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區 

石門地名的由來,源於此地境內有一海蝕洞,形狀近似石門,所以稱之。

清康熙年間,石門即見之於鄭開極之「福建通志」,日據時期(1871),石門即膺選為淡水外八景之一。後來改制本區為「石門庄」。二戰之後改設「石門鄉」,隸屬於台北縣政府。20101225日,因五都改制,再改為「 石門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5/11/19)

麟山鼻風景區:位於石門區跟三芝區的交界,台2濱海公路的白沙灣一直走到麟山鼻風景區,步道沿海岸線而設,是一條漂亮的濱海步道。

白沙灣海水浴場:位於德茂里八甲1-2號下員坑海岸(223K),是由富貴角及鱗山鼻合抱而成的半月形天然海灣,沙灘長約一公里,沙白水清,日治時代有「台灣鎌倉」之稱。白沙灣的細白沙灘是由海浪自淺海處打碎並捲帶上岸的珊瑚礁和貝殼,在不斷沖刷粉碎之後,形成了潔白美麗的「貝殼沙」。

神秘湖:位於台二線22.9K往麟山鼻景區的第一至第二停車場步道中間,二停車場間的建有環山步道(自行車道),長度約一公里,沿途除可欣賞山林美景外,於步道中途點有座天然人工淡水湖,湖中生物和蛙類很多。

石門婚紗廣場:位於台2縣省道24.3K海邊,北觀處為延續自2005年「北海岸婚紗留倩影」活動熱潮,並打造成北海岸的常態旅遊特色,耗資800多萬元打造成一座婚紗廣場,提供遊客拍照使用。石門婚紗廣場是一處特為新人打造的浪漫景點,廣場面向大海,一片希臘概念的鐘樓牆面、希臘柱子、花架拱廊及藍白色調,呈現濃郁的希臘風情,國人不用出國,在台灣也可以拍出浪漫的異國風情照片。

風箏公園:位於台2縣省道26.3K海邊,佔地面積為6公頃,此地足以堪稱為東南亞地區最符合風箏放飛及國際競賽的場地。每年的「石門風箏節」系列活動均在此舉行,活動日總是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參與盛會,各地風箏好手齊聚,讓五顏六色的風箏在天空比畫一番,熱鬧了石門的天空。

富基漁港:位於富基里北海岸公路上(台二線24.5K25K),遙對白沙灣,為一良好灣澳地形,漁市屋頂核能電場造形,是其一大特色。富基漁港以從事近海漁業為主,不同於其他漁港之處在於它是以『捕蟹』聞名,光是花蟹(鏽斑蟳)富基漁港每年產量就有300多公噸,紅星梭子蟹(三點蟹/三點市仔)、石蟳(紅石蟳/Charybdis acuta、青石蟹/Thalamita sima)也是聞名全國(初秋最肥)。此外諸如章魚、龍蝦、大蚌等新鮮漁獲的產量也相當豐富。

富貴角公園(老梅公園)位於富基里北海岸公路上(約於台二線25K右上方),富貴角位居台灣的最北端,為一海岬,岬頭附近山翠海碧,景象壯觀,除了自然景觀的特殊外,公園內還興建了烤肉和遊樂區,以期讓遊客玩得更為盡興。

富貴角燈塔:位於富貴角公園下方約一公里處的海岸邊,燈塔塔高14.3公尺,是日本據台期間為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所興建的第一座燈塔,竣工於西元18972月並正式運作,八角形的外觀、黑白的條紋,顯得格外顯眼。這裡是自行車族的最愛,曾因台北市長柯P騎自行車雙塔行而風行。

風稜石:位於富貴角公園內的海岸線,風貴角一帶之風稜石,是全省規模最大、最壯觀、也是本區最大之特色,乃是八十萬年前之火山爆發遺留下來的火山岩,地質學名「安山岩」。因東北季風盛行,風稜石相當發達,幾占全台之冠,一般稜面以四面的最多,但由於風向變化及岩塊位置改變等因素,造成了各種不同的岩石外觀。

