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古道(內暗坑段)連走象鼻山觀景台      難度2.5分、可看度1.2分

 

八通關古道:是清光緒年間,由總兵吳光亮帶著1500名士兵,花了10個月時間貫通中央山脈修建完成。古道全長為152公里, 起於竹山鎮,終於花蓮的玉里,是台灣首座橫跨東西方山嶺的道路。現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而南投縣竹山鎮的社寮段則是八通關古道的初始路段。本行程僅走最初段的社寮─土地公鞍段,因位在鳳凰山支稜,稜線上又延伸出一些小支稜,走在古道上,很像踩在蜈蚣的背上而得名為蜈蚣崙。

陳東坑山:標高650M,山頂有顆編號420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溪州大山:又名富州大山,標高625M,山頂無基石,腹地狹小,但可下瞰濁水溪景。

象鼻山觀景台:位處高點,可俯瞰集集攔河堰、濁水溪、集集大橋等優美景點。

本行程從陳東坑山到溪州大山稜線及下到象鼻山觀景台不到4公里的稜線步徑上,雖沿途落差較大處也綁有護繩,可惜 车久失修、乏人問津,到處雜草叢生,過人植藤鋪天蓋地而來,行走相當困難,一路劈荊斬棘,篳路藍縷,咸豐草(恰查某)盛行,原本稜線上可左看竹山,右看集集,無敵展望有如旗山的旗靈縱走,竟變成廢墟?在路徑未整修好之前,不鼓勵山友前來 ,若非來不可,也一定要帶開山刀。本行程徒步7.5K、落差400M(若步道重整完成,難度降為1.5分)


主辦單位:週六登山隊/隊長:李昆林


參加人員:林貴琳,版主,林淑慧,王桂,侯佩瑜,莊慶祥,吳淑英等7員


 

 

 

詳細行程(111/10/19)

05:30 嘉義搭接駁車出發,走國三下竹山交流道,過社寮里紫南宮,續往集集攔河堰方向行。

06:20 右進進學路至進學涼亭三叉路口取左產業道路續行。

06:30 八通關古道社寮段內暗坑土地公廟停車場停車,設有洗手間,古道入口立有<八通關社寮古道>牌子及路線點大看板。

06:45 整裝拍團照後順一段不長的水泥產業道路緩上行即接土質產業道路。步道二旁都是粗細不一的巨竹。

07:00 第一道水泥階梯緩陡上。

07:05 小下到三叉路口,<左往枋寮/出口>&<回八通關古道(內暗坑段)&<右往八通關古道蜈蚣崙段>指示牌,小休後取直往蜈蚣崙段續行。

07:10 第二道水泥階梯緩陡上。

07:12 上抵高點的水泥基點,順竹林步道緩行。

07:18 小下抵三叉路口,立有八通關古道大型看板,<左往枋寮>指示牌,取直續行,經漂亮的竹林瘦稜。

07:32 犛辟石。

07:40 觀音石。

07:42 三叉路口,<左上八通關古道蜈蚣崙及粗坑頭土地公廟>指示牌及<右下往山中傳奇山莊及約2k可回暗坑土地公廟停車場停車場>指示牌,小休後取左拉繩直上。

08:00 粗坑頭土地公廟三叉路口(八通關古道社寮段終點3.2K處)。續行的八通關古道應取右水泥產業道路往初鄉國小續行,相關行程請自行瀏覽[八通關古道初鄉國小段],休息10分鐘後直上拉繩往緩陡上往陳東坑山走,<初鄉枝81>電桿。

08:34 三叉路口,直下樹林路不取,取右緩急下的竹林路續行,一路綁有紅布條。

08:39 下接產業道路,順林道取左下續行。

08:41 展望極棒,竹山鎮!

08:44 再下接產業道路,取右緩上產業道路續行,<石門坑分4517右分枝39>電桿。

08:46 產業道路高點,<石門坑分4517右分枝40>電桿。左上進細竹林,是陳東坑山的登山口,一路綁有紅布條,步道有整理過。

09:25 數段緩陡上的拉繩過巨竹區,共經過上下三座無名山頭上抵陳東坑山。一般都是原路回程走初鄉國小段的,但此行程為探勘團,休息10分鐘取基點前下10公尺即左繞順著稜線方向往溪州大山行,一路的雜草、竹林、咸豐草擋路,應帶開山刀來才對。

10:10 拉繩過巨竹區、岩稜。

10:50 稜線路走1.3K,一小段近90度拉繩,陡上到溪州大山,沒基點,有山名牌,但有漂高的濁水溪景可瞰。魯地圖上有步道虛線,以為就是好走的步道,但還是得順著稜線與雜草、竹林、咸豐草、螞蟻繼續搏鬥。

12:00 中途一處稍平緩處午餐休息30分鐘續下戰叢林!樹隙間偶可看到下方的集集橋。

13:25 鑽竹林到水利局基點,難得一處不算大的小平台。續下就是有整理過的步道了。

13:28 司機小胖帶著冰高涼蜜來迎接,謝謝小胖,續下數段急下的拉繩。

13:53 步道終點前的一個坑洞不知通到哪兒,累了,不想進去找答案,續下。

13:55 見到產業車道,在步道導覽圖旁合照後到象鼻山觀景台享用司機小胖準備的啤圙點心,欣賞集集攔河堰,對面為獅仔頭山,與象鼻山觀景台遙相對峙!在象鼻山觀景台巧遇中寮小鷹露營區老闆娘,她說已好多年沒看到人來爬山了,告之露營區週一至週四免費提供使用,並請我們吃冰木瓜,香甜可口,謝謝老闆娘的熱心。(出產業道路接台3丙5.5k三叉路口)

14:30 接駁車回到斗六享用慶功宴後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