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底山自然公園           難度0.3分、可看度1.8分

漯底山自然公園位於高雄市彌陀區中正南路3巷巷底,又名「凹底山」,以泥岩惡地形著名,由五座小山頭環繞的漯底山,標高53公尺,是高屏平原西北側臨海地區一處重要的制高點,可遠眺北高雄海岸線。日據時期(1938),日人開闢崗山機場,同時徵用此地為軍事用地作為國防屏障;中國的國共內戰,國民黨軍隊敗北,撤退到台灣,也接收了此軍事要地作為國軍砲陣地,直到民國95年軍方撤哨解除軍事管制為止,後來,彌陀區公所接管並成立「漯底山自然公園」,提供了當地居民一個休閒的場所。

漯底山西南側曾出土距今約1400-2000年間的「蔦松文化層」文物,現在部份文物存放於彌陀區農會文化展示館內。

漯底山公園內除有二處活的泥火山噴口外,區公所也建設有漂亮的吊橋、兒童遊憩所,加上有如月世界惡地地形及部隊遺留下來的碉堡、砲陣地及瞭望台。步道計有外環步道750M,南北橫步道500M,加上部隊營區的車用柏油路,總長度約二公里,O型一圈約2-3小時,停車場可停大型遊覽車,再加上步道維護很好,若再配合鄰近的景觀點(崗山空軍史館、蚵仔寮漁港、援中港濕地公園),將是很好的一日遊覽線。

詳細行程(104/09/30 & 104/12/13)

00:00 隬陀走樂安路(綠色隧道往南寮漁港方向)經隬陀公園,再依「漯底山自然公園」的指標走,經過「彌陀鄉納骨塔」不久,便到達「漯底山自然公園」的入口處了(入口右下方設有大小客車停車場)

00:00 出發,往「漯底山自然公園」去。

00:04 進入自然公園,直上不久即接部隊 的電動門不取(若時間不足僅取三角點基石的山友可直走不用三分鐘即見基石),先取右側步道「外環步道」。

00:08 過漂亮的漯底山吊橋上到最高點的崗哨,左側已可觀賞惡地景觀,續行是小上小下的稜線路段,已舖設木棧道,步道部份也維護得很好,相當好走。

00:15 木棧道,也是迷你版月世界的自然景觀區。

00:20 景觀叉路口,左陡上的木棧階梯可抵最高點的瞭望台,先取直行的北橫步道(250M)續覽泥火山景觀。

00:25 南、北橫道十字叉路口,直下是南橫步道(400M往生態池),先到十字路口左側涼亭觀賞惡地泥火山景觀。小休後回十字叉路口取左柏油車道緩行。

00:38 經過生態池、室內藍球場、兒童遊戲區到三叉路口的園區景觀台(景觀台正後上方就是等一下要上去的漯底山基石處)。取左 往瞭望台緩行。

00:40 三叉路口,直下參觀陸軍四三砲指部漯底山連砲陣地、泥火山噴口景觀後回三叉路口取左續往瞭望台緩行。

00:48 抵最高點的瞭望台。從最南端的柴山、85大樓、台灣海峽、到北邊的中油、台電火力發電場,均清晰可見,地形險要,難怪這裡要駐下重兵,可以扼守下方各重要地點。休息10分鐘後原路回程。

01:03 回到園區景觀台三叉路口處,取直行往電動門門口。

01:04 過電動門口下行30公尺,取左側明顯小徑往上攀爬(樹 上有三角點標識),二分鐘就上抵「漯底山」基石處(H48M、聯勤二等內補點NO. 42),拍照後原路回。接回道路續左下。

01:10 回停車場上車續行下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