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區

善化區位於嘉南平原曾文溪下游的南側,為臺南市的地理中心,區內有國一及國三交流道及省一線、台鐡可達,交通便利。善化區在荷蘭時代叫『目加溜灣社』。因有台灣孔子之稱的沈光文先生在此博施教澤,將荒蕪草萊的鄉野,成為首善教化之地,故後人將此地取名為「善化」。原本務農的平原區,現在到處是工廠林立,住房高樓也一間間的蓋起來,唯一的就是火車站前的馬路還是維持兒時的印象,雖是二車道,但也顯得熱鬧、擁擠。想在這條路上停車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詳細行程(103/03/05 & 108/05/22)

慶安宮:奉祀的是媽祖,建廟至今已逾300年,是在康熙37(1698)年所建。荷領時期,曾在此設荷語教學所,牌樓側的荷蘭井遺跡可以為証。明清時期,因該區沈光文倡學有功,而將其神像入祀,與“五文昌”合祀,成為全臺獨一無二的六文昌廟。廟宇屬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廟頂簷剪粘、泥塑及彩繪等廟宇裝飾上,皆極富藝術之美,包括龍虎井牆面泥塑為彰化永靖江清露所製,正殿牆壁彩繪壁畫更是知名畫家潘春源的作品。此外,「憨番扛廟角」的泥塑造型也顯現出南部廟宇裝飾的特色。業奉台南市政府核定為市定三級古蹟。廟左側此時來有「獨角仙造型展」也足得佇足欣賞。

天主教堂:很別緻的造型,50年前和祖母來叔叔的家玩的時候,就喜歡來這兒玩,此次再遊,特地到此回憶兒時種種。

沈光文紀念碑:號稱台灣孔子的沈光文跟隨鄭成功來台,曾在此行醫教學;其所倡議的「東吟詩社」是台灣第一個詩社,對台灣詩運影響深遠。他的詩文中流露著思鄉的愁緒,以及對命運的感嘆。著有《台灣輿圖考》、《草木雜記》、《流寓考》、《台灣賦》、《文開詩文集》等。後人感其對善化的貢獻,特立碑紀念。

善化牛墟:位於台19甲往麻豆方向23k處的seven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善化牛墟行程]。

 

賴哲顯老師:住在溪美里587(善化國中附近),曾是我義竹國小4~6年級的國文老師,三年期間我被硬逼背()了一千多篇作文,奠定了我日後國考的基礎。其後調到善化國中擔任體育教師,培訓學生棒球隊,曾獲亞太地區青少年組冠軍及世界杯冠軍,並三度獲教育部「杏壇芬芳錄」「教育奉獻獎」,台灣教育界少有人獲此殊榮。著有「慈暉夢憶」、「遊珊瑚潭」、「幽草文集七十回顧」、「蕭瑟歲月」等書。除老師個人一生光榮事蹟外,舉凡善化地區的歷史典故到日人八田與一與珊瑚潭的史事,均有詳細發表於著作中,可說是善化區的一部活字典。(相片是108522日與國小同學書琴、秀月、淑微拜訪賴老師時攝於其宅)

 善化啤酒廠:位於成功路2號(台一線313.5k處),專門生產啤酒,場內設有啤酒製作過程館,可提供教學。

大安生態教育農場:位於台一線314.5k處,原稱小新營生態教育農場,可以親手採摘荔枝、草莓及其他農產品,體驗當果農的樂趣。此外,多樣的植物區則是讓人可以更加瞭解大自然的規劃,介紹有火龍果、仙人掌等植物的特性和生長過程;水生植物區內則有睡蓮、菱角、荷花等植物大放異彩,此外,在森林公園內更是可以看到枝繁葉茂的林相,有導覽解說員可以讓您增加不少知識喔!烤肉區則因久無人使用,已近休園了。近日善化區公所辦理草莓節活動就是在這裡。

奇美善化農場所:種植的蔬菜都是有機蔬菜,提供樹谷懷舊餐廳使用,農場也提供露營區、烤肉區及可愛動物區。團體可先行預約:台南市善化區嘉南里茄拔64-4(善化1091基石再過去200公尺處)

三角點基石:

茄拔三等三角點:編號:398,海拔高度23公尺,原位於台南市善化區茄拔里,從國道3號善化、山上交流道旁178縣道21.75K進入,約400公尺右側田中,電線桿噴有△記號,三角點在田中央,但現已遺失。

 

善化二等三角點:編號1091,標高11公尺,台19甲往國三交流道方向(中正路),在交流道前的中油交加油站前左轉66巷道路(路口有茄拔天后宮牌坊)前行約200公尺的十字路口(中正路6699號民宅)右側的稻田正中央就是基石。(直行到奇美善化農場所僅200公尺)

善化區牛庄:電塔下置放了它處移過來的基石,計有:編號323號的九間厝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489號的五風三等三角點及北勢寮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由沈光文紀念碑處往台一線續行即出天橋叉路,取左走南127線,即再右轉(直走又回到沈光文紀念碑處),行至行駛570公尺(南127/1.720K)左轉小路,約200公尺在鐡皮工寮處停車。左方田尾端鐵塔下即是三座基石暫時安置處。

其他行程:

大安生態教育農場:台一線314.5k處。

慶安宮:位於中山路470(175/17K)

天主教堂:位在中山路451號。

沈光文紀念碑:位於善化火車站前,左轉光文路約行一百多公尺到「北子店」路橋下的台鐵平交道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