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山庫&尖山埤水庫&鬼仔洞             難度0.2分 可看度2.4分

烏山頭水庫:位於台南市官田、大內、六甲、及東山四區之間(官田區烏山頭里嘉南68-2)。水庫蓄水面積1,300公頃,集水區林地面積高達6,000公頃,是台灣最大之人工湖。因其潭面蜿蜒曲折,綠島出沒變化無窮,沿岸林木蒼翠、絕壁雜陳、湖光山色、相映成趣,風格獨特。由空中鳥瞰之下狀似珊瑚又稱為"珊瑚潭。水庫主要功能除供應嘉南地區農田之灌溉用水外,更肩負大台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及工業用水調配之責,係為現今難尋之一片淨土,放眼所及,處處皆框景.是一具有林園靜態之美之風景區。

尖山埤水庫:原是台糖的工業蓄水庫,水源來自龜重溪,最高蓄水量可達300萬立方公尺,因尖山埤水庫不用於灌溉,台糖為更有效的利用水庫,現在將水庫重建為一觀光遊樂區。園區內設有原木屋、小木屋、套房和會議廳等觀光設施,遊客可住宿於此,賞花、賞鳥,散步於林間,享受芬多精森林浴,大壩美景、清新空氣,湖光山色,尖山埤真是美麗!取自浩渺的湖景,尖山埤水庫靜謐秀麗的山水景緻,直可媲美「福爾摩沙的小江南」,因名為江南渡假村。此地以豐富秀麗的自然景觀、完善的設施規劃,以及台糖公司貫有的親切服務風格,成為南台灣別具特色的渡假勝地。

鬼仔洞:位於尖山碑水庫的上游。相距約4K。鬼仔洞其實是一個部落,龜重溪流經該地,因撞山壁而造河道急轉彎,以至於形成一深及15M的水潭,曾有傳言一村民掉落該處多天後浮出水面,告知村民該水潭下面有一大洞,但無從可考。

詳細行程(101/12/19)

烏山頭水庫:水中小島別有風味。出水口上方的吊橋建於日據時期。

大壩石堤:大壩建立於民國十九年,係攔截曾文溪之支流官田溪,利用上游分歧之自然低窪谷地,匯成珊瑚狀水庫,為目前世界僅存之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堪稱國寶。

天壇:為烏山頭風景區內規模宏偉之宮殿式建築物,外型仿中國北京天壇之作,約其六分之一縮影。造型莊嚴,古色古香,具有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火車頭展示:為早期奔馳嘉南平原的載貨小火車。

八田與一墓:日人八田與一與烏山頭水庫有很大關係。一身奉獻台灣水利工程32年,被稱「嘉南大圳之父」。按:八田與一係日本石川縣人,出身東京帝國大學土木科工科,畢業後即奉派到台灣貢獻所學,敢向權威挑戰,終於興建了烏山頭水庫及灌溉、排水設施,消除水、旱、鹽三災,將嘉南十五萬公頃荒地化為良田,成為台灣最大的米倉,嘉惠農民多達60萬人。總建設經費高達五千四百萬日元,是當時日本愛知縣水庫的10倍大。後來八田與一被徵調至菲律賓開發水利,搭「大洋丸」輪船,卻遭美軍攻擊沉没而亡,其妻亦於1945年二戰終止時在水庫入口處跳水自盡追隨八田而亡。民國10058日,台南市政府有感八田與一對嘉南平原的貢獻,特將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至省道一號路段命名為「八田路」以為紀念。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在大門左側的馬路旁,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園區包括市川及田中宅、八田宅、赤堀宅、阿部宅等四棟故居,均新整修完成,讓遊客能進入故園欣賞昔日情景,體驗舊時光!

 

龍山巖:位於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往尖山碑路上不遠處,可下車小覽。

 

尖山碑水庫:正值缺水期,水庫見底,景色差很多,要搭船遊水庫需再等半年。園區內提供學童露營區及品茶區

有相當優質的住宿環境---江南渡假村及原木渡假別墅

的植物園區:

 

吳晉淮紀念像:台灣本土歌壇上的巨星,耳熟能詳的"關仔嶺之戀"與"暗淡的夜"是其成名曲

孤島小屋:敘述一個老芋仔與台灣女孩相戀的真實故事

鬼仔洞:水雲分駐所斜前方的一條產業道路走進去約10分鐘到火龍菓園的三叉路口,直行二分鐘即到鬼洞咖啡店。

鬼仔洞咖啡洞:提供咖啡、冷熱飲、簡易餐點、火鍋,人數較多時可先打電話預約(06-234569 & 0921508532)

鬼仔洞咖啡再行一分鐘拉繩下溪即是鬼仔洞。

時間充裕可由分駐所開車往上至慈照宮俯覽全區景觀

 

 

其他行程:

烏山頭水庫:

國一高下新營交流道→新營市→六甲(174 號縣道)→烏山頭水庫

國一高下永康交流道→新市→官田路口(117 號鄉道或165 號縣道)→烏山頭水庫

國二高→烏山頭交流道→烏山頭水庫。

尖山碑水庫:

國一高下新營交流道→縣108→縣165往六甲→山仔腳→尖山埤

國二高烏山頭交流道→縣165往六甲→山仔腳→尖山埤

國二高白河交流道→東山→縣165往六甲→山仔腳→尖山埤。

牛山鬼仔洞:

 尖山碑水庫續沿165號縣道前進約4公里的水雲派出所停車 。

  165縣道往柳營方向,在里程21.1K的吉貝耍派出所叉路左轉南102鄉道往枋子林方向續行(右側是吉貝耍國小/里程歸零);約1.1K進枋子林村落遇“Y”路取右轉南103鄉道續行,1.5K遇國三高東山休息站引道左轉,隨即過319.574K涵洞,過涵洞後右轉,然後續沿南103鄉道東行,4.25K抵左岔路,路右有牛山鬼仔洞咖啡坊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