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區

官田舊稱為官佃,是荷據時期王田之所在地,到了明鄭時期改為官田,招募移民來墾,耕者為官佃,民國九年改為今稱,沿用至今。另有一說是源於清朝時代,因有封為官祿位之大地主而名為官田。這裡曾產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而熱鬧一時;當時,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台灣,若非人心思變,那是非常不可能的一件事,所以阿扁故居才會引發一陣子的旅遊熱潮,雖阿扁光環已退,但其故居仍足供回憶。

官田是菱角的故鄉,每年910月為菱角盛產期,在這裡處處可見農民忙著採紅菱的景觀及田園美景。台一省道兩旁也可看到接二連三的菱角小販。全區栽培菱角面積約400公頃左右,總生產量約5000公噸,種植面積及產量位居全國之冠,所以官田有『菱角之鄉』的美名。

『南瀛菱田,翠舖官田,綿延綠海,彩傘輕舟,點綴其間,使菱在口腹香外,另賦人文賞景及浪漫情境。』說明了菱田的美。

詳細行程(103/05/23)

隆田考古工作站:位於隆田火車站旁的台鹽老舊鹽倉,原是臺鹽公司的辦公廳舍,民國95年臺大考古隊進行「石橋遺址」搶救計畫時,整修為考古隊隆田工作站,後擴充為考古工作與資料展示館。目前隆田考古展示室內展示的有:南科國小、石橋、三舍、社內及牛稠子等遺址挖掘出的石器、陶器及遺骨等,民眾可於上班時間前往參觀。

烏山頭水庫 :水庫蓄水面積1,300公頃,集水區林地面積高達6,000公頃,是台灣最大之人工湖。因其潭面蜿蜒曲折,綠島出沒變化無窮,沿岸林木蒼翠.絕壁雜陳.湖光山色.相映成趣風格獨特。由空中鳥瞰之下狀似珊瑚又稱珊瑚潭。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烏山頭水庫行程]

葫蘆埤自然生態休閒公園:位於176道旁,綠波潾潾,採菱小舟偶爾點綴附近菱角田,數十甲的水域是鄉民垂釣的好地方。平時為灌溉蓄水之用,因形似葫蘆而名為「葫蘆埤」。葫蘆埤周邊景觀設施非常完善,也有漢番禁碑可探訪尋幽,藍天白雲、橘紅吊橋、綠色田園、多元生態,提供遊客親水、體驗旅遊消暑行程。是一處由埤塘打造的親水休憩空間。此區已列為南瀛八景之一『菱香舟影』。

隆田觀光酒廠:位於台一省道官田高架路橋旁,產品有玉山清香高粱酒、二鍋頭、龍鳳酒、蔘茸酒、鹿茸酒等。近來亦隨著地方特色觀光的推廣,不但設置了酒廠展售中心,也規劃整頓並開放參觀,讓酒廠朝向觀光酒廠供旅客遊覽,每天免費開放參觀,團體可預約導覽服務,並提供酒品試飲。酒廠展售中心販賣的產品種類相當豐富,除了主產品高梁酒之外,酒廠還推出了玉山酒冰棒、紹興酒蛋、宏麴紹興酒香腸ˋ高梁酒香腸、啤酒酵母、及酒肥皂等相關副產品。

水雉復育區:位於裕隆路(官田公所對面中山路經官田國中到第一個十字路口取右走南64往麻豆方向約200公尺即達),是一座濕地公園。水雉是原台南縣的縣鳥,1998年高鐵計畫通過本市官田葫蘆埤時,周邊的菱角田正好為水雉重要繁殖區及渡冬區,因水雉數量越來越少,高鐵公司在鄰近土地建造人工棲地,希望吸引水雉搬家,「高鐵水雉保育計畫」為國內之創舉。

