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古道(段)      難度0.6分、可看度0.8分

八通關古道是清光緒年間,由總兵吳光亮帶著1500名士兵,花了10個月時間貫通中央山脈修建完成。古道全長為152公里, 起於竹山鎮,終於花蓮的玉里,途中經過鳳凰山、東埔及八通關草原、乙女瀑布及父子斷崖等地區,是台灣首座橫跨東西方山嶺的道路。也是長途縱走山友的健行路線,全程走完約6-7天(指由東埔溫泉至瓦拉米古道)。 現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而南投縣竹山鎮的社寮古道則是八通關古道的初始路段。沿路多為茶園、竹林、田園,山色頗為舒爽,行走在樹林小徑間有著說不出的愜意,往返共約8公里。其中社寮─土地公鞍段因位在鳳凰山支稜,因稜線上又延伸出一些小支稜,走在古道上,很像踩在蜈蚣的背上而得名為蜈蚣崙。

本行程不取來回而取初鄉國小進,社寮出之縱走路線,全程8公里,前半段4k是投93號道,柏油路好走至終點的稜線上,後半段則是4k的社寮古道,除初始段外,全線是一條維護很好的土 質稜線步道。

詳細行程(101/01/15)

08:15 竹山前山路萬善公祠前廣場下車,稍行於轉彎處即見99崁的藝像標示,這裡是八通關古道的原起點,雖僅99階的石階,但歷史文化意義重大,上下不用10分鐘,回車上取台3省道走151道往鹿谷溪頭方向續行;此行巧遇義竹國中前校長魏昭雄夫婦,見其伉儷情深相同扶持同出遊的畫面, 令人羨慕,特照相見證。

09:10 鹿谷初鄉國小左側投93號道出發(八通關古道初鄉登山口),道路兩旁儘是茶園

09:13 林鳳池誌碑。林鳳池係台灣第一位清朝的舉人,因家窮由村人集資供其讀書趕考,後來在福建武夷山移植俗稱「軟枝」的茶樹到鹿谷鄉種植,經鄉民持續改良,造就了今天出名的「鹿谷烏龍茶 」。舉人墓僅葬以林鳳池之衣冠。民國74年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

09:30 1.2k村落三叉路。左側護牆上置放了12生肖的石頭,取直續行即見右側的百年老榕樹,順著道路開始慢慢緩升,據導覽員說,此段路因生態維護做得好,一到大熱天,到處飛舞著蝴蝶。爾後二個叉路均取直順著投93號道續行。

09:55 三叉路口。<2.703k>哩程指示牌,哩程指示牌左側見有數棵高大的咬人狗,取左 稍下即緩上。

10:05 三叉路口。<初鄉枝74>電訊桿。小休後取右續緩上。

10:16 稜線最高點,<初鄉枝81>電訊桿。也是柏油路的終點處,左緩下土質山徑即見數棵盛開的梅花、克難的小石頭公廟及古道大標示牌。 續行是一段較窄的路徑。

10:25 望崖石<3k>指示牌,但石頭不方便上去。 往後是好走的吳蚣崙稜線林道緩下。

11:05 叉路,右下往村庄不取,續取直行的竹林稜線步道。

11:30 社寮古道的終點(0k起點),進全健食品有限公司喝 免費的七葉膽等中藥茶,設有厠所,在此休息30分鐘後順著竹山鎮中央里枋寮巷續行, 途經社寮古道的另一條路(不進村落)及一座墳場。

12:16 轉彎的三叉路口,右側有三根電桿<枋寮12>,取右沿龍恩圳續行,圳內是由濁水溪流出之濁水。

12:23 接上大馬路,左側有座土地公廟,稍行即見右側有大水車,進水車公園小休後續行,叉路口均有指標。

12:40 經上帝爺廟抵富州社區青竹文化園區午餐及參訪(門票50)。全世界竹子有一千多種,此園區竹子種類多達一百多種,其中還有印度來的竹子是實心的,打破竹子是空心的觀念。

15:00 至南岸沉沙公園參觀濁水溪攔水壩及被水切割有如大峽谷的景觀,享受領隊的大鍋麵後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台3→竹山秀傳醫院右轉台3丙→台16甲→社寮→八通關社寮古道

嘉義→國道3號→斗南(竹山)交流道→近竹山大明路左轉投47-1(前山路)3分鐘至社區的萬善爺前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