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鎮

玉里鎮舊稱「璞玉閣」,一說是阿美族的譯音,意義為灰塵,因秀姑巒溪縱貫境內,若久不下雨則溪水乾涸,風吹沙土灰塵蔽日。二說是出自「派派可」之譯音,阿美族稱「蕨」為派派可,本地以產蕨得名。三說為此地大理石就如未磨的「璞」玉「石」,官兵在此又建立「閣」樓街道,故稱「璞玉閣」。日據時期簡化地名,因「璞」是未磨之「玉」,改稱「玉里」沿用至今。

臺灣光復前,玉里鎮居民以原住民為大多數,並以阿美族為主,平埔族、布農族則散布各村落;漢人於清末始大量遷移進入,臺灣光復後,大陸撤退來台官兵進駐,形成外省籍、閩、客、原住民四大族群融合體,可稱為『四合鎮』。人口極盛時期,約有八萬人,因農業發展衰退,現今人口僅剩不到三萬人,人數雖少,卻因族群的豐富,使得文化呈現多樣性。

玉里鎮位於花蓮縣南部,花東縱谷中段,秀姑巒溪流貫其中,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對峙兩側。面積達252.372平方公頃,對外交通有花東鐵路、台九線、樂德公路193縣道及玉長公路台30線貫穿東海岸山脈,是東台灣交通運輸樞紐。

玉里鎮無工業污染問題,因此保有青山綠水及新鮮空氣之有利條件,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蒞臨觀光。本鎮經濟以農為主,觀光為輔,特產以良質米及玉里羊羹最享盛名,金針、文旦及茶葉質好品優,西瓜汁多味甜,均為本鎮特產。

詳細行程(103/05/01)

璞石公園:位於市心心(9過玉里大橋進鎮前右轉外環道的路旁),占地不大,但它原是廢棄髒亂之處,經公所整地後提供鎮民一處休閒的好去處,內有在地藝術家邱創用、鄧善琪老師的石碉藝術作品。

客家文物館:位於璞石公園內,以振興客家文化為使命而建的館舍,為建構快樂、自信有尊嚴的客家認同為信念,內有客家文物及客人遷此史實資料,可免費參觀。

玉泉寺:位於玉里鎮西邊街70(火車站到玉里國中,左轉民族路,過榮民醫院抵山腳即達。),占地約四甲餘,供奉南海紫竹觀音及釋迦牟尼佛,清泉綠竹相映,青山野雲為伴,為絕佳滌清塵俗的世外桃源。玉泉寺是本鎮歷史悠久的古寺,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因為寺廟後方有一井水,故而命名之。根據民眾口耳相傳,玉泉寺的泉水非但可以生飲,更有治療百病的奇效,許多民眾遊山或朝香之後皆習慣飲一捧清泉,滌盡疲累。寺廟右側興建一座顏色鮮艷的地藏王塔,與玉泉寺相互輝映。

玉里神社:是花蓮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位於榮民醫院門前的叉路口(另一側往玉泉寺),這也是自行車道西環線的一個點,二座鳥居及多座石燈籠,經當地文史工作者整理得還算清潔的神社遺址,還被列入花蓮縣的古蹟之一,與被列為八通關古道的一級古蹟有很大的關連,步道最頂端的本殿與拜殿主體建築早已消失殆盡,僅剩些許地基,還好導覽解說圖上有當初所拍的相片,可以對著照片重建一下當年的場景。

自行車道東環線:3公里,可漫遊玉里之核心地段,連結玉里 火車站、鎮民廣場、協天宮、玉泉寺等對玉里鎮有著象徵性意義之節點,住宅區、商業區、農業區交錯述說著地方歷史,也藉由自行車道的連串,提供地區商業發展與氛圍改革的一項契機。

自行車西環線:11公里,南經客城,通往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國家風景區的路線,映入眼簾有田園、山城景色。阡陌良田隨著四季變換的呈珼金黃稻穗美景,秋收後休閒農地彩裝成油菜花、波斯菊花海爭奇鬥艷,吸引蝴蝶群起飛舞,伴隨東線火車不時穿梭,提供自行車騎士更悠閒而充滿青春色彩的空間,也是玉里鎮生態教育最好的平台。

玉富自行車道:利用玉里至東里約10公里的鐡道改建而成,是台灣第一條鐡道自行車道,而原來的安通及東里舊站改設為鐡馬驛站,沿途風光明媚,更有板塊支界體驗,吳江望玉山,富里花海等區等景觀點,是一條極具特色的自行車道。

鐵份瀑布:由鐵份社區進入(193/108K),過鐡份橋北側道路右進1.5K可達園區停車場(沿線都有指示牌)。鐵份瀑布又名石公瀑布,主要是出自東海岸山脈西側的山頭中,瀑布高約26公尺左右,流水順著高聳直立的山壁傾洩而下,因為碰觸到石岩與水面,濺起了陣陣水花,雲煙飄邈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園區內有瀑布、原始林木、冷泉及露營烤肉區,風景優美設施齊全,常為週末假日遊客聚臨的好地方。

連家古厝:位於玉里鎮長良里長良12號,古厝已有多年的歷史,由於後代子孫細心保存維護,原有木造格局、樑柱尚稱完整,ㄇ字型建築,七間起的大型鄉村住宅,門前有庭院水池,是農村傳統建築形式,最特別的是住宅左側的倉庫是用石頭砌的,石牆厚度二尺,別處甚少見到,是為防止盜竊用吧!

八通關古道:清光緒元年(1875)總兵吳光亮由率領飛虎軍自南投竹山至玉里鎮修築完成,目前的八通關古道,全部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管轄範圍內。現存古道有清古道及日治時期古道,以日治時期古道佔大部份,且維護良好。由玉里鎮沿台30線出發,約8公里抵南安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建築外觀造型呈現中國庭園風,古色古香,四周圍山林環繞,風景宜人。提供南安─瓦拉米間的旅遊景點詳細的旅遊資訊服務及臨時性休憩設施,從中心往上走2 公里可到南安瀑布,高約50 公尺,有如白絹墜落,傾瀉入拉庫拉庫溪,再往前 4 公里,車道盡頭處,便是知名瓦拉米步道的入口,沿途可見低海拔闊葉林茂密叢生的美景一路上並有各類植物的解說牌,沿途偶有出沒的不知名飛鳥與蟲蝶,令人倍感新奇有趣。鄰近的山風瀑布、喀西帕南紀念碑、黃麻溪谷等,都是這一區熱門的旅遊景點,是週休假日親近自然的好選擇。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瓦拉米步道行程]

安通溫泉:位於南3021K處。離玉里市區約7.8 公里,是花蓮八景之一。自然資源條件良好,位於本鎮樂合里安通溪畔,與紅葉溫泉、瑞穗溫泉並列花東縱谷區內三大溫泉。

金針山(赤柯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赤柯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