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崙山摩天嶺              難度1.6分、可看度1分


摩天嶺光崙山位於嘉義縣奮起湖地區,上下約400M落差,步程含休息約4~5小時,沿途高聳杉木林及孟宗竹林,林相極佳,漫步其間,陰涼無比,避暑的好地方。可惜竹業末落,步道上大多是斷竹阻路,又泛人標誌,再加上夏天雜草及矮灌木叢生,從光崙山下奮起湖的路徑相當不明顯,建議原路來回比較安全,爬光崙山由於時間不長,可順遊奮起湖老街或環繞台灣杉木步道或造訪阿良鐵路便當店旁的百年槐樹,都是不錯的行程。本行程是加走台18線阿里山公路旁的龍美步道及 麻竹湖步道。

龍美步道:位於阿里山台18/47.4公里處右側(稍上即是山羊步道景區),步道全長僅874公尺,是一馬蹄形的環狀步道,有木棧道、石階步道,沿途綠樹夾道,林木蓊鬱、植物種類繁多,如油桐、樟樹、水同木及台灣杉等,可充分享受森林浴的樂趣。

麻竹湖步道:位於阿里山台18/50公里處右側稍行(一旁則是下往達納伊谷景區的車路),步道全長1000公尺,步道前段屬生態區,可觀賞貓頭鷹、螢火虫、果子狸等物種,後段天氣好時,白天可賞曾文水庫、玉山等景,夜間可賞嘉南平原夜景及遠眺澎湖的煙火景觀。

糕仔崁古道:原為奮起湖至太和間居民往來的古道,相傳在日據時代,有一居民因為偷拿商店的糕仔餅被抓到,而被罰在這條路上鋪上石階,故而將此古道命名為糕仔崁古道。

摩天嶺:標高1,840M,山頂有顆航補三角點基石,山頂四週都是竹林圍繞,無任何展望。

光崙山:標高1,815M,山頂有顆編號1193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四週都是竹林圍繞,無任何展望。

詳細行程(109/07/30 & 97/01/16)

06:00 嘉義集合後,開車走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行去。

06:45 抵龍美步道。大門口原是土匪市集(阿管處準備在原地改建遊客服務中心),取右側木棧道緩上。

06:52 觀景台。拍照後小上即下切。

07:00 下抵環形廣場。續小下接水泥產道可賞茶園風光,右下接回台18線,小休後過山門走石階步道緩上。

07:10 林間教室。面積相當大的木造景觀設施,可以讓遊客在這兒有各種森林體驗, 木質教室暫時提供當地的農林產品、冷飲與烤肉,休息10分鐘後即順著石階步道緩下。

07:20 三叉路口,<左下步道出口150公尺>指示牌,取直小上即下接木棧道、水泥階道、水泥林道。

07:28 回龍美步道土匪市集。上車往麻竹湖步道。

07:35 阿里山台18/50公里處右進麻竹湖步道的停車場,有很好的觀景台,步行一圈約 一小時,山頂有二座觀景台及一座山字型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阿里山公路步道群行程]因時間因素,留下次有機會再來體驗,上車續行奮起湖。

08:20 奮起湖火車站小遊後於客運站等團友。

09:05 從奮起湖客運站對面的糕仔崁古道進入,循石階步道緩上。<糕仔崁古道12公尺>指示牌。

09:13 上穿越奮起湖往太和的公路續走石階步道緩上。

09:15 第一座涼亭,小休後順木棧階梯取右緩上。(左下回奮起湖)

09:20 第二座涼亭稍行取左側松樹林下的小石塊路、石階路緩陡上。

09:35 三叉路口地基主廟涼亭,<直走瑞里5.2公里&左下奮起湖1.3公里&回糕仔崁古道0.8公里>指示牌。(續往瑞里方向約20分的三叉路口處,左上的竹林路也可往摩天嶺。)

09:50 涼亭休息15分鐘後回到土地公廟前的三叉路口處,取往奮起湖步徑下行約10公尺再見巨石三叉路口,直下是往奮起湖大遊覽車停車場(也是摩天嶺光崙山的出、入山口),取右前雜草叢生的竹林路緩(緩陡)上。

10:05 三截約30公尺長的拉繩緩陡上竹林路段。

10:18 上到高點取左續往光崙山方向走,步道平緩,在綠竹林內行走,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10:23 摩天嶺。有顆三角點航補基石,休息20分鐘後續往光崙山方向走。

10:50 小下再上光崙山,一路都是筆直的孟宗竹林。路徑平緩。

11:09 上抵光崙山,基點前面有一小平台及竹架供休息,午餐休息50分鐘後取往奮起湖方向緩急下切。(下奮起湖遊覽車停車場雖僅30分鐘的緩急下行程,卻因天雨雜草掩蓋路徑,加上布條稀少,建議山友採原路回程下山比較安全。

12:30 下切的路上斷竹漸稀,轉為矮灌木與雜木林,路徑逐漸縮小甚至路跡不見。約20分鐘後,鑽行過一密集竹林及矮灌木隧道,稍下行即見前有坍方路斷,不宜繼續前進(1700M/距奮起湖落差約350M/可看見右下方的奮起湖建築物),知道已偏離步道方向,乃取右繞續下。

12:55 看到三條運送竹子的纜繩,順纜繩而下,進入河谷地形,一路披荊斬棘及多處巨石落差較高的崖壁必須左右腰繞下,濕滑的竹林加上咬人貓甚多,在叢林中鑽入鑽出,碰觸 到的團友都痛得唉唉叫。另外還有多刺的懸鉤子、三葉刺五加、菝葜讓雙手掛彩;還有瘤莖藤等各種藤類+鐵線絆腳,讓濕滑的急下坡更具危險性。

13:30 下到纜繩的流籠頭,有帆布簡易工寮,續往松木林有高壓電塔方向下行。

13:50 接橫向的水泥步道,安心了,取右續下。

14:00 下抵奮起湖遊覽車停車場(最後小隊15:00始達),歷劫歸來,團友合影留念!

其他行行:

嘉義出發/沿阿里山公路/石槕/奮起湖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