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鄉    

蘭嶼:位於台東東南外海49海浬處,面積約為45平方公里,環島公路全長約37公里,串接島上的六個部落,機車慢慢繞行一圈約二小時。蘭嶼像是太平洋上遺世的珍珠,擁有美麗的地形景觀和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島民約三千餘人,多為達悟(雅美)族人,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不釀造酒精性飲料、不獵頭、不紋身及不使用弓箭,而純依賴捕魚及種植水芋、甘藷等作物維生的族群。每年的飛魚祭相關活動(3-4)總是吸引相當多的遊客擠進小島,想要享受脫離暄囂的人群,讓生活的腳步暫時停頓的人,蘭嶼是台灣離島之首選。去蘭嶼有三個交通選項,一是自台東機場搭機前往,二是自台東富崗魚港搭二小時的船前往,三是自屏東後壁湖搭二小時的船前往,本行程係後者,且採三天二夜行程。

紅頭山:又稱芬蘭峰,是蘭嶼的第一高峰,海沷552公尺,小百岳#97,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及一顆編號696號的三等三角點。登山口在環島公路上的椰油國小旁(逆時針距機場約3.5k,未到椰油村),除登山口至芋田區可回望太平洋的景觀外,一路均在雜木林內行走,沿路有路條,步徑清析,但毫無展望,難度1.7分,可看度0.3分。

大森山:位於蘭嶼南方的紅頭村,是蘭嶼南部最高的山。標高483M,山頂有顆排名#071號的一等三角點基石及編號#95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此山仍保留了原始的熱帶林景觀,有幾處的林相十分特別,樹高而枝葉茂盛,板根樹更是像一塊大型路障般,奇特的佇立在步道上,難度1.7分,可看度0.3分。

大天池:是蘭嶼最大的看天池,是火山岩漿的噴出口所形成的湖泊。登山口位於環島公路上的清潔隊掩埋場大門口前。來回約二小時,是蘭嶼旅遊必到的景點,難度0.5分,可看度1分。

詳細行程(111/09/07~09 & 101/04/12-14)

第一天 嘉義/屏東後壁湖/蘭嶼/石里坡民宿夜宿

07:00 墾丁後壁湖搭船出發(有綠島之星及金星三號二家船公司供選擇)

09:10 抵蘭嶼開元港下船,開元港有舊港及新港,僅隔一水泥碼頭,新港較大,下船可看到很多的機車出租店,我先到今天的夜宿民宿放下行李,享用蘭嶼分駐所林所長的午餐招待後走大森山,相關資料請自行瀏覽[大森山行程]。

18:00 回連住二晚的石里坡民宿夜宿(東80/32.3K),民宿位於紅頭村11鄰漁人155/0912788733/房間乾淨值推/位處台山之下(蘭嶼機場跑道盡頭)。今晚民宿老闆親自烤肉請朋友來共賞中秋之夜。

第二天 機車環道一圈

08:00 向民宿租機車回開元港唯一加油站加滿油(60),可環島二圈,小7早餐之後順環島公路(80)取順時鐘方向行。

蘭嶼燈塔及小天池:三叉路口(約2.2K),右上約15分鐘可抵。但路口有『道路有落石,機車及車輛請勿上行』警告牌(資料相片取自101年之相片)。取環島公路續行。

隧道口:(3.5K)環導公路第一個點,也是唯一的隧道,岩石有如一隻大猩猩的臉。

鱷魚岩:(3.8K)由火山噴出的碎屑物堆積而成,因受侵蝕作用,岩石節理破裂而如同鱷魚而得名。

坦克岩:(4K)就是像戰車啦!

