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鄉 

望安鄉是澎湖縣面積最大的離島,位於澎湖本島南方海上,由18個島嶼所組成,總面積約為13.7824 平方公里,人口約4500人。其中有人居住者僅有望安島、將軍澳嶼、東吉嶼、東嶼坪、西嶼坪、花嶼等六個島嶼,地勢平坦單調,無高山亦無河川,最高的大貓嶼高度也僅79公尺,但卻是澎湖縣最高點。每年10月起至翌年3月止,東北季風甚為強烈,農、漁生產以及海上交通往來均受極大影響。

人口最多的望安島(望安嶼),也是鄉治所在地,居民早期盛行「牽罟」圍捕魚,所以稱為「網垵」,後來訛音改為「望安」。望安舊名「八罩」,位於馬公市南方,介於澎湖本島與七美之間,是澎湖的第四大島,也是文石產地之一,曾因綠蠵龜名噪一時,島上地形起伏,四周草原遼闊。

望安島的對外交通有海上快艇每日往返馬公及七美。

又:望安島舊稱為八罩島,因附近有八個島嶼而得名。望安原稱為網垵,因為過去漁夫在凹灣處曬網而得名。近來也有人說,鄭成功由金門率艦隊經七美嶼,遙望八罩島,希望能平安抵達,故得稱。

 

詳細行程(109/05/23 & 109/10/04~05)

潭門港:為望安主要漁業用港,也是望安島最重要的對外門戶,提供往返南海七美、虎井、桶盤、馬公等島嶼間的船舶做為停靠轉運站。潭門港區內開設有小吃店、冰店、租車行等店鋪,為望安島上商業活動最密集的區域。

網垵口沙灘:位於望安島東南方『網垵口』至西南端的『長瀨仔』擁有一片綿延的白色沙灘,景色迷人,是玩沙、戲水、游泳的好去處,每到夏天即有遊客接踵而至非常熱鬧,尤其入夜時亦可在此露營,仰望天空欣賞月亮和數不盡的星星,身處其境宛若世外桃源,令人留連忘返。每年五月至十月份網垵口沙灘也是綠蠵龜的產卵棲地,目前已設為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保育課每日有三十位名額供遊客申請前往,想要親眼觀察這難得一見生態景象的遊客,將有專人帶您前往觀察解說。

綠蠵龜生態活動:望安島東南端至西南端沿海一帶,擁有漫長綿延沙灘並兼有自然天成的環境,為綠蠵龜所喜愛,每年夏天就有綠蠵龜陸續上岸產卵,根據統計,每年有產下數十窩之多,每隻每次產卵有100個至140個。因屬稀有動物而蒙列為國家動物生態保護區,每到上岸產卵季節,即由公所雇用曾經接受訓練合格之保育人員進行夜間巡迴保育工作,欲到此參觀遊客得須由保育人員說明引導,始能前往窺視其生態活動,其畫面非常珍貴奇特,且為本處僅有別無分處,又因綠蠵龜上岸時間無法預知,成為可遇而不可求之情況,因此,有些人一連等了數天都未看到,而有些人卻過一夜就遇到了。

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位於望安鄉東安村1號之4,保育中心重視綠蠵龜的生態教育。全館的展示朝環境型、情境式的設計概念,提供一處感性、知性的生態教育環境。經過生物的形體模型,結合與觀眾互動的方式,透過本館,希望民眾對於綠蠵龜的生態有更深入的認識。

中社古厝巡禮:該村原名『花宅』,由於人口外流較早,且情形越趨嚴重,使大部份住屋因乏人居住而免於被拆除改建的厄運,迄今仍保有傳統古厝的色彩,也是目前本省極少數保留完整的集體民宅遺址,其建築型態為三合院建築,主要大部結構由內向外看,是特殊的古聚落建築文化特色。「望海巷」位於兩棟以咾咕石建成的傳統民宅之中。穿越兩棟民宅間的靜僻狹小巷弄,斑駁的牆面、茂密的樹蔭,帶出復古的懷舊氣息。踩著枯葉,穿越兩棟民宅間的靜僻小巷,即可望見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因而得名。近年來普受畫家、攝影家及建築科系教授與學生的重視,而紛紛前來進行寫生、攝影、繪畫或作學術研究等等。因此,中社古厝巡禮仍成為觀光客必到之處。

