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區

清光緒年間,此區先民往來於臺北地區全靠基隆河水路運送補給,瑞芳對外水運接駁渡口柑仔瀨(現在的柑坪里)也就成為往來臺北與當時的噶瑪蘭(宜蘭)之間者的必經之地。後來因為金瓜石及九份山區陸續發現金礦,採金人絡繹不絕,上山採金也必先經由目前的柑坪里前往,當時接駁渡口附近,有一商家鋪號名為「瑞芳」,供給有日常所需之日用品,便成為前往山區採金或往返噶瑪蘭中途補給的一處休息場所。由於往來者眾多,大家都習慣說『去瑞芳』、『從瑞芳回來』,久而久之,「瑞芳」就成了此區的地名。

日據時期,此區設瑞芳庄,屬基隆郡管轄。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民政府撤守台灣,設瑞芳鎮改隸台北縣政府,20101225日伴隨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瑞芳鎮也一同改制為瑞芳區沿用至今。

瑞芳區三面靠山一面臨海,境內山多平原少,早期曾是台灣採煤、採金的重鎮,現則發展為以人文歷史為主的旅遊景點,著名的「水、金、九」就是旅遊人潮聚集的地方。

詳細行程(105/12/18)

深澳漁港:位於濱海公路台272.5K處,進深澳路可以達,舊名「蕃仔澳」位於深澳岬角,以休閒海域聞名,除了是磯釣的絕佳地點外,也是是台灣海釣船數量最多的漁港以及重要出港口。深澳港舊稱「番仔澳」。番仔澳地名的起源,有兩種說法, 一說是因為此地曾為昔日平埔族凱達格蘭人所居住的聚落。另一種說法是深澳岬角的巨岩壁從側面看,輪廓神似印第安人酋長的臉龐, 所以被稱為「番仔澳」。

深澳岬角:位於深澳澳漁港內,擁有不亞於野柳地質景觀的大片蕈狀岩,走到懸崖頂更可見巨大海蝕拱門,因貌似大象將鼻子深入海裡汲水,故又有「象鼻岩」之稱號。

蝙蝠洞公園:位於台275K處,內有涼亭、步道及停車場,並設有賞蝠平臺,提供4~9月蝙蝠棲息季節,於傍晚時遊客賞蝠之用。此處以東亞摺翅蝙蝠為主。 步道可通往臨近的釣場,觀景釣魚均宜。

水湳洞:位於台278.2K處,地處基隆山北側的山腳下,附近有著名的陰陽海及台金選礦廠十三層遺址,有大停車場。有公車上金瓜石,濂洞里步道可通往水湳洞聚落,社區裡興建了旅遊服務中心,舊式的中山堂改造為展演藝廊,聚落也增設遊憩景點如多功能展演平台及眺望點,猶如小九份的礦村聚落。步道隨著地勢漸高,可以欣賞水湳洞山海景色的變化。也可觀賞宛如黃金河的九份溪從腳下流過,整條溪谷呈現黃褐色的景象,這是因為金瓜石礦山富含黃鐵礦,滲入地下水,產生化學作用,而使溪流變色,溪水流向大海,也造成出海口形成陰陽海的奇景。

水湳洞陰陽海:位於台278.3K處,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的一大特殊地理景觀。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因天然礦物呈黃褐色,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十三層遺址:位於汽車路89(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邊/陰陽海上方),昔為台金公司的選礦場,1933年興建的十三層製鍊場,礦工和居民習稱之為「十三層」。如今「十三層」外貌雖然殘破、荒廢,但遺留下來的巨大身影仍吸弔許多遊客來此佇足,讓人不自覺地墜入時光隧道,想像當年數千人聚集在此冶金鍊銅,帶動了金九地區繁榮的過去光景。壯闊蒼涼的十三層遺址,見證了過去黃金城風光的礦產事業,如今宛如一座荒廢的「龐貝古城」,遍佈於整個山坡上相當地壯觀。

黃金瀑布:位於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邊(陰陽海上方),早期曾經叱吒一時現已廢棄的台金公司,在金瓜石及九份產礦由於山泉水與雨水滲入,礦砂沉積溪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水質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身處瀑布旁的台金舊礦場,可俯瞰陰陽海,景觀十分詭異;還可遠望雞籠山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的金水公路。是個適合拍照好景點,同時也是很受歡迎的婚紗照拍攝地點。

