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山                  難度1.9分/可看度0.3分

大森山:位於蘭嶼南方的紅頭村,是蘭嶼南部最高的山。標高483M,山頂有顆排名#071號的一等三角點基石及編號#95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此山仍保留了原始的熱帶林景觀,有幾處的林相十分特別,樹高而枝葉茂盛,板根樹更是像一塊大型路障般,奇特的佇立在步道上。

除非對一等點有特殊興趣,否則少有山友會想爬這座山,也因此路跡並不清楚;陡徑、陡滑路段是是必然的,還好!太魯閣登山隊在111年增加了很多段的拉繩及路條,讓登山的危險性減少許多,但這座山有恙虫的踪跡,除了少坐地上以外,下山一定要泡海水並全身檢查,並請隊友幫忙檢查背後是否有被恙虫咬了,其症狀是發高燒,類似得到COVID-19。所以上山前別忘了在衣服上噴防虫劑。

詳細行程(111/09/07)

12:30 登山口在環島公路25.5k附近(忠愛橋旁/近青青草原景區),路口用網圍阻汽機車進入,路右有間小涼亭,進入後順水泥產業道路緩行。步道口原紅頭社區發展協會所立紅頭森林生態步道教學園區之介紹看板已腐壞,原內容如下:「蘭嶼俗稱lilebeng(三條溝),屬三角山區,為紅頭部落重要原生植物生長區,內有建造傳統拼板舟專用樹種,更有多種罕見蝶類與藍綬帶鳥棲息其間,早年果狸子出沒更是頻繁,為蘭嶼島上珍貴的生態保護園區。」

12:35 約行65公尺抵舊忠愛橋,不過橋,取橋前右下由石頭工法砌成的紅頭森林生態步道。步道左下方就是一條下雨才有水的小溪澗。順步道小上小下,都取以鵝卵石整齊鋪設寬廣步道續行。

12:44 廢棄的水泥地面空地,其地上建築已不見。一路與溪交叉多次,溪谷乾涸無水,無礙行走。

12:51 板根樹群區。

12:56 路左綁有多條的路條,續前下溪取水區不取,取左離開石頭森林生態步道。進入路跡不清的原始熱帶林區。

13:03 第一段白色細扁帶陡上。

13:08 第二段白色細扁帶陡上。

13:13 第三段白色細扁帶陡上。

13:16 第一段黃色粗扁帶陡上。

13:29 第二段黃色粗扁帶陡上。

13:38 拉舊扁帶陡上茂密的林投區不久又見二段黃色粗扁帶陡上,可回望青青大草原及太平洋。

14:00 岔取左,即抵大森山一等三角點基石處,山頂腹地不大,位於林投樹叢內,毫無展望。照相後回岔路取左續緩下坡。

14:03 三等三角點基石,腹地更小,也是位於林投樹叢內,毫無展望。照相後原路回程。

15:24 回忠愛橋旁的登山口,取車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