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山&霧台              難度1分、可看度2.5分

德文山:海拔1,245M,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又名觀望山, 是一座美麗又容易親近的山。山頂有顆編號1655的二等三角點,近360度的展望,可遠眺南、北大武山、霧頭山、井步山、田良井山、麻留賀山、大母母山…等群峯。步道全長2,800公尺,落差僅402M,從登山口起登到山頂的觀景涼亭都是順著產業道路之字型緩上,此季節前來還可看到結滿咖啡豆的咖啡樹,產業道路沿途設有哩程指示牌,遇有叉路,大多取緩上的主路線或路條走就是,四輪傳動車可直上山頂觀景涼亭,可見路況還算很好,沿途有三個捷徑供選擇,不喜歡喘的人就順著林道走就可 ,往返行程約3小時,難度0.8分,可看度1分。

可與霧台鄉的山地文化之旅結合成一天的行程,體力夠的也可縱走三地山,但必須有接駁車。

霧台鄉:位於屏東縣,是雲豹的故鄉,它始終堅持著自然的原貌,以魯凱族精神的驕傲、深度的文化內涵,款待懂得用心的朋友。霧台四季皆美,除了山光水色、連空氣都是特產,那乾淨透了的新鮮度、可會讓人貪婪得如嘗珍餚,忍不住連吸個好幾口呢!魯凱文化風情、石板建築及傳統工藝皆能為您的霧台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全台魯凱族群中,霧台鄉人數最多,近三千人,海拔六百到一千二百公尺,長年白霧繚繞,飛瀑林立,有雲及瀑布故鄉之稱,該鄉保存了不少魯凱族的傳統藝術和文物 ;霧台鄉的石板屋及傳統藝術本來逐漸凋零,但近年來在政府及民間推動下,不少洋溢傳統魯凱風味及富具創意的石板屋如雨後春筍。
霧台四季有著不同的賞花季,每年一至三月賞櫻花,四至五月份為李花、梅花,五至七月賞野百合花,九至十月滿山遍野盛開且變化多端的台灣欒樹花,十一至十二月沿台 24 線一路盛開著聖誕紅。
神山社區內的教堂,耶穌和聖母都是魯凱族打扮,椅子是魯凱族傳統的人像雕刻,鄉公所並建有魯凱文物館展示魯凱族的文物,霧台村內鄉公所闢了一條環村的陶壺步道,沿路可參觀石板屋和魯凱族的傳統藝術,有魯凱族彎刀的傳統製造,魯凱族藝術家杜巴男的家就在路上,提供魯凱族服裝供遊客拍照留念,裡面可見到許多魯凱族的頭飾、陶壺和頭目用品。

詳細行程(102/11/04)

09:00 抵屏315.1K的林道登山口,登山口附近有很多漂亮的山地景觀,照相後步行上山。

09:02 「學營區」,有大廣場可供露營、石板教室、五間可供民宿的高腳瞉倉及衛浴設備,高腳瞉倉下還可烤肉泡茶,水電齊全,有空來此住一晚,應有很好的體驗。緩上一小段水泥產業道路後就是土石路,雨季不穿雨鞋也不會滑。(車子也可停放於廣場)

09:20 經一處位於右側的農舍,路左側種滿了咖啡樹,結滿了艷紅的咖啡豆。

09:24 經轉彎處的休息區。有木椅及圖形哩程導覽牌。<0K+900>哩程牌。

09:28 離開產業道路,取右側咖啡園第一道捷徑緩(緩陡)上,園內有座小屋。接回產業道路道後往右上走約五公尺,再取左緩陡上第二段捷徑。

09:45 接回產業道路不久的彎路有石椅供休息,<900公尺>木製哩程牌,續行15公尺再左上第三段捷徑。

09:53 上接回產業道路,左側有一間鐵皮屋及木造高腳屋。順著平緩的產業道前行不久抵頗具原住民文化風味的石板屋瞭望台,旁邊立著一塊木製導覽牌,寫往三角點300公尺,此處海拔標高1201M,休息10分鐘後緩行。

10:05 消防局救難用通訊中繼台。自此至德文山一路走在稜線上,沿途視野極佳,可俯瞰隘寮溪兩側山巒景致。

10:15 抵德文山。近360度的展望。遠觀南、北大武山的變化的雲層,續行是往三地山的縱走稜線路線,要下400M200M,需3.5-4小時,另有接駁車,草雜,路況也不好,單攻三地山請自行瀏覽[三地山行程紀錄]。未列入今天的行程,休息後回程不再走捷徑,一路順著產業道路輕鬆的下山。

11:30 回到停車處上車回台24線取左往霧台觀光。

霧台詳細行程(97/02/07)

12:30 霧台鄉牌樓前停車場下車遊伊拉賞魚步道2小時,沿著溪邊築出的步道,山中植物、建築,讓人一下子就感染了魯凱族的氣氛。

 

14:35 抵霧台神山村參觀二小時後回嘉。(有空的可去神山瀑布)

  石板巷:步步驚奇的岩板巷,以石板為底,陶壺為指引標記的岩板巷。族人在巷弄旁賣手工藝品。

 

  魯凱文物館:經由陳設的文物、及書面的簡介,相信定可幫助您更進一步認識魯凱族的文化.

 

神山天主堂:以最具魯凱特色的石板建成教堂。而會堂中排列著木雕的人形座椅,其他陳設也是極具魯凱風情。

 

 

霧台國小:在校園裡看到的是雲豹,百步蛇的圖案。校長室的收藏是值得探索的寶藏:陶壺、連杯、傳統服飾、打獵工具…等,在歷任校長的精心收藏下,校長室宛如一座魯凱族的博物館,為小朋友們營造出一個母語文化的學習環境。

其他行程:

其他行程:

嘉義/3南下/下長治交流道/左轉接台24往三地門/經內埔農工/三地門大橋/三教寶宮右轉台24 (直行屏185往大津、高樹、賽嘉)/三地門鄉公所/23.5K地摩兒藝術園區/26.8K處的三德檢查哨停車辦理入山登記/續開車往霧台方向/27.6K處遇岔路取左走「屏31」道路往德文村(直行至霧台約12K)。往上至5K處見大棵雀榕及中華電信機房後,稍行即見到左側岔路口的「觀望山」導覽標示牌,是德文山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