南雅奇岩(漁港)位於南雅里南雅路的海邊(北部濱海公路台2/81-81.8公里處),奇石為風化成的帶狀紋理岩石,造型十分優美且色澤動人 ,是新人拍婚照的取景處。

鼻頭角: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84K處鼻頭漁港上方,順步道往鼻頭國小上行即可見鼻頭角步道。可瞰海岸線的奇石、海蝕平台、凹壁和海崖,其蕈狀岩、豆腐岩及生痕化石,極富教學與觀賞價值。與富貴角、三貂角合稱「北台灣三角」。鼻頭角步道呈環狀系統,分為三段:「鼻頭角燈塔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及「鼻頭角海濱步道」。「燈塔步道」為主步道,走於山腰,起自鼻頭國小,終點至鼻頭岬角最突出的鼻頭角燈塔;「稜谷步道」則翻越岬角上的山稜,可登高眺望東北角海岸;「海濱步道」則貼近海岸,可欣賞到鼻頭角變化多奇的海蝕地質景觀。步道全長約2公里,全由石材舖面及木棧道組成。

12:40 鼻頭漁港停車,順往鼻頭國小的車路緩上。

12:55 鼻頭國小,大門口是燈塔造型,取大門前的步道續,步道兩側長滿了林投樹,下方就是海岸線,有濱海步道。

13:16 上至部隊大門口,軍事重地不得進入,取左續行,一路下瞰海景。

13:32 路過整修中的鼻頭灯塔到觀海亭,瞰鼻頭漁港、南雅聚落、南子吝山、雞籠山及基隆嶼。

13:57 下至新興宮登山口,接漁港路回停車場。

金瓜石:由基隆往南走台2線到78.2K水湳洞右轉北34鄉道(金水公路)上山可抵金瓜石(或由九份經隔頂雞籠山登山口旁轉入北34鄉道可抵)。從金瓜石車站出發,經過站旁的日式宿舍區、派出所、太子賓館(1922年日人為迎接皇太子前來(即日後的昭和天皇),仿日本皇室建築而興建的行宮)、上行可抵運礦纜車遺址,再往上行可到日據時代日人的信仰中心-黃金神社。

 

黃金博物園區:位於金爪石金光路8號,為全台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館園區,將金瓜石地區珍貴的自然、礦業遺址、景觀特色、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做一完整的保存。園區佔地廣達5公頃,以煉金樓、礦場場長三毛菊次郎宅、高階管理人員居住的日式宿舍及太子賓館為園區內的主要建築特色。 金礦博物館所珍藏的各式礦石號稱歷經百年來收集難得一見。館內除各式礦石外尚有專人表演沙金的製鍊萃取過程,尚有錄影帶欣賞以及詳實的口述解說,各式採礦器具一一標示列出,若有不解之處可隨時向解說人員請教,館內兩層,第一層為礦石展示區,第二層為影片欣賞與沙金萃取表演區。如果要深入瞭解九份歷史,礦石館一定要去,想像當時繁華熱鬧與採金礦的情景。

黃金神社:位於黃金博物園區內,為日治時期的興建之神社,現僅存有鳥居兩座、石燈籠四對、旗幟台一對及正殿石柱。

 

勸濟堂:是金瓜石最大的廟宇,這裡的銅鑄關公像乃為全台最大。

 

風箏博物館:位於頌德里坑尾巷20號,是世界上第三座專門蒐藏、教學、表演及展覽風箏的博物館;風箏博物館館藏約有2000種來自世界各地名家風箏和國際風箏比賽的得獎作品,讓民眾欣賞到不同風格的風箏特色,了解全球各地的風土民情以及藝術文化。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位於金瓜石祈堂路40號旁,日據時期,田中組取得金瓜石礦權後,請浙江籍工頭回鄉招募工人,人數計有2,500人左右,其中又以溫州人最多,福建人次之,為解決住宿問題,在勸濟堂右下方興建工寮,俗稱「溫州寮」,民國31年為安置戰俘而搬遷。太平洋戰爭後,從南洋被俘的盟軍戰俘被遣送到六坑從事採礦工作,並安置於此,因此稱為『督鼻仔寮』;1945年初遷移新店龜山墾殖,直至戰爭結束。1997年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回到現址立碑紀念,並於每年11月舉行追思會,現規劃為「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公園」。

瑞芳火車站:位於龍潭里明燈路三段82號,是進入黃金山城(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濱海漁村(瑞濱、南雅、鼻頭角)及黑金鐵道平溪線的重要轉運站;站前廣場不定時配合相關節慶會有表演或展覽活動;前站向前走50~100公尺處有「瑞芳美食街」,裡面有眾多美食,如著名的龍鳳腿等;後站可以到瑞芳老街及神社遺址,有一些老的建築值得參觀。

三貂嶺瀑布群:三貂嶺火車站沿碩仁國小旁的登山步道,是昔日淡蘭古道的殘留線段之一,沿途風光清幽秀麗,是許多喜歡尋幽訪古的山友健行路線之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三貂嶺瀑布行程]

