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區

 

三峽舊稱「三角湧」,三角湧庄之名始見於嘉慶八年(1803),形成街肆後以土名『三角湧街』相稱(也就是大家俗稱的三峽老街)。「湧」的台語意思是「水起浪」的意思。因為三峽位於大漢溪匯納大嵙溪、橫溪、三峽溪的地方,是一塊三角形平原,上述三條河流在此匯集,溪流激盪,所以稱為「三角湧」。日據時期(民國九年),倣大陸長江上流「三峽」地名改稱為三峽庄,二戰之後再改為三峽鎮,五都之後再改為三峽區,隸屬新北市政府。

明末清初,渡海來臺開墾的中國漢人,坐著船沿淡水河,逐漸往上游大漢溪畔的三峽地區開墾,形成村落。人們為了取水及灌溉方便,大都住於水邊,所以三峽最早開發的地區是橫溪、三峽溪、大漢溪附近,後來因所住侷限才漸往山地發展。

三峽因山區範圍龐大,先民耕種之餘,上山伐木、採藤、燒炭,且三峽近山產大菁【可製染料】,又有清澈的三峽溪水,故由淡水河運進布匹,造就了此地染布業之發展,早年三峽老街的商店就以染布業為最多。後來有外國人發現三峽地區的山地很適合種茶,又有天然資源樟樹,於是人們開始種茶及製作樟腦,染布、茶、樟腦為三峽過去最大的物產。

老街紅磚建築是三峽歷史文化的重要資產,值得我們加以保存。

詳細行程(105/06/28)

三峽老街:位於民權街南段,老街長約二百公尺,其建築從民國初年留存至今,相連不斷的紅磚拱廊、充滿古意的建築,總是令人油然升起一股念舊情懷。

峽祖師廟:位於長福街12(緊臨老街),創建於1769年,祖師廟格局為五門三殿式,前殿屋頂為假四垂脊,正殿為重簷歇山式,其上有華麗的剪黏裝飾,全廟木雕、石雕均為名匠手藝,並有畫家提供畫稿,極具藝術價值。祖師廟以石為基座,木材為頂,想要觀賞木雕作品,必須仰望,在雀替、彎拱、屏窗、上檻 、斗座上處處可見精采絕倫的作品。祖師廟的人物雕刻取材歷史小說故事,每件人物雕刻都引經據典,包括了「封神演義」、「三國演義」、「東周演義」、「漢唐演義」、「隋唐演義」、「後七國志」、「二十四孝」等中國歷史故事,都是民間流傳的故事,深具教化意義 中殿四對花崗石大型圓柱,表面打磨光滑,柱上刻有書法名家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高拜石等人的對聯,字體齊備,篆書、隸書、草書、楷書等燦爛可觀,是現代研究書法的最佳題材。

三峽歷史文物館:位於中山路17(老街旁),建於1929年,是日治時期的三峽庄役場(昔日地方行政機關),與監察院、臺 大醫院、菸酒公司皆為同一時期的紅磚建築,當時號稱是「全臺最美麗的辦公大樓」,是一座具有文化歷史價值之建築物,為使老建築再生利用,而籌建為「歷史文物館」。是認識三峽的重要窗口之一,可惜來時適值休館日,無法進入參觀,願下次再來時非休館日。

三峽拱橋:位於愛國路,建於1933年,橫跨三峽河,全長93.3公尺,是由日人設計,橋成虹弧形,當時仿歐風「Art-Deco」新古典藝術風格造型,為臺灣現存甚為完整的歷史風格橋樑。僅開放機車及行人通行,不得通行車輛,曾是畫家筆下寫生的地方,現是三峽最重要的歷史地標,也是三峽區內唯一的古蹟。

李梅樹紀念館:位於中華路4310號(安溪國小前),為紀念畫家李梅樹教授而設,李教授土生土長於三峽,將畢生歲月奉獻在故鄉的藝術創作及民間的公共事務上。館內展示李梅樹教授遺留畫作文物及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的相關設計圖及水墨畫手稿等物件。館中展覽主要油畫,婦女人物畫為李梅樹最喜愛的題材。紀念館結合三峽祖師廟為鄉土教育及終身學習的泉源,由館中畫作文物,可見祖師廟的重建工作在李梅樹主持督導之下,要求完美的堅持。參觀者可於平時前往,假日限團隊預約。

長福橋:連結長福街與光明街(祖師爺廟正前方,橫越三峽河。),是一座觀光人行橋,其牌樓建築古色古香,橋的兩邊裝飾120隻石獅子、及7座嵌琉璃瓦的中式涼亭,站在橋上遠眺鳶山、望眼三峽河之美,觀賞藝術的三峽拱橋、八安大橋和綠意盎然的八張左岸,更可細數橋下悠遊的魚兒和白鷺鷥,怡然自得。

客家園區:位於龍恩里龍恩街239號,土樓是園區最醒目的地標,內部展示許多客家生活文物和作品,每逢假日免費提供禾埕廣場的傳統民俗童玩供兒童玩耍、故事屋定時說故事、假日戲棚演藝表演、DIY體驗課程等,是假日親子活動的好去處,平日亦提供各級學校、機關團體預約導覽、研習及童玩體驗。

鳶山銅鐘:位於三峽市街背後,因山形與高空翱翔鳶十分相似故名。民國74年為紀念臺灣光復四十週年,建立和平鐘一座,為此名山增添不少非凡的氣派。銅鐘是台灣目前最大的銅製大鐘,聲音渾圓低沈雄厚,耐人尋味,山頂迂迴盤旋的山徑種滿了油桐樹,是健行尋幽的好地方。

滿月圓:車行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縣道110線→三峽→省道台3線→大埔→左岔路往省道台7乙線→湊合→插角→有木里方向→樂樂谷→即抵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可。滿月圓山是一個中海拔闊葉混生林,其山形圓潤如滿月狀,林蔭濃密,亦使得有「北溪頭」美譽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以飛瀑流泉和優美的森林景致聞名,其中以青楓為主的變色植物,更是引人注目的焦點,在秋冬之際,滿山青翠逐漸轉為橙紅,色彩繽紛豐富,是北部賞楓的好去處。園區內河谷落差大,形成許多的瀑布美景,尤以滿月圓瀑布及處女瀑布最為壯觀,是北部最佳森林浴場之一。

鳶山登山步道:登山口位於鳶山大鐘旁,基點峰位於福德坑山,標高321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103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台灣小百岳#019號,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鳶山行程]

三峽彩壁:距離鳶山基石30分鐘步程,五彩巨石壁有如哈尤溪的縮小版,離市區不遠就看得到,是一處新興的觀光景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三峽彩壁行程]

組合山雲森瀑布:登山口位於熊空公車站,O型一圈約3-4小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組合山雲森瀑布行程]

金屏山:位於三峽區與桃園縣復興鄉的交接處,海拔992M,山頂有顆編號417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是三峽十大名山之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金屏山行程]

逐鹿山連走加走嶺山:登山口位於熊空車站,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逐鹿山連走加走嶺山行程]

紅河古越嶺:登山口位於熊空車站,,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紅河古越嶺行程]

五寮尖登山步道:登山口位於去熊空車站的路上,山頂有顆總督府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五寮尖行程]

滿月圓北插天山步道:位於滿月圓園區內, 適當的時間前來可以欣賞到山毛櫸變色的美麗圖像,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北插天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