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區

彌陀區舊稱(彌陀港)地名由來向有二說:1.相傳明鄭時該地供奉「阿彌陀佛」,故得名。2.據中研院研究,「彌陀港」應為平埔族馬卡道語的viro一詞,意思事「竹子」,港字則為漢人以此地濱臨內海瀉湖而取,因此彌陀港如照意思來翻譯,應翻作「竹子港」。所以本區境內早在漢人入墾之前,即有平埔族原住民定居。

彌陀區最高的山為漯底山,高度不及百,但它卻是一處很重要的地方,早期,此山曾是據守崗山空軍機場及扼所台灣海峽重要的砲兵陣地所在地,現部隊雖已撤離,但留在山上的崗哨與砲陣地等設施仍能讓遊客感受到相當的震憾力;再者,由於地方政府的用心,全山的連絡道路與步道維護得相當完整,不僅提供了當地居民晨昏運動的場所,更可以就近參觀泥火山惡地景觀,也難怪連遊覽車都一部一部開上來了。O型一圈約2-3小時,算是旅遊行的登山路線了。

詳細行程(104/09/30)

虱目魚藝象:走進彌陀區,有很多地方都看得到虱目魚藝象,有別於隔鄰的永安區以石斑魚為藝象,大概是此區的虱目魚產量很多吧!

防空砲台:位於台17204.1K處路旁,砲台創建於日據時期(1942),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為防止盟軍飛機轟炸所建造的防空砲台。砲台建築樣式為鐘罩形,設計是地下二層、地上三層,頂端有砲台,底下則有「槍眼」供機關槍掃射,建材皆為鋼筋與混凝土,厚度約一米,目前保存良好,見證濔陀區在二戰時的重要地位。已列入地方的歷史文化資產。

彌陀南寮漁港:位於漁港一路60號,曾獲2010年票選十大魅力漁港「情訂今生」系列第一名,漁港漁市屬早市,漁獲均在清晨四點交易。這裡的夕陽景色迷人,值得遊客多發點時間留下。

南寮海岸光廊:位於南寮路底(南寮漁港旁),佔地約1.5公頃,主要設施有船型景觀台、親水河道、木棧道、涼亭及白沙嬉戲區。適合觀海休憩。

彌陀濱海遊樂區:位於光和路路底,規劃有環鄉自行車道、黃金海岸、防風林遊戲區等。數公里長的海岸線是賞夕陽的好去處。

漯底山自然公園:位於中正南路3巷巷底,屬泥火山惡地形,原是軍事管制區後打造為自然公園,軍事陣地及自然奇景,山上觀景平台可鳥瞰海岸線海天一色是賞夕陽的熱門地點 ,山頂有顆補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漯底山自然公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