五孔洞:為一系列的海蝕洞,岩壁上的珊瑚化石清晰可見,五個洞口緊臨形成,此處以前被稱為「惡魔之窩」,早期婦女與小孩不宜進入之禁地,現各洞都可看到供奉主耶穌十字架。

玉女岩:又稱男女岩(5.5K)。也稱夫妻岩,以它的形狀來命名,依個人之聯想稱之。

雙獅岩:(11K)酷似兩頭恩愛的獅子貼身互訴鍾情,造形壯觀。

軍艦島:(12K)看台區看軍艦島。軍艦岩曾於二次大戰時被美軍誤以為是日本的軍艦而進行砲轟。看台馬路的對面有一個山洞,長約40公尺,摸黑走可訓練膽量及平衡感。

情人洞:在軍艦看台稍行後的下方一條小水泥路下去,深入海邊,一路很多林投林,長了好多林投菓;情人洞造形似玉女,停留聴聽海浪的拍打聲。

朗島部落:看文物雕刻及晒飛魚。飛魚祭期間美麗的拼板舟擺放灘頭,彩色的房屋,形成一幅美麗的圖像。

東清部落:東清灣是台灣第一道曙光每天照耀的地方,飛魚祭期間美麗的拼板舟,形成一幅美麗的圖像。這裡的晚上有全島唯一的夜市,賞月看船也是一大亮點。

 

地下屋導覽:位於東清村野營1-2號的民宿主人提供地下屋的展覽,主人還穿丁字褲導覽地下屋的設施。

冷泉:一處免費的海底冷泉,就在公路的一旁,吸引了想看比奇尼女孩的男人眼光。

鋼盔岩:當過兵的一看就覺得面熟。路上及岩石上隨時都可以看到島民放牧的山羊。

象鼻岩:火山噴出的岩頸地貌,柱狀的玄武岩在遇冷收縮後,一節節的整齊排列猶如大象長鼻子上的粗厚皺紋,遠觀猶如一隻大象在海岸邊用長長的鼻子在吸水,非常可愛。

龍頭岩:(3.5K)就是像龍頭 的一塊岩石,時間點不同,感受也不一樣。這裡也可看到海面上的小蘭嶼,停車場設有島上難得一見的洗手間,台電廢料存放場就在一旁。

青青草原:(26K)是蘭嶼南端最大的草原區,也是一處珊瑚礁台地,因隆起時間長久,鐡、鎂等礦物質積成紅土,為蘭嶼南端最為寛闢的大草原坡,順著步道階梯上至最高點的看台,可賞落日餘暉。

老人岩:像位於青青草原的最高點,離向太平洋,可看見一座大巨石,像一個孤獨的老人眺望著海,等待什麼呢?

雯雯冰店:位於鄉公所所在地的紅頭部落(東80/29.5K),是吃冰的網紅景點,騎機車看到店前排著長龍的店就是(其上方就是第一次來蘭嶼住宿的別館)。

蘭嶼氣象站:位於蘭嶼鄉公所旁(東80/28.8K)的東81公路上到2.5K處,一路上可看到紅頭部落美麗的海岸線,機車不可直接騎到氣象站,路口有標示牌,說明是居於安全理由,規定要步行20分鐘上去,一路上可看到長滿氣根的榕樹及海岸美景,再加上氣象站的設施,也是足得上去的。

觀景涼亭賞山下的海景及對面的山田山

蘭嶼航空站:是蘭嶼飛台東的唯一小機場。

虎頭坡:是環島公路的最後一站,在環島公路一處轉彎處,設有長髪舞及飛魚祭的浮雕作品,更設有一座大涼亭,供遊客北賞饅頭山及開元港,南望蜜月海灣及飛機場。

第三天 紅頭山/大天池/回嘉

紅頭山與大天池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紅頭山&大天池行程]。

15:00 開元港搭二小時的船返回屏東後壁湖漁港。

其他資料:

蘭嶼話:你好(阿姑改)&謝謝(阿優依)&再見(迷姑難),學會了,好處多多!

後壁湖:嘉義/國道三號/下南洲交流道/接省一/楓港接26道到18.5k(台灣牛)/右轉往海生館路/15321k處大光社區左下後壁湖(可見三支風力電扇,下至漁港叉路,左進漁港及遊艇碼頭,取右順路至加油站處上船往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