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鄉

三地門鄉早期地名為「音斯笛摩兒」,屬於魯凱族『三地門』社的聚落,中國旳閩南地區移居此開墾的漢人以閩南語諧音稱之「山豬毛社」或「三地門」。1935年,日本將排灣族TimorTalavatsalSalalau三社居民遷移到今日的三地門鄉,並規畫為棋盤街道聚落。當時屬高雄州屏東郡管轄,稱為「山地門」或以片假名「サンティモン」。戰後初期改設高雄縣三地盟鄉,1947年易名為「三地鄉」,1950年改隸屏東縣,19928月再更為三地門鄉沿用至今。

早期,本鄉各部落在社會制度上均呈現出貴族、平民的階級劃分。貴族又區分為核心貴族與支系貴族二級。支系分至第三層後,即降為平民。貴族擁有土地之所有權,且享有水源、山林、狩獵等稅收特權。平民則以農耕及狩獵所得向貴族納稅。整個部落之政治領導是由核心貴族 ( 即頭目 ) 擔任,若需要召開部落中的高層會議,則由大頭目邀集各社小頭目召開。這種特殊的社會組織,可從頭目之繼承方面列知一二,排灣族頭目繼承實施「長嗣繼承」的世襲制度,不論長女或長男,只要是父母出生的第一個孩子 ( Vusam ) ,無庸置疑也天經地義的承繼了家名、祖產,及奉養父母長輩的責任。這種嚴謹的繼承製度與操守,不僅維繫了當地的社會秩序與倫理,同時也在「父系」、「母系」社會制度外創造了男女平權的「雙系制」。

本鄉地處山地與平原的交界地帶,多屬丘陵地形,海拔在100~2159公尺之間,有隘寮溪流經鄉境,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另有部分魯凱族居民(如青葉村),近年來成為熱門的觀光勝地,並被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三地門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青翠山巒、蜿蜒溪流,更有豐富的排灣及魯凱族特殊文化資產,也是最大的山地鄉。

詳細行程(105/03/06)

中山公園(文化館)位於在三地村鄉公所對面中正路二段110號,是日據時代的忠烈祠所在地,光復後才規劃為公園。公園的外牆上有六十道百步蛇紋石板。這些雕刻都述說著排灣族的神話故事和生活事蹟,傳達了歷史和文化延續的軌跡。公園內設有排灣族三寶的巨形意象:琉璃珠、陶壼和青銅刀。它展現一種神聖無上的榮耀,是原住民的傳家之寶。另於假日加設有原住民歌舞表演活動。

山川琉璃吊橋:位於三地村,橫跨隘寮溪,連結瑪家鄉的北葉村,吊橋全長262公尺,離地高度約45公尺,向下可俯瞰壯闊的山巒美景,因此取名為山川琉璃吊橋。吊橋本身就是一件展現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美麗藝術品,由在地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設計,以代表排灣族、魯凱族的琉璃珠為設計意象,在橋兩側鑲嵌琉璃裝置藝術,此外亦設有24面故事牌述說部落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加上光雕藝術,讓遊客通過橋樑時也宛如走進故事長廊中。兩端進出口依單雙月分別由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瑪家端)及三地門鄉新合家歡餐廳(三地門端)旁出入。

大津瀑布:位於縣道185線沿山公路2k旁之大津風景區內。當地人稱它為「大烏瀑布」或「尾寮瀑布」,也有人叫它「新豐瀑布」。瀑布共有五層,第一、二層的路線較大眾化,已建置有完善的步道,而濃密樹蔭有如天然的陽傘,讓這裡顯得清涼幽靜,常吸引許多遊客。瀑布高約20公尺,呈現90度,如白綢般從山崖垂掛而下,水量雖不大,但也別有一番娟秀的味道;溪谷腹地不大,然而樹蔭茂密,徜遊其間更覺水聲氣氛磅礡,十分冰涼,是消暑的聖地。登上涼亭遠眺屏東綠野,更是遊客不容錯過的美景。 從慈津寶宮停車場上去約20分鐘可達瀑布。另第三、四、五層瀑布位於深林中,較不易進入,人跡罕至,易有蛇蟲出沒,想要親臨最好有完整的裝備。