花宅龍泉甘露井:位於望中社古厝群內,座落於聖母廟前廣場上,遊客們可打水取用,清涼的泉水,來自山坡流下的地下水,是海島稀有的淡水;一旁溝渠底下的水源則為海水,鹹、淡僅在一線之隔,令人嘆為觀止。

天台山:位處中社村北邊的天台山為全島最高點(53公尺),山頂平坦空曠、登高遠眺有大片草原, 一旁的大岩石有處類似的腳印,又稱仙人石。山下海岸線綿延無際的沙灘,還有片狀節理的岩石,放眼一望周邊島嶼歷歷在目,令人心曠神怡。天台山步道有二條,左側步道可下到海邊觀賞片狀節理的岩石,右側步道可下到海邊崗哨看綿延無際的沙灘。

仙人石

左側步道

右側步道

日本震洋隊遺址:位於鴛鴦窟附近,是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駐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以自殺快艇攻擊大船艦而建造的基地,現僅存駐地遺跡。

鴛鴦窟:位於望安島東北方,日據時期是日軍一處重要軍事 基地,當時曾計畫闢為快艇基地,後因日軍戰敗而作罷,現仍殘留昔日挖掘之兩個洞窟『鴛鴦窟』。

水垵宮:位於水垵漁港旁,廟內有塊清朝時期的木扁,漁港旁有條長長的海堤適合散步。

七色海沙灘:也有人稱為為八色海,位於長瀨仔沙灘&大瀨仔沙灘(34鄉道往戶頭角方向可達)。滿佈柔軟細沙的沙灘上、望著清透澄澈的海水,美麗無暇的景象讓人永遠也忘不了。沙灘也是綠蠵龜上岸產卵的保育地點,所以不列入旅遊景點,算是當地人的一處私密景點。

將軍嶼:距望安島僅一浬之隔的將軍澳嶼(將軍村),兩島之間交通往來由機動輪船接送,將軍島面積僅有望安島的五分之一,但村內人口卻與望安島上人口相近,村內高樓櫛比而立,其型態宛若香港因而有『小香港』之稱,將軍島四面環海漁源豐富,已先後完成興建環島與沿海道路,無論環島一週瀏覽沿途風光或者是沿海垂釣均屬最佳遊憩選擇。島上將軍廟、永安宮、天后宮廟貌均輝煌耀眼,可見將軍澳當時繁華的景象。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將軍嶼行程

大小貓嶼:位在望安島的西南方,分有大小兩座貓嶼,遠觀猶如兩隻貓兒俯臥在海面上,是兩座無人居住島嶼,大貓嶼為不規則的塊狀小島,遠視如伏貓,最高海拔79公尺是澎湖群島最高峰,島上有極罕見的珍禽海鳥棲息,如今已屬國內第一個野生動物海鳥保護區,更是海鳥繁殖樂園,每到夏季農曆六、七月間丁香魚盛產時,更有成群燕鷗等海鳥覓食,遊客乘船在遠處可欣賞到海鳥鳴叫聲及爭相覓食景觀,特別是在黃昏時,面向彩霞俯瞰大海,看到鳥兒展翅高飛或是俯衝啄食等等,優美鏡頭著實美不勝收。島上海鳥最繁盛時期達數萬隻之多,在空中飛翔眼看一望無際滿天飛鳥的壯觀畫面確實令人嘆為觀止,如果身臨其境,當有樂而忘返之感,近年來聞名嚮往賞鳥遊客絡繹不絕,誠為絕無僅有的極佳遊憩據點。 但登島必須申請許可。

船帆嶼欣賞海景:將軍島東側海岸有一島嶼型似船帆而得名:『船帆嶼』,巨石高聳,退潮時與將軍澳嶼相連接,走近瞻望其勢雄偉甚為壯觀,遊客可在此小憩觀賞。

南方四島:指位於望安鄉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四大島,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南方四島行程]。

花嶼:位處澎湖群島的最西端,島上有座燈塔,有「花嶼之光」美稱。是島上主要地標,日據時期,日本人因軍事目的而興建。塔身漆成白色圓形鋼筋混凝土的結構,高12.5公尺。是台灣最晚看到日落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