菱角欉

阿扁故居:位於西庄村,台一省道到達隆田路橋前右轉176公路,沿路有指標引導,三合院祖厝隨主人繁華落盡 、光環已盡失,令人不勝唏噓。

義和聖堂:位於官田區社子村19(台一線307.5K轉南111線至4.1K),神源山,山明水秀,陰陽合抱,左前方為神源山,右前則是赤山,形成左白龍、右赤龍,兩山並立的地勢。神源山是塊風水寶地,走進神源山真的很舒服,廣大的廟內看起來很清爽,神的本尊也都非常的大,十分的壯觀。兩旁的草地上有著石頭做的可愛小和尚,也佈置許多可愛的石椅,兩旁的涼亭在那裡休息起來真的是會令人不想離開,炎熱的中午在這裡度過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川文山林地:是官田鄉境內一處少為人知的景點,園區占地20多甲,屬私人的林地,步道旁盡是桃花心木林,海拔不高,輕鬆易行,遊客能盡情享受森林浴的洗禮。山頂的百年榕樹下更是休息泡茶的好地方,有顆編號636號的三角點基石位於 最高點的百年榕樹下(山友泡茶的茶几之下),由停車場到山頂約50公尺,純檢點的山友可輕鬆的檢到一顆,林地裡遍植高大的苦楝、柚樹,很適合夏日避暑,林區內也有部隊的野訓場,打靶時不知是否會被流彈打到。

曾文溪複建大橋紀念碑:該紀念碑立於1953年,原位於曾文溪北岸鐵道旁,但因進行北門玉井線公路工程而遷移至川文山停車場。該紀念碑四面均有一面刻了字的大理石石碑,分別是當時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莫衡所寫的〈重建曾文溪複線大橋記〉、陳誠副總統所題的「開物程功」四字、俞鴻鈞所題的「永履康莊」四字、與吳國楨所題的「利涉康衢」四字。二次大戰後,縱貫鐵路運量增加,臺鐵遂在1953年著手興建橫跨曾文溪的新鐡橋新橋。施工期間,發生向日本訂購的鋼樑並未如期運達,而運用舊存搶險用鋼樑架橋先單線通車。之後訂購的鋼樑運抵臺灣,拼裝後續架設完工使用。這座第二代曾文溪鐵道橋全長711.81公尺,每孔跨度19.2公尺,共36孔,墩基平均深22.4公尺,耗資576萬新臺幣、16萬美金,並用掉2100噸的水泥與207噸鋼筋[1][3]。橋完工後,臺鐵立碑紀念。

三角點基石:

臥牛山:標高117公尺,有顆編號55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烏山頭水庫大門收費站南行,此段與南171線共構;於高速公路涵洞前(約0.3K)左轉南111線,沿台南藝術大學指標前行,南111/3K過藝術大學大門,順著學校圍牆續行到轉彎處,取右側小水泥路續行(藝術高桿491),續走約400公尺叉路停車(藝術高桿4912);取左上「自來水麻豆秀崎配水廠」,由水廠右側圍牆旁入山徑,無明顯的路徑,且倒刺竹擋路,反正朝高點強攻就是了,約10分鐘上抵基石處;竹林內無展望,蚊子又多,照相後原路下山。

鳳梨山:標高34 公尺,有顆編號62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台一線南下308.1K處過渡頭橋即左轉小路,小上即下遇叉路取左行約100M叉路(電桿:官東幹3號),左轉走約100M再遇叉路(電桿:圳東高分8號),取左行駛,經過右側養牛場民宅前叉路再取左行緩上,左側為芒果園,走約100M右側有空地可停車(高圳分東83C3),取右緩上芒果園65M處,基點在香蕉樹叢下。

川文山:標高40 公尺,有顆編號63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台一線往南至307.5K處,右轉南171縣道往麻豆方向走至<26K>哩程牌處,路橋前右轉入村落(過菝林派出所50M右轉,勿直行上菝林陸橋),走約250M遇叉路取右行(經左側菝林社區活動中心), 續走250M遇叉路取左緩上(有川文山歡迎牌),約100M取右大停車場下車,取左緩上50M抵榕樹下涼棚,基石在大理石桌下。

角秀山: 標高48 公尺,有顆編號54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台一線南下305K處,左轉南165縣道往六甲方向走,循著南165縣道前行至里程32.2K處與南114線交會紅綠燈路口左轉(入口電桿:鎮中高幹87號),左轉走600M遇左叉路(角秀山生命紀念館招牌),取左往墓園區走約450M遇叉路(電桿:鎮中高幹7012號),右轉走350M遇叉路(左側電桿:湖內高分18號),取左直行150M遇叉路,左轉上坡路100M遇左側叉路時停車(電桿:湖內高分211-2號),取左走3公尺取左緩上土質產道(長滿雜草)緩上走60公尺即見基石,旁邊有地殼變動測量儀一座,展望很好。

其他行程:

葫蘆埤:

(一)國道中山高-麻豆交流道→176縣道往隆田方向,<26K>抵達。

(二)國道南二高-官田玉井交流道→省道台1線→176縣道往麻豆方向,<26K>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