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豐鄉

壽豐鄉早期為阿美族狩獵之地域,舊稱「里鬧」,泰雅語叢林之意。中國清朝時期(1875),羅大春築北路自宜蘭、蘇澳至花蓮,在奇萊山一帶有一小山北側天然湖泊,潭中有許多鯉魚,稱之「鯉魚潭」,潭南方的小山稱「鯉魚山」,壽豐位於鯉魚山南端,故又稱「鯉魚尾」。台灣光復後取附近的「壽」村及日據時期日本移民村「豐」田村之壽豐二字,合稱「壽豐鄉」沿用至今。

壽豐鄉地形複雜,西有中央山脈,東有海岸山脈,中為縱谷平原,鄉境內有木瓜溪、知亞干溪、荖溪等花蓮溪支流匯集,氣候屬副熱帶季風氣候。沿海海岸地形秀麗奇特,被納入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近年來的新興觀光景點-遠雄海洋公園、理想大地渡假飯店、怡園渡假村、立川漁場及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就位於本鄉,帶動了東部的旅遊動線。

詳細行程(104/05/26 & 112/08/26山姆咖啡館)

遠雄海洋公園:位於台119.2K(俗稱花蓮海洋公園),其基地範圍包括部分鹽寮海濱與花東海岸山脈的山頭佔地51公頃,依山傍海,距花蓮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大致可分為綠野花園、兒童王國、海洋天地、山上機動城、急流天地、雀鳥天堂及集古村七大主題景區,此外還有一個海洋生物展示館是台灣第一座以海洋為主題並結合自然景觀公園、五星級休閒飯店(遠雄悅來大飯店)的主題樂園。除多種遊樂設施,還有各項可愛逗趣的海豚、海獅表演,海底世界花車遊行,加上大型歌舞秀及美人魚表演。

山姆先生咖啡館:位於壽豐鄉樹湖20號(台9/213K),向有台版霍爾移動城堡 & 魔戒精靈村之稱,是由三間平凡不過的老式建築改造成電影般的童話世界,販售有咖啡、冰淇淋等休憩產品,就在台9線路旁,值得下車小休,門票50元可折抵消費。

東管處花蓮遊客中心:位於台119K(緊臨遠雄海洋公園),是進入花東海岸遊憩路線的北邊入口,遊客中心位於海拔50公尺的山坡上,廣闊的停車場及觀景台是觀賞海景的絕佳位置,中心內部設有展示室、多媒體放映室及服務台,除了提供景點摺頁索取外,也有解說員現場介紹園區內的自然景觀、地形地景、生態環境及人文資源,展示室典藏部分珍貴的史前文化出土文物,包括靜浦文化、花崗山文化等不同時期的生活器具。

鹽寮海岸:位於台118K處的路邊停車場下方,這是一處隱密的海邊密境,長僅200公尺的海岸線,因乏人問津,反而堆積了相當多的漂亮小石頭,要過肉棕角防波石才能下到海邊,石頭不要檢回家自賞,留著給下一位有緣的旅客欣賞。

和南寺:位於鹽寮村191(1112K),廟後一座五丈高全國最大的觀音座像「造福觀音像」,是民國71年由國際知名雕塑大師楊英風雕作,不僅是和南寺的精神地標,夜間投射在佛像上的光芒,成了指引附近海域作業漁民的明燈,同時也開啟和南寺將宗教結合藝術弘法的機緣。寺內的出家眾大多為高知識水準的女尼,護持著傳慶法師以藝術弘法的殊勝責任,在青燈梵音遼繞的淨土,落實宗教藝術生活化的理想。

鯉魚潭風景區:位於池南村鯉魚山腳下,距花蓮市僅18公里,是花蓮地區早期即頗負盛名的一處風景區,也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當地人原稱之為「大陂」,阿美族人則稱之為「巴鬧」,後因東傍鯉魚山而被命名為鯉魚潭。鯉魚潭為木瓜溪支流銅文蘭溪之上游與花蓮溪支流荖溪之間河川襲奪所形成的堰塞湖,湖面呈南北長東西窄的橢圓形,面積約104公頃左右,湖水來自於地底湧泉,所以終年清澈,水最深處達15公尺。優美的景色吸引許多遊客來此,為台灣東部與太魯閣等風景區為知名的旅遊勝地。

