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蓮區

阿蓮早期為平埔族西拉雅族社居住的地方,阿蓮之地名則取自西拉雅語「Alien(阿立安)的音譯漢字,「Ali」即是原居台南、高屏平原地區西拉雅族的崇拜祖靈「阿立祖」,而「en」是「所在地」,因此「Alien」正是平埔族西拉雅人的「阿立祖神所在地」。之譯音。1946年時,地方仕紳楊玉山先生提議本鄉既為佛教聖地,而佛家認為阿蓮是彌陀佛居住的淨土,為配合地方特色,宜將地名的「嗹」字改為「蓮」,經鄉務會議通過,便正式定名。地名另有一說是清康熙末至乾隆年間,楊姓墾首招募大批漢人移民至此分地開墾,形成阿蓮中路、岡山營等莊,而得名。又另有一說是:漢人開墾時期,當地土人見到漢人就上前招呼「阿嗹」,因而得名,原來「阿嗹」係土著稱呼「老兄」的譯音。另還有一種說法:早期的阿蓮到處都是芒果樹,阿烏成群,築巢樹間,鳥聲不絕,後來移民逐漸墾為耕地,以致阿烏難棲、紛飛而去,因此有「阿烏嗹去」的方言,因此稱為「阿嗹」。

阿蓮區是一個農業相當發達的鄉村,緊臨山區,居民以種植「拔拉」、「龍眼」為大宗,觀光景點則散落在大崗山風景區內。

詳細行程(103/11/25)

大崗山風景區:國道一下路竹/阿蓮交流道→左穿越高速公路走台28線→忠孝路→仁愛路→高13線往山區走即達,風景區區分為生態園區與宗教園區。

生態園區:主要設施為入口廣場、休憩草坪、景觀生態池(自然生態工法造景)、兒童遊戲區、人行步道、涼亭及植栽林地等綠地空間,園區北臨大崗山停車場,東接龍湖庵、靜修寺及超峰寺等民間信仰宗教區。園區面積廣大及設施充足,在此園區內常常有大型活動表演,尤其由相關單位每年所舉辦之「大崗山龍眼蜂蜜文化節」,更是吸引大批的觀光客前來園區遊玩,車水馬龍,活動期間要入園的車輛甚至要排到台 19甲道路人潮把園區內擠的水洩不通,大崗山特產龍眼及蜂蜜,也造成民眾相繼搶購。民眾將車輛停放在後山「生態園區」停車場後,可從大崗山自然生態園區進入,登山步道沿途有多達20處可觀賞及休息的景點,如礦區陳列館、綠園及相思步道、自然公園、心涼亭、好涼亭、休憩木平台、觀景平台、瞭望台、木棧道、休憩廣場等等,園區內山泉豐沛,竹抱林茂,可認識許多野生動植物,常常是各幼稚園及學校戶外教學必經之處,沿途觀賞大崗山生態之美也常讓登山旅客驚嘆不已,流連忘返。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崗山&後山珊瑚洞群行程]。

盤龍峽谷:位於大崗山風景區內,全長285公尺,位於大崗山的北方,因岩塊頂上長滿桑科盤龍木而得名,盤龍木的成長有如藤類一般往上延伸,如廟柱上的盤龍,景色非常壯觀。隱密的盤龍峽谷不易找尋,在指標上面也不是很清楚,是幾年前大崗山人文協會在後山勘查地形時發現的美麗景點,此處有著原始的生態景觀,因地質較新,充滿水氣,彷彿新生的雨林般綠意盎然,抬頭望著天空,陽光滲透進來的炫麗色彩,讓遊客為之驚嘆大自然的創景。此處也有更隱密的景點-一線天,地質比盤龍古老,壯觀的大片岩壁,顯示了長久的年代與歲月的刻劃,仔細探究岩石,每一塊都有每一塊的特色,大片的鐘乳石景象,與盤龍峽谷是截然不同的感覺。還有許多大小洞穴,例如:減肥洞、情人洞等等,有趣又可以探險,爬入洞穴,裡面別有洞天,只要您有膽識、夠具好奇心,不妨來這裡探索其中更奧妙的美麗景致。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崗山&後山珊瑚洞群行程]

宗教園區:大崗山遍佈古剎名塔,是台灣有名的佛教聖地享有「台灣佛山」美譽,如超峰寺、蓮峰寺、龍湖庵、福全堂、靜修寺、華山聖堂、恆湖精舍等。大崗山遍佈古剎名塔,是南台灣有名的佛教聖地享有「台灣佛山」美譽,民眾可將車輛停放於前山「入口意象園區」停車場後,沿途依地圖指標參觀恆湖精舍宗教木雕展、蓮峰寺、龍湖庵、福全堂、靜修寺、華山聖堂、超峰寺等10多座寺廟香火鼎盛,遊客絡繹不絕,其中以歷史超過200年的超峰寺最著名,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虔誠信徒或觀光客到此朝聖,藉此聆聽梵鐘,享受清靜,心靈自在。假日悠遊,聆聽梵鐘,享受清靜,心靈自在。大崗山停車場→恆湖精舍宗教木雕展→蓮峰寺→龍湖庵→福全堂→靜修寺→竹村茶藝館(品茗)→華山聖堂→大崗山茶藝館(品茗)→超峰寺(午餐素食)或阿蓮市區美食及水果街。

大崗山:標高310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國三下田寮交流道,接28線加油站左轉遇叉路取右直接驅車上三角公園的登山口,三角公園(H305m),取左穿越三角公園至另一條產道,然後取右續行不到1分鐘即到大崗山登山口(H310m),左下水泥路是往軍營、磐龍峽谷的路線。左前方山徑入口有「高雄十大名山,大崗山」的木牌,由木牌旁進入山徑不用20秒即可登頂大崗山。 該山峰地處二仁溪與阿公店溪的分水嶺上,立有一顆編號49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但基石位於軍營中一般人無法進入,不過在山頂的三角公園附近有埋設一支圖根補點,一般而言若摸此基點亦算是完成登頂。

三角點基石:

阿蓮庄:標高22公尺,有顆編號47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阿蓮轉台28線,經中正路/轉民權路/民權路120巷/進入再走400公尺於中路7號民宅前的三叉路口停車(路左方為中學高分195號桿)

基石就在道路左側邊坡下的田埂旁。已被挖起的基點被棄置在那兒,不知何時會被農民因礙眼而移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