老梅綠石槽:位於富基里老梅路,一道道總長將近2公里,平均深度大約50公分的溝槽。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最美的景觀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這個季節,整個海岸溝槽上面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又一條的「綠石槽」,把整個海岸染成鮮綠的春天色彩。石槽的岩脊紋理美麗,有點像是一隻隻瘦骨嶙峋的綠色海豚成排躺於沙灘上,又像是一長條大魚肉被大廚切成一塊塊長條狀,整齊地排列著,供人欣賞。在東北季風強勁時,海浪沖擊在成行的石槽上,激起朵朵的浪花,好像施放煙火一般壯觀美麗。

青山瀑布:位於淡金公路,步道終點有一條白色箭鍊自山壁間奔騰而下,瀑布海拔高度約310公尺,落差高達30餘公尺,為傾斜型瀑布,水量不小,瀑潭面積亦大,美景壯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青山瀑布行程]

石門洞:位於尖鹿里(228.7公里處),是北部濱海公路上赫赫有名的觀光景點。岩洞基部高出海平面約2公尺,洞頂海拔有10餘公尺,清晨朝陽自海平面上跳起,霎時光耀大地,胸中自然充滿了新生的喜悅和希望;到了傍晚時,欣賞天際斑斕如錦的晚霞,和瞬間即變化萬千的夕陽,在遼闊的海天之交,搭配成完美的演出,一定會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所謂「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石門洞頂朝暾和夕陽之美,實在當之無愧。

十八王公廟:位於乾華里阿里磅1-1號,相傳於清朝中葉,有十七位唐山客乘船渡海來台,不幸落海罹難,據說本地居民將欲收埋時,船上隨行的義犬亦跳入海中,以身殉主,居民有感其義,遂將其與主人合葬一塚。據聞嗣後參與埋葬的人每逢出海必定豐收,並且均能逢凶化吉,由於靈異不斷,有求必應,所以香火鼎盛,尤以入夜後信徒更是絡繹不絕,成為本省廟宇中特有的「夜晚傳奇」。十八王公廟設有正殿,地下室為十八王公墳塚,殿外供奉就是著名的忠犬青銅像。十八王公經常顯靈庇佑里民,甚至指引往來海上船隻,於是逐漸有外地漁民船家前來膜拜,威名不脛而走。民國七十五年,由於每日參拜人車眾多,恐影響核一廠及交通安全,經擲茭決定於茂林里坪林五十二號另建新廟,已於民國八十三年完工。新十八王公廟位於半山腰茂林村坪林52號,四周景緻優美,其中最大特色是,廟旁蹲坐一隻約有十層樓高的「黑龍義犬」塑像。秋、冬之際可進入狗身登上狗眼處,一覽四周的青山碧海。

台電核一廠:位於乾華里小坑12(十八王公廟旁),核一廠於民國5911月興工,裝置兩部發電機組,每部機容量為636千瓩,並分別於民國6712(1號機)687(2號機)開始商業運轉併聯發電,團體(20人以上)出遊至北海岸時,只要在上班時段(9:00~15:00)事先與核電廠公關部門聯繫,便可由專人接待入廠參觀,參觀內容包含多媒體影片欣賞及現場發電機組參觀解說,全程約需1.52個小時。

三角點基石:

下員坑:標高31公尺,有顆編號1068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台222.9公里轉入麟山鼻風景區,車行0.95K抵已經停業的白沙灣濱海育樂中心停車場停車,左側是漁港,基點位於建築物後上方的雷達處。

步行:取停業的建築物與漁港中間的小路往上,2分鐘後抵達雷達二層樓處,人去樓空,僅剩雷達仍轉Y轉Y。取屋右側繞到右後方的廢碉堡基座上,基點高高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