這裡是本行程的最高點,前續往曾文水庫,取右先上獅額山,一開始就是土石路的緩陡坡,全長600公尺,每隔150公尺一個里程地樁,300公尺過後是台南縣政府建造的木枕梯道,一直到獅額山頂。

 09:10 獅額山頂(是用跑的--正常時間應是20-30分鐘)801M,設有解說牌及涼亭一座,可遠眺台灣最大的人工湖---曾文水庫。

09:20 回獅額山登山口,續往曾文水庫,全程均下坡,遇叉路均取往下的方向就對了,道路二旁均是農人種植的果樹,這時節來,適逢龍眼採收期,舉手可採,但要體卹農人辛苦,絕對不要當小偷.

10:30 接曾文水庫公路,右往曾文水庫約二公里,可到鳥宮或大壩附近的公園休息或用餐。

 

11:00 曾文水庫留影。

 

13:30 上車至玉井吃芒果冰沙,採購時令鮮果後回家。

 

交通資料:

南二高下白河交流道走〈172縣道〉至關仔嶺轉〈175縣道〉,經溫泉區續往南,經南寮、北寮、檳榔宅,至仙公廟牌樓左轉上至仙公廟。下交流道至仙公廟約二十五分鐘。

若由台一省道新營前往,則可走〈南100鄉道〉至東山,轉〈南99鄉道〉經班芝花坑至東原,再轉〈南105鄉道〉、〈南105-1鄉道〉經仙湖農場,上接〈175縣道〉左轉,至仙公廟牌樓右轉上至仙公廟。新營至仙公廟約四十五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