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山                               難度2.5分/可看度0.5分

新城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標高1440M,山頂有顆編號1206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曾名列台灣小百岳行列,後因礦場採礦使登山口年年變更及水泥路上來往運送礦石的卡車危及安全而被除名。新城山地處立霧溪與三棧北溪的分水嶺上,終年不是下雨就是大霧,不僅步徑陡滑,擾人的螞蝗也很多,除了到礦場前的水泥路可以下瞰太平洋海岸線外,登頂沿途都在密林內行走,很難得有展望,再加上天氣的因素,導致此行程的可看度也降低不少。


主辦單位:太魯閣登山社


領隊(响導):陳冠新、翁美嬌、李崇實


團友:溫麗瓊、宋瑜華、吳靜妹、吳靜慧、宋明光、易新福、賀鐡雄、曾志華及版主共9人。


詳細行程(106/03/19)

06:30 自花蓮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出發走台9線往花蓮方向南下。

07:00 9188.65K處 轉右前三棧路過鐡道往三棧部落行,行900公尺後右轉水泥路上山(三棧舊橋前150公尺處),再行350公尺後的三叉路口,左岔往論外山不取,取右直行。一路沿礦區道路(大部分是水泥路面)迂迴上山,中途可以下瞰太平洋海岸線。

07:28 抵達富益石礦區,車停放於礦區右上方高點,可以看到左前方的新城山南稜。

07:45 新城山登山口開工照後,緩陡上芒草樹林的上坡。

07:52 陡上150公尺長的拉繩。

08:07 穿越二棵巨樹,上抵一小平台,小休再行,接下來是稍微緩平路段。

08:50 第一根太魯閣國家公園界樁,此後一路上可看到好幾根此類型的界樁一直到山頂。

08:55 步徑旁一顆花蓮地政事務所四等控制點銅標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界樁,休息10分鐘後續上。

09:30 從一棵大樹根形成的樹洞下穿過。

09:53 拉繩陡上,路徑濕滑,不小心就會滑倒,這是全線最費力的路段。

10:05 登上新城山主稜緩平區的重要三叉路口(不明顯),左下往托莫灣山、丹錐山、塔山不取,先在左側樹桿帆布獵寮處(迎賓樹)休息10分鐘後取右沿主稜東北上行。

10:25 新城山,山頂小平台可容納一、二十人的隊伍。基點拍團體照,享受李崇實領隊準備的貢丸麵一小時後原路下山。

 

與領隊翁美嬌合影

 

與領隊李崇實、團員宋瑜華合影

與笑得很可愛的族人溫麗瓊合影

獨照與合照

 

 

13:30 回停車處,上車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