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區

仁德舊稱『土庫庒』,係指以竹子編成並塗上泥土的庫倉,這種庫倉是用來儲藏穀子的,由於本地有許多土庫,故有此稱。早在荷蘭人來台之前,西拉雅平埔族人即居住於此。明鄭時期本地設為『仁德里』,民國9年改為『仁德』沿用至今。

仁德區在一百餘年前,有一位進士出身的柯姓學者,當時執教本地,純以仁義道德為處世之本教學,遂取名仁德庄,以揚其道,是仁德區當時區名由來。

仁德區目前仍有車路墘及二層行之特殊地名,「車路墘」位於現在的保安里,因日據時代興建鐵路運載蔗糖故名,現在位於保安車站旁的仁德糖廠,便是當時車路墘製糖所。至於二層行,因臨二層行溪而得名。由於當時生產的糖,大部份都集中於此,再運往安平港出口至中國。可說是台灣糖的代名詞,故在該處有俗諺「蘇杭十三行,不及台灣二層行」,足見當時之繁榮。目前地方產業以輕工業為主、農業為副,各型工廠林立。

詳細行程(103/05/22)

台南都會公園:位於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2號,以類似美國白宮的主體建築加上週邊環繞的護城河,再加上歐洲藝術建築, 奇美博物館開館後,已掀起了一陣旅遊、藝術展覽風潮。 詳細資料請自行派灠[台南都會公園行程]。

十鼓文化村:位於仁德區文華路二段326(都會公園及保安車站附近),設於仁德糖廠內,曾因電影而圶熱一時。 詳細資料請自行派灠[十鼓文化林村行程]

虎山林場:位於虎山國小後方(十鼓文化村附近高地),占地四十甲的台糖實驗林,種有高挺的小葉欖仁、檸檬桉、桃花心木、台灣櫟樹等樹種,筆直的樹道有如森林步道,免費提供當地人運動空間,是當地人晨昏運動首選。

保安車站:位於仁德區保安里文賢路一段52910號,站房採取中西合璧的建築型式,建材以阿里山檜木為主。風格獨特,造型優雅,建造迄今已近一個世紀,屬高齡長壽之原貌車站,雖屢遭天然災害仍能保持原貌,誠屬不易,亦為台灣所剩無幾的木造車站之一, 為了『永保安康』更是吸引鐡道迷及遊客到此拍照留念。

二空樹屋:位於仁德區仁愛里79號已廢眷村的小公園內(仁和國小校門斜對面巷弄進去即達),有著數株老榕樹,在它們的身上則有著二空眷村的回憶。-「二空樹屋」,在裡頭保存著許許多多老榮民們的記憶,展示一些老舊的生活器物、軍用品、牌匾、家具..等等,充滿著濃濃的眷村氣息。註:在日治時期,空軍補給總庫被稱為「二空」,而台南機場名為「一空」,當時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方及眷屬,落腳於空軍補給總庫附近(即現今仁和村與仁愛村所在),「二空眷村」之名便由此而生。

二層行橋:位於二仁溪,台一省道與高雄市接壤處(台南雙博物館自行車道38K),舊橋建於日治時期(1921),於新橋在1963年建成後即停用,現經台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一旁建有觀景涼亭,配上在樹下乘涼的乳牛,形成一幅優美的景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