侯硐的貓村奇蹟:位於光復里侯硐車站週邊,本因礦業興起而參差坐落在侯硐火車站旁半山上的聚落,因礦產結束而沒落、青壯人口外移,但是因為貓群,而讓地處偏遠的猴硐成為觀光重地。

猴硐神社:位於三貂嶺古道中途,建於日據昭和晚期,踏上「猴硐一百階」的神社參拜道路,日本味濃厚的景色給遊客一個到了日本的時空交換的錯覺,鳥居上清晰可見「奉獻」兩字與當時出資建造神社的公司。

金字碑古道:位於三貂嶺古道的中途,金字碑高7.5台尺,寬3台尺,詩句塗以金箔,碑身四周彫有蔓草連紋,碑頂浮現雙龍抱珠的徽章,金字碑上頭寫著:『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山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金字碑古道行程]

四腳亭砲台:位於舊稱「深澳堡壘」或「深澳坑砲台」,是日治時代基隆要塞司令部所屬的砲台之一,建於1901年。砲台主要是為了防禦基隆的右後翼,以防止從瑞芳山區方向進攻的敵人,這座砲台是台灣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內陸型砲台古蹟。到砲台有三條步道路線,一是從基隆的深澳坑進入,抵達天外天墓園,步行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另外兩條路線是從瑞芳四腳亭走三坑步道或四腳亭步道,長度各約1.5公里,都是屬於登山步道。本行程係從四腳亭車站走四腳亭埔路進四腳亭步道線。

07:00 車抵達四腳亭埔的瑞芳運動公園預地定停車(現為無人管理的大停車場),續行的產業道路有圖型導覽圖、<四腳亭步道登山口720公尺><私人產業車輛請勿進入>告示牌,順產業道路步行前往砲台。

07:20 四腳亭砲台木棧道登山口,旁有過港巷2號民宅,取木枕道緩上,經左側已毀的顏家古厝不取,續上。

07:28 三叉路口,<右往電台10M&砲台900M>哩程指示牌,取左續上。

07:36 過港山三叉路口,<左上15公尺觀景平台&右往遊客中心>指示牌,先取左上觀景平台。

07:37 過港山,標高181公尺,設有觀景平台及殖產局三角補點一顆,可俯瞰瑞芳市區及快速,小休後取往遊客中心方向續行。

07:53 四腳亭砲台,陣地相當寬廣,砲台及彈藥庫房保存完整,遠端另有一條產業道路通往基隆,陣地內的運砲坡道側所旁可一分鐘上抵四腳亭砲台山鑛務課基點處。四處瀏覽25分鐘後原路下山。

 

08:17 回木棧道登山口再取產業道路回停車場。

深澳山:標高171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124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

2線至72.2K深澳電場候車亭(續南下行300公尺就是深澳漁港)。轉進台電新邨,順路緩上,2分鐘到四叉路口,前行有保全管制不得進入,取右順廢棄的兩排房舍續行,順路取左側圍牆緩上,3分鐘後到瑞芳第17號公墓停車場停車。

步行:

09:50 墓區前緣取左側產業道路朝高點高壓電力塔方向行。5分鐘到最後墓基三叉路口處(江杜徐墓園),左往高壓電力塔方向不取,取右緩行。

09:58 經小竹林上到最後農家,剛過農家有一不明顯的三叉路口<左往鹿仔寮山>指示牌不取,取直續上。

10:02 三叉路,<左下拉繩急下往海巷&直上深澳山>小鐡片指示牌,取直續上。

10:03 深澳山,視野超棒,由左而右可眺覽八斗子、和平島、基隆嶼等岬角島嶼風光,視野遠及野柳岬角;右望則有深澳岬角、基隆山、鼻頭角,浩瀚渺茫的海洋擁抱著如此多嬌的海岬海岸,山與海交會,海與天相連。小休後原路回程。

 基籠山:登山口位於九份老街旁,標高588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006,是一座錐形死火山,登山口位於隔頂,可於山頂平台眺望鼻頭角、水湳洞、八斗子以及和平島的海岸線;由於基隆山從金瓜石遠望過來狀似一個孕婦仰臥在大地上,因此又有『大肚美人山』的稱號。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基隆山行程]

無耳茶壺山:位於金瓜石旁,由於從九份往雙溪的102號公路望去,其山頂的岩峰像是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故名無耳茶壺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無耳茶壼山行程]

黃金十稜:位於海岸公路到九份間的山稜線,每條路線幾乎都可以看到陰陽海景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台北/黃金十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