 

德文風景區:位於德文村,居民以魯凱族為主,村內設置了許多原住民圖騰及裝置藝術作品,將自然美景與當地人文特色結合,讓遊客在欣賞自然風景的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原住民文化的特色。

地磨兒藝術園區公園:位於往霧台鄉的台24/23.5K處,園區內有祖靈柱,象徵男性生殖器,意為祈福生命之延續。另象徵「通天梯」,意為藉天梯傳遞部落之祈求及來自祖靈的祝福。雕刻著10朵百合,一朵百合便代表一個村,因此祖靈柱上實際指的是10個村落,它象徵的就是原住民所凝聚的向心力—「團結」與「親情」。結草虎頭蜂:為了表明虎頭蜂蜂窩是為人所擁有的,便將草繩綁成結,一來可以指明虎頭蜂蜂窩的位置,二來則表示蜂窩是屬於他人所擁有,並不得任意盜採。生命公園廣場:生命孕育原住民文化精神傳承為指標的公園。灶:象徵女性及母親,意為維繫家庭。

賽嘉樂園:位於賽嘉村賽嘉巷120號。備有完善之休閒、露營區及烤肉區之主題樂園,可同時容納約1000人遊客,以寓教於樂為目的,非常適合闔家踏青同遊。

尾寮山:海拔1,427公尺,台灣小百岳排名#073號,山頂有顆編號1653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單峰難度2.5分,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尾寮山行程]

三地山:海拔1,053M,山頂有顆編號7123號的三等三角點,雖然路程不長,但落差近800M,反而突顯其陡峭,單峰往返約4-5小時,難度1.8分。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三地山行程]

德文山:海拔1,245M,又名觀望山,山頂有顆編號1655的二等三角點,近360度的展望,可遠眺南、北大武山、霧頭山、井步山、田良井山、麻留賀山、大母母山…等群峯。步道全長2,800公尺,往返行程約3小時,難度0.8分。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德文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竹子崙北山:標高210公尺,山頂有顆編號710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24線經三地門大橋,過橋後左轉至「三教寶宮」取左接屏185縣道往賽嘉公園方向。里程歸零行約1.3K右側岔路轉入,路口有一塊「阿卡讚觀光道路」石碑,進入約50公尺遇重要三叉路口,左側是水泥路往竹子崙北山的路,右側是往竹子崙南山的路(兩支合併的電線桿,上面分別畫了左右兩個三角點符號)。取左側水泥產業道路續上150公尺抵水泥路終點,續進土質產業道路100公尺抵三叉路口寬廣處停車(高底盤的4WD車可直進北山登山口)

取右側產業道路緩上走約10分鐘,產業道轉彎處最高點的三叉路口(右上道路是通往高壓電塔的路不取/右側護壁上有寫基點向前150公尺標識),續緩下150公尺抵北山登山口(右側護壁上寫有基點70公尺標識),取左入即見右上方的北山,小上一分鐘抵基石即見被水泥框保護的三角點基石。山頂西側展望極佳,可俯瞰整個高屏地區平原景觀,連高雄市85大樓及柴山都看得到。

竹子崙南山:又稱竹子崙山,標高209公尺,山頂有顆編號61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開車回「阿卡讚觀光道路」石碑進來約50公尺的重要三叉路口,取右順著馬路上行約400多公尺,來到竹子崙南山登山口停車(左側有間農舍)

取左側農舍旁的果園農路緩上,二旁都是芒菓樹,約五分鐘之後上到果園路的最高點,右側高點處有間鐵皮屋,基點位於鐡皮屋前寬闊平坦之地,展望極佳,隘寮溪就在腳下蜿蜒而過,整片高屏平原盡入眼底,極目亦可眺望高雄市的柴山跟85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