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

南澳鄉早期是泰雅族之南澳社的居住地,其祖先都是從南湖大山遷移下來,所以取其社名稱此地為『南澳』。它是宜蘭縣內面積最大(740.65 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每平方公里 8 ),自然資源最豐富,最有開發潛力的鄉鎮。

清代南澳地區,隸屬「後山」範圍之內,清廷為杜絕洋人覬覦之謀,特命提督羅大春開築北路,以便清正府勢力進入。同治13(1874),清軍進駐南澳北岸,南澳泰雅族人出草抵抗。光緒16年(1890),劉銘傳派兵討伐,攻入塔壁罕(原東岳村舊部落)等社,焚燒部落,奪獲糧秣、械彈等,南澳泰雅族遭受空前浩劫。日治時期大正三年(1914),日人在討伐太魯閣群泰雅人之際,也進入南澳地區收銃器,完全控制了南澳群泰雅人。日昭和年間(1926-1938)日人進行大規模的移住計劃,先後成立東澳部落(現東岳村)鹿皮與柑子頭部落及現今南澳村、碧候村等,推行水田、旱田的定地耕及技術。國民黨退守台灣後於民國38年才正式劃此地為宜蘭縣南澳鄉沿用至今。住在南澳的人有漢人、噶瑪蘭人、平埔族人、日本人、洋人等族群。

其他行程(104/01/01)

東澳灣.粉鳥林漁港:位於台9/120K處的南澳,左轉往往海邊走可達(過東澳國小,至分駐所前左轉小路往海邊,約23公里即可到達。)。東澳灣北起烏巖角、南至烏石鼻,海灣狀似彎弧形,全長綿延約兩公里,弧線優美,其最南端的粉鳥林漁港,景致旖旎,充滿了寧靜純樸之美。觀賞整個東澳灣的壯麗,最佳地點應選在烏巖角上方的蘇花公路轉彎處,面向海洋,鳥瞰海灣,蔚藍海水、青翠山脈,構成一幅山連水,水連天的美景。每當白浪輕拍著金黃色沙灘,柔美恬靜的海岸線,真叫人留連忘返,是全台最美的漁港。進入東澳,來到粉鳥林,會令人誤以為闖入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讚嘆這個氣質脫俗的迷你漁村。『粉鳥林』昔時是野鴿群聚的天堂,鴿子台語稱『粉鳥』名稱即源此。粉鳥林漁港雖小卻出產有名的豆腐鯊,每年捕獲的數量全國之冠。漁港外海有定置網,魚類有旗魚、鯖魚、白帶魚、鯛魚...。粉鳥林漁港是釣客的天堂,生鮮魚貨的所在地。

粉鳥林漁港前沙灘地:位於 粉鳥林漁港前不遠處,有一塊潔白的沙灘地,是當地獨木舟業者聚集地,可遊附近的熱門海岸景區,如烏岩角。

烏石鼻:位於東岳村,走9號省道由蘇澳南下進入蘇花公路段,車過 南澳,公路轉一個大彎,就會看到一座突出於壯闊海洋中的狹長海岬,形似象鼻,此即烏石鼻。由於烏石鼻因受東北季風影響,終年雨水豐沛,故全境覆蓋蓊鬱的原始綠林;林相茂密,並有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生存其間,目前已劃定為海洋自然保護區。

冷泉:位於東岳村北溪鐵路橋下(由南澳國小右側圍牆公路進入不久可達),水質清澈,水溫媲美蘇澳冷泉常年維持在16~18度,每到假日吸引著大量的外來遊客來此一遊,但已關閉多時。

金岳村:位於金岳國小旁的村中央有村落藝象、草屋及莎韻紀念鐘等景觀。

南澳村:為南澳鄉最大的村落,是行政機關駐在地。

泰雅文物館:位於南澳鄉公所旁(9/130.9K),館外的建物結合泰雅文化,相當突出,展示有泰雅放編織器具及各項文物。建物外表的圖案與內部裝飾,採用泰雅族特有圖騰,突顯原住民文化特色,內部將分為文物展示區、手工藝教室及多媒體會議廳等三個區段。文物館亦規劃地方特產展售部,讓遊客能就近買到當地土產及傳統手工藝品。

原生植物區:位於南澳村(在南澳警察局過後/9/131.4K右轉800公尺依指標可達。),園區面積8.99公頃,平均海25公尺,地勢平坦。屬林務局南澳工作站,園區有植物標本園,共有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竹類植物與水生植物等品種,整座園區共計有79204個種類,包括台灣杉、薔薇、桂竹、紅檜及杜鵑等植物。原生植物園擁有教育訓練、導覽解說及認識森林生態的功能,讓民眾了解保育愛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性。散步在其中猶如享受自然之森林浴。

南澳漁港:位於南澳村(9/128.7K路口有朝陽社區藝象),於1993年動工興建,除了整地、製作菱形塊外,並興建南、北外廓防波堤和碼頭計三百公尺。北有烏石鼻為屏障,由於附近海域資源豐富,南澳漁港旁可做為磯釣,亦是漁獲豐富的漁場之一。南澳朝陽國家步道就在漁港旁,步道上可見到多樣的原生植物,更可遠眺太平洋的壯闊美景,是條景觀豐富的健身步道。步道頂端就是龜山,為一個獨立山頭,東臨太平洋,登上山頭可全覽南澳漁港,還可遠眺烏石鼻自然保留區及花東太平洋的壯闊海景,結合了海景與山景。這條步道全長約二點七公里,步行約一個半小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南澳漁港&朝陽步道行程]

