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崁山                                         難度1分/可看度3分

 

蘭崁山: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標高1477M,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落差約277M,路跡清楚,是宜蘭山友喜愛的一座山(通常他們會加爬附近的大白山)。沿著安平坑林道進入要開近一小時的車子,還好,林道舖有柏油路,車行沒問題。

蘭崁山登山步徑及基點處均無展望,但車行安平坑林道上卻偶有很好的景點足得下車照相留下記憶,本行程可看度也都是來自林道上。

詳細行程(111/07/09)

07:15 車行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北上(台9線),左進大安路(9/96K處左進宜35鄉道),路口有大安廟牌樓,路過大安廟及水泥廠後就一路緩升。

07:22 已廢的安平坑林道入口管制哨,林道僅容一部車出入,轉彎處有容許會車的空間。

07:28 上抵3K觀景台,已聚集了多位攝影人員,架著照相機等候最好的拍相時間,這裡是觀賞蘭陽平原、龜山島或飛鷹最佳的位置,開車續上。

上下山各拍一次龜山島,情景不同。

07:54 左岔路是新寮山登山口不取,續上。

08:12 再遇右叉路,通往礦區不取,續上。

08:21 雨量計,這裡也是西德山北峰的登山口,續上。

08:28 澗泰蘭崁山石礦場大門,續上。稍行抵第三處長約100公尺的碎石路段(之前有經二處長不及50公尺好走的碎石路段),路口有<礦區禁止通行>警示牌,借道通過V型碎石路段,上接柏油路續上。

08:35 路右一處停用的採礦機具作業區,續上。

08:37 林道轉彎處的路旁停車場,可停6部車(1200M),下車整裝10分鐘後順林道緩下。

08:50 小下即看到林道支線岔路口,這裡就是蘭崁山&大白山的登山口,碎石路面,立有<道路狹小不易會車>警告牌,右側下方有一大蓄水池,順路緩上。

08:55 路左上方有一座廢棄崗哨,續上就看到了右上方的蘭崁山。也看到了一隻大山豬。

09:15 蘭崁山登山口,路旁轉彎處可停數部小車(最好是高底盤四驅車才可上來),續行的林道往大白山不取(山毛欅變黃時才是熱門的一座山),小休後順著右側小徑上往蘭崁山,稍上即見羅東林管處的巡羅箱。

09:30 倒木小平台,樹上釘有紅色小牌,雨季來應會積水,路徑左繞通過。路徑變緩,在樹林下行走,無日晒。

09:50 蘭崁山。除了基點外,尚有一面<一等衛星控制點>白鐡標示牌,高芒草內無展望,小休後原路下山回程。

 

10:50 回停車處,上車下山往南到花蓮繼續下個行程<虎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