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難度3分可看度4分

老佛山又名羅佛山,位於屏東縣滿州鄉臨近南仁山保護區,高度僅次於標高1062公尺的里龍山,是恆春半島的第二高峰;「恆春縣志」中恆春八景之一的「羅佛仙莊」便是指此山。老佛山標高674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176號的二等三角點。另一側距200公尺處,標高為672公尺老佛山南峰也立有一顆編號93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登頂路線共有兩條,一為道濟線(較難走也少有人走)。二為七孔瀑布線(限枯水期)。本次取七孔瀑布線,沿途溯加都魯溪至山稜線,溪谷風光甚美。可順賞七孔瀑布。加都魯溪溪谷美景、億年峽谷的奇峻,是一處有山有水的登山路線。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6.9公里,落差約556公尺。加都魯溪沿線必須有溯溪的技能外,登頂的路線由於較少人造訪,路條不多,路線也是靠自己砍出來,登山經驗不熟的不建議自行前來。

詳細行程(103/06/02)

05:55 公有停車場(卻有公家單位未認可的私人收費),登山口有間販賣冷飲的商店及厠所,繳了停車費後跟著箭頭沿溪旁出發。

06:00 七孔瀑布的第一層。可下去戲水,想挑戰的可順巨瀑布旁的繩索拉繩上溯,步道在瀑布右側,有一告示牌。抓著繩索往上攀爬。

06:03 第二層瀑布,續上。

06:09 第三層至第七層瀑布都是連在一起的水潭及大小不一的瀑布。

06:15 上到叉路,右側可回停車場,取左稍行往上再遇停車場叉路,仍取左續行。

06:20 上至七孔瀑布上游的小溪,有紙片寫著「遊客禁止進入」。一般遊客到此玩玩水就好了,我是探勘的登山客,當然續上囉!一路就是攀岩與溯水。

 

06:25 「八賢王殿碑」。右側繞上後續跟著紅色箭頭及取水管與稀少的路條走就對了。

06:35 寫有「水平線」的石頭,續上。

06:39 寫有「0K終點」的石頭,雨季來是左右兩小瀑布會合處,小休後取 直上小瀑繼續溯溪。

06:50 溪谷大落差處,取右側高繞(有布條)

07:00 又見約5公尺的大垂直石壁,休息5分鐘後,取右攀樹根及繩索小上,再腰繞拉繩岩壁通過,左下方是一個大潭(雨季時),要小心不要滑下去了。上去後繼續上大石乾溪。溪兩側開始有大巨木(茄苳樹)出現。

07:15 第一峽谷,不到100公尺的長度,往上看彷彿是一線天。

07:40 第二峽谷(資料註明是億年峽谷),峽谷長度也不到100公尺,也有類似一線天之態,兩側皆是一層層易碎的岩層,看來很特別也漂亮。

07:45 出億年峽谷即是崩塌處(溪盡頭處),小心走至崩塌處,左側有一條小黑繩,我再補了一條長約5公尺的中粗繩,坡度約80度,上去後草長拿出開山刀開始砍草砍竹尋路往上而行,高繞上去 再接乾溪溝。順著乾溪溝續上。直到乾溪溝頂端見右側有路痕(綁有路條),取右上去,雜木林內也是看不到路,也是一路朝著山頂砍就是了。(上去這段路曾有山友迷失等待救援 的紀錄山友行走要小心!)

要小心大毛毛虫

08:37 上稜接上丁字型岔路,右往道濟佛寺。取左往老佛山。沒多久右繞大林投欉,路徑又被雜草、黃藤及刺竹淹没,還是砍啦!

08:47 接上剛被山友砍出來的明顯山徑,綁了很多新的千岳俱樂部路條,先取左取老佛山南峰。

09:00 老佛山南峰,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基石,僅一面有展望。可下瞰港口溪、鵝鑾鼻、大山母山、門馬羅山、大尖石山。照相後原路回程。

09:10 08:47叉路口,續上老佛山。

09:14 上抵老佛山,二等三角點並不是在最高處,四處植被很密,要往高處方向走3公尺才有很好的展望。(資料顯示有里龍山、四重溪口、虎頭山、海生館、恆春機場、太平頂、三台山、龍鑾潭、貓鼻頭、大山母山、門馬羅山、大尖石等點可看,我是被毛毛虫咬得身癢,沒心情看,照完相就順原路下山了。)

10:20 06:15叉路,取往停車場的山徑下去,經過一個拉繩坍方 可展望附近的山巒。

11:35 回出口處的販賣商店,連灌二瓶冰涼的飲料,沖個涼,換上乾淨的衣服上車走滿洲鄉319去了。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後接到台1南下/楓港/26號省道至恆春/進入市區後,往出火(200縣道)景點方向前8.7公里/路右有七孔瀑布招牌,左轉雜貨店進入產業道路/2.5k到收票亭即可抵達七孔瀑布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