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孔瀑布&門馬羅山         可看度3分難度0.4分

七孔瀑布群:位在屏東縣滿州鄉永靖村的北方溪谷中,北方海拔674M的老佛山為瀑水之發源地;東接小墾丁渡假村、南仁湖、九棚、佳樂水風吹沙等一連串的風景線;南與雄立重重山巒的大尖石山明顯地標,遙遙相望;西有出火仔活火山景觀,恆春東門古城舊風光。

七孔瀑布群因高度落差頗大,瀑布溪水長期沖刷溪床,而形成深淺不一的池穴,當地人稱此潭穴為「孔」,所謂「七孔」意指七個主要孔(池)穴,換句話說也就是共有七層的瀑布群。瀑布全長150公尺,從第一層到第七層再回程,約需一兩個小時,平均坡度都在55~65左右。入園費用:全票40元 半票30元(停車場有私人收費小車60元,大車120元)。

門馬羅山:海拔305Mm,位於中央山脈的最南端,正好是屏東恆春、滿州的交界處,地形非常開闊、景觀極為優美。由於昔日是神秘的軍事部隊操演重地,路徑錯綜複雜,被當地人稱呼為「摸無路」,而後取台語諧音又被稱做「門馬羅山」。門馬羅山海拔305M,地形雖高低起伏大,但安全度很高,因此相當適合從事吉普車、沙灘車等特技車競技飆車,70度陡坡挑戰,急速轉彎,河谷涉水等極限運動。

門馬羅山內青翠綠草佈滿整個山頭,沿路皆是動、植物及昆蟲豐富的生態資源。產業道路僅容小車進入。

詳細行程(102/09/18 & 103/06/02)

10:10 公有停車場(卻有公家單位未認可的私人收費),登山口有間販賣冷飲的商店及厠所,繳了停車費後跟著箭頭沿溪旁出發。

10:15 七孔瀑布的第一層。可下去戲水,想挑戰的可順巨瀑布旁的繩索拉繩上溯,步道在瀑布右側,有一告示牌。抓著繩索往上攀爬。

10:18 第二層瀑布,續上。

10:24 第三層至第七層瀑布都是連在一起的水潭及大小不一的瀑布。

10:30 上到叉路,右側可回停車場,取左稍行往上再遇停車場叉路,仍取左續行。

10:35 上至七孔瀑布上游的小溪,有紙片寫著「遊客禁止進入」。我是探勘的登山客,當然續上囉!一路就是攀岩與溯水。

10:45 「八賢王殿碑」。跟著紅色箭頭及取水管與稀少的路條走就對了。

10:55 寫有「水平線」的石頭,續上。

11:05 寫有「ok終點」的石頭,是兩小瀑布會合處,再往上就是有難度的山徑往老佛山(老佛山資料請自行瀏覽[老佛山行程]),帶登山裝備來回要三個小時,上頭有三角點基石,這不是此行的目的地,小休後原路回程。

11:35 10:30叉路,取往停車場的山徑下去,經過一個拉繩坍方 可展望附近的山巒。

12:50 下到出口處的販賣商店。用餐一小時後開車往滿州門馬羅山。

14:20 縣道200/9K處右轉永南路,<往門馬羅山>指示片牌。

14:30 登山口,路口擋有路障,車子不能上去。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旁立一告示牌:「車輛進出指定區域呆風─夫妻樹須經許可,本處評選許可屏東縣滿州鄉吉普車發展協會負責環境維護及解說服務,其他車輛不得任意進入」。下車進入順著吉普車輾過的黃土車道緩上,沿途草原風景秀麗,山巒堆疊,藍天白雲,廣大的草原就是美。

14:37 牛欄阻絕溝。溝上方置有圓鋁管,是防止牛群偷下山的設施。小山頭上好多不大友善的牛群注視著不速之客,小心過牛群緩上。

14:45 上抵一座小山頭,綿綿無際的呆風草原,盡是青翠綠草,讓人佇足欣賞。

1455 夫妻樹。相傳因為受到反對的感情,而一起殉情的男女朋友所化身而成,夫妻樹被賦予淒美的鄉野傳說,卻成為登門馬羅山最重要的地標指引。附近有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介紹門馬羅山的看板。距門馬羅山還有200M的落差,忘了帶開山刀來開路,小休後原路下山,待下次有機會來再遊。

15:15 回登山口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七孔瀑布:嘉義/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後接到台1南下/楓港/26號省道至恆春/進入市區後,往出火(200縣道)景點方向前8.7公里/路右有
        七孔瀑布招牌,左轉雜貨店進入產業道路/2.5k到收票亭即可抵達七孔瀑布景點。

門馬羅山:200縣道8.7公里處續行/進永靖<9k>/右邊<門馬羅山1.2k>小指示牌,右轉進入永南路直行700公尺過了三座小橋後,叉路右
          側有棟白色平房(永南路7),右轉進入800公尺就是門馬羅山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