碧候村:位於宜蘭海岸線最南端、南澳北溪沖積平原上的泰雅部落─碧候,是宜蘭縣僅有的二個原住民村落之一。原來村中景況如同許多部落受到文明衝擊後一樣,沉寂蕭條,所幸近年藉由社區營造的帶動,在跌跌撞撞的探索中,漸漸走出部落再造的一線轉機。在這裡,你可以體驗原味美食與編織射箭、做陷阱、打年糕,在遍佈巨石的溪畔野營,做大自然的深呼吸。

碧候溫泉:位於碧候村,舊稱四區溫泉,水量豐沛,景色優美,出碧候社區約至金岳一號橋右轉沿溪邊公路走3.7公里即達,縣府在此新建溫泉區,預計在104年營業。

莎韻紀念公園:位於武塔村(台9/134.8K),西元1938年秋,該鄉泰雅族發生一起可歌可泣的事蹟,利有亨社少女沙韻.哈勇,為送老師出征,遭遇暴風雨,不幸失足掉落於南澳南溪殉難,當時台灣總督為表彰莎韻的事蹟,頒贈了一只鐘給利有亨社,以資紀念,這只鐘就稱為「莎韻之鐘」。莎韻公園位於葉家香展售中心旁的一個休憩的地方,可以瞭望南澳山嵐之美,位於蘇花公路中途之休息站,遊客可到此參觀,了解莎韻之鐘對南澳的象徵意義。

南澳古道:位於金洋村,列入台灣百步道行列,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南澳古道行程]

飯包山:海拔1857公尺,台灣百名山之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飯包山行程]

太平山風景區:區內 除了有太平山風景區各景點外,尚有小百岳一顆、百步道三條等行程,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太平山景區行程]、[太加縱走行程]、[三星山&望洋山行程]、[茂興&三叠瀑布步道]、[見晴步道]

朝陽步道與紀念埤:朝陽步道是國家百步道之一,山頂有顆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朝陽步道行程]。

東澳嶺:位於東岳村,標高821M, 山頂有 顆一等三角點基石,登頂眺望條件良好,可看到東澳全景、源頭山、龜山島、蘇澳港、可惜已列入軍事管制區,無法摸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東澳嶺山行程]。

南澳登御恩山下神秘湖:神秘湖,海拔1100公尺,又稱鬼湖,位於金洋村,屬於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轄區內,該區必須申請才可進入。御恩山,海拔1239公尺,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326基石,林中無視野,距離神秘湖約70~80分鐘路程,由【台9:144.2K】旁產道可至高峰福德廟的登山口。先下載行程資料,實際行程待日後補。

09:00行駛至【台9:144.2K】處(H260m),取右進入狹窄產道,此路僅容中巴以下汽車行駛,會車不易。

09:08至【1.8K】處遇叉路(H475m),右可往農園,取左上行;

09:12抵達高峰福德廟(H535m)

09:22整裝後由廟後方續行水泥產道,沿途無遮蔭,天氣炎熱頗不舒服;

09:23遇叉路口,右可往農地,取左產道續上;

09:30至水泥水塔叉路口(H645m),取左產道續行,很快轉為碎石再轉為泥土山徑;

09:39右側有電塔;

09:44進入樹林,終於轉為舒適山徑;

09:46經【冬山-和仁線#118、冬山–和仁白線#118】電塔(H700m)

09:48遇叉路口(H705m),左不知去向,取右;

10:25~10:40於林中休息(H890m)

10:45上抵稜線(H940m)

11:16連續上兩段陡坡(H1045m)

11:38山路轉為左腰繞(H1170m)

11:51拉繩陡上(H1195m)

11:52上抵稜線叉路口(H1200m),左無路,取右上往御恩山;

11:57遇保線叉路口(H1220m),左可往電塔【和平–冬山線019】,取右往御恩山;

12:06遇叉路口(H1225m),前可往電塔,取左山徑往御恩山;

12:10抵達御恩山山頂(H1240m),海拔1239公尺,山頂有三等三角點#4326基石,林中無視野;在此休息、午餐。

12:17再出發,續行小徑往神秘湖,沿途路況較差,但平緩好走,最後約20分鐘為陡下小徑較難走;

13:16抵達神祕湖畔(H1105m),海拔1100公尺,景色極美,左右均可繞神祕湖,取右繞湖賞景;

13:39領隊臨時改變路線,不走回頭路,改踢林道下山,離開神祕湖;

13:45過小溪,沿途為舒適寬廣的步道;

14:15下抵南澳自然保留區工作站(H1150m)

14:22取右沿林道走出去,這是一條寬廣土石路;

15:23過木柵門(H880m)後接水泥路陡下,一路很辛苦;

17:00大約踢8km水泥路,落差705公尺,抵達金洋村公車站(H175m)

17:20搭車沿【宜57】走至【台9:136K】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