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鄉

新城鄉早期是太魯閣社人活動的地方,太魯閣語稱新城為「大魯宛」,漢語譯做「哆囉滿」。清嘉慶年間,淡水廳吳全率領所募到的民眾到此墾荒,太魯閣社民屢出攻擊,就築城防禦,取名「新城」。另有一說指:清朝治台時期,閩浙總督沈葆楨,奏准開築台灣後山三路,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羅大春築北路自宜蘭、蘇澳至花蓮,路通後移民在此地建立新聚落,故命名為「新城」。

新城鄉在花蓮開發史上居先驅地位。清朝以後,從蘭陽平原遷移而來的噶瑪蘭族,在新城鄉建立了加禮宛社,這算是整個花蓮「平地地區」較早開發之處。

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阿美族與太魯閣族,都在新城鄉落腳,比鄰而居,彼此有征戰、有聯盟、有妥協。而新城村是早期進入「蕃界」的灰色地帶,漢人與日人相繼到此,與原住民接觸,清政府沈葆楨開後山三路之後,漢族官方的勢力才真正探觸到此,「新城」之名也於當時確立。

國民黨大陸潰敗退守台灣之後,亦有不少漢人遷居於此,因此閩客族群為數不少,與平地原住民相處和睦,如同一家。

新城鄉是曼波魚的故鄉,而「曼波(mambo)」的原意是一種中美洲的搖擺舞蹈,不拘小節、自由隨興、釋放熱情。曼波就像一種生活態度:看似漫不經心、優遊自適,實則有充分的熱力與動能,等待綻放。這就是「曼波新城」!

新城鄉位於花蓮縣北端,南北約20公里、東西僅5公里,總面積僅29.405平方公里,為花蓮縣面積最小的鄉鎮。

新城鄉蘊藏豐富的大理石礦,材質堅硬,為上等的建材。由於盛產玫瑰石和大理石,石材加工業是新城鄉主要產業之一,鄉內礦場、石廠及觀光石藝品店林立,帶動了觀光產業的發展。

詳細行程(104/05/25)

七星潭風景區:位在北埔村(南下:台九線北三棧過橋後轉華東路193縣道即可抵達。北上:花連市區中正路轉中美路,再接華東路(193線道)北行可抵七星潭(距花蓮市區約7公里)。),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此地以自行車道為旅遊動線,途經北濱公園、花蓮港、到花蓮市的曙光橋,長達21公里,有著各項硬體設施,在七星潭,白天,可以看著海峽優美的弧形海灣,也可以遠眺清水斷崖,夜晚,新城與崇德地區的燈火點點,同樣的地點,不同的時刻,有不同的視覺響宴。

柴魚博物館:位於大漢村七星街148(七星潭景區高架橋下)。館內可參觀柴魚製作過程,也可以購買以柴魚為主的多種口味產品供選擇。91年花蓮捕獲大量的曼波魚,使七星潭一躍成為曼波魚的故鄉,在這裡亦推出曼波魚相關製品供選擇。

德燕漁場:位於七星潭區,依指標可達。這裡每年的曼波魚產量佔花蓮縣的60%。漁場內設有定置漁網,是補捉曼波魚的主要工具,若遇上漁民收網的話,現場就可以成為解說定置漁網構造及如何收網的活動教室。海灘上的漁網倉庫經過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規劃之後,成為漁業體驗教室,可以讓遊客進一步了解漁業生活,感受漁業文化。在定置漁場的海灘邊,設有海濱植物園區,園中有二條步道,一條通往防風林,是自導式解說步道,可以輕鬆了解防風林的特色。步道的盡頭是觀景樓,登上高樓,可以將七星潭與漁場的美景一覽無遺!

 曼波園區:位於七星潭旁的48高地(1939K)。一進入園區,眼前即是一條延伸到高地盡頭的木板步道,和右邊一長排區隔軍營的白色柵欄;廣大的草坪上,點綴著白色、黃色小雛菊,生態綠意盎然。另外,這裡還有壕溝和防空洞的軍事防禦工程。曼波園區的曼波魚是要從高處才看的到的,園區內木製步道為主,勾勒出曼波魚的身體線條。沿著步道走到底,就是一整個高地的觀景平台,可居高臨下看到整個七星潭海灣,視野非常遼闊,接近傍晚時刻,還能夠欣賞七星潭美麗的晚霞與夜景,深受遊客喜愛,

中橫公路入口(太魯閣):中橫公路西起台中東勢,東至花蓮太魯閣,全長194公里。東段風景線的地形包括高山、峽谷及河階臺地,由於立霧溪及其支流劇烈的河川切割作用,以及受地殼不斷隆起,導致太魯閣至天祥段立霧溪兩岸絕對峙,形成一段雄奇險峻的峽谷地理景觀。

新城天主堂:位於博愛路64(新城公園旁),保存有數座「改良式」鳥居,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這裡原為日本神社遺址,尚有幾座石燈籠、石狗、石獸,充滿日本風味,這座日本神社的興建緣由,可追溯到1896年發生的「新城事件」。日人佔領台灣後,由於太魯閣人聚居的立霧溪、木瓜溪流域一帶,蘊藏豐富林礦資源,日人因此頻頻攏絡漢人通事和太魯閣人,然而,189612月駐守新城的分遣隊一名士兵欺辱玻士林社的少女,引起太魯閣社普遍憤慨,在漢人通事李阿隆協助策劃下,由赫赫斯社的頭目哈鹿•那威和玻士林社頭目率領各社壯丁,將十三名日軍全數殲滅,史稱「新城事件」,也埋下了1914年「太魯閣戰役」的導火線。日人為紀念殉難人員,於營區附建造簡單紀念碑,俟理蕃政策稍穩定,遂於現址建造神社以為紀念。台灣光復後,神社由國民政府接管,後來新城天主堂買下了神社的土地,興建天主堂宿舍與船型大教堂,當年的祭台則改為聖母亭,亭前有一聖母像,聖母園中尚有九棵老松樹,顯得倉勁碧綠,環境十分清幽。

新城山:標高1440M,山頂有顆編號1206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曾名列台灣小百岳行列,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新城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