池南森林遊樂區:位於池南村林園路76(9丙線大約16k處轉入/鯉魚潭往南不遠),園區配置有台灣林業陳列館,展示林業經營之過去和未來,以及早期伐木、造林、集材、運材之相片和機械設備,此外另有蹦蹦車鐵道及幻燈多媒體簡介等,供遊客觀賞使用。本區原為木材生產轉運站,區內隨處可見過去伐木生產之歷史痕跡,另經過造園手法植栽美化配置,花木扶疏、綠草廣被。林業紀念碑沿林業陳列館後方景觀步道拾階而上,是為紀念歷年殉職員工所設,可遠眺由荖溪及銅文蘭溪襲奪而成的內陸湖泊─鯉魚潭,碧波蕩漾、湖光山色的美景。伐木遺跡因本區原為木材生產轉運站,區內陳列著過去伐木生產時歷盡滄桑而功成身退的蒸汽機關車、汽油機關車、蒸汽集材機、平地運材蒸汽機關車、柴油集材機、運材索道制動機、電動吊材機等。

豐華再現館:位於花11丙線14K路旁,佔地1200坪,以豐田村的傳統建築為主,屋宇高敞寬廓。館內設有主題館、餐廳、輕食區、親子戲水區、香草園區、香草館、生態池和各種DIY體驗活動,館內還販售許多當地生產的有機、無毒伴手禮,讓重視健康的遊客可以盡興選購,是一處很好的休息站。

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位於豐坪村豐坪路二段220112(11丙線14K處轉入約500公尺處),是一個私人景區,位於月眉山腳,佔地24公頃主要是棕櫚科植物為主,內分不同的區域種植有落羽松、大花紫葳、黃金風鈴樹....等季節性開花的植物。內有約四公頃平均深度4公尺的自然生態湖名為『夢幻湖』,湖水是自然流進流出的溪水,因此湖水清澈見底內有為數不少的魚類,也吸引了不少候鳥及靠小魚為生的鳥禽定居。目前農莊內有多棟歐式的建築物提供套房民宿。

豐田神社鳥居:位於豐裡村民權街,日據時期(1912),台灣總督府選擇花蓮港廳進行官方自日移民,豐田就是其中的一個村落,因水田多,土地肥沃而得名。豐田移民村保存最完整的是「中里」聚落,即今日豐裡村,在碧蓮寺鳥居附近,通往碧蓮寺的路從兩個石柱「鳥居」開始,這是從前日本神社的標誌,因為碧蓮寺的前身為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當時,每年六月五日均舉行盛大的例祭,移民們必須放下私務參加全村大掃除。左右兩柱上有模糊的「奉、獻」兩個漢字,據說是當時反日的居民趁著夜間在上頭糊水泥洩憤。目前在前往碧蓮寺的參拜道上可見鳥居、石燈籠、石狗等神社遺址,這些均為豐田村的重要文化資源,值得保存。

中山公園:位於豐田村山邊路三段,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禮運大同篇為主題,從登山石階上行,兩旁用木板寫上禮運大同篇的每一片段,爬到最高點的孫中山遺像前剛好整篇寫完,讓來逛中山公園的可以複習一下禮運大同篇的內容,這種主題在台灣其它的中山公園是不出其右,相當特別。

米棧古道:位於米棧村(19342.3K),古道早期是是壽豐鄉與海岸山脈另一邊的水璉村連絡道路,全長七公里,後因濱海公路的通行而使古道荒廢了,近年,米棧社區發展協會重新修築了2100公尺的古道,供人體驗先民的辛苦。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米棧古道行程]

鯉魚山:位於鯉魚潭之南側,步道大都人工木棧道。標高601公尺,步道總長才1400公尺,位列台灣小百岳排行第#89,步道落差很大,全程幾乎以45度以上的斜角向上攀升,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鯉魚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花蓮山:標高77公尺,所以又稱作七七高地,是花東海岸山脈的北端末梢高地,山上有三顆三角點基石,分別是三等三角點728號、中研院三角點132號與林務局控制點。山頭原有國軍駐防,撤哨後現只留下二棟營舍,以及一座碉堡。360度的展望。

登山口位於台11省道6.5K(花蓮南下剛出花蓮橋的轉彎處),路口有二條車道,左邊原來是軍事道路,無任何標識物的就是花蓮山的入口(1K),右邊路口有海中天民宿及國姓廟石碑,是通往花蓮溪出海口(1.4K)

先走訪花蓮山,再取花蓮溪出海口。

00:00 開車進入(不想車身變花臉的就步行進入)

00:03 叉路。取直續行。

00:05 陸續見到碉堡及營區迷彩牆。

00:07 約行一公里抵山頂營舍,基石就位於營舍前,上至二樓頂可望花蓮溪及花東縱谷、北望花蓮溪出海口的瀉湖及花蓮市區。遠處則可見美崙山。

00:20 回台11線,取右邊車道(路口有海中天標識者)直進花蓮溪出海口。

00:25 抵花蓮溪出海口(1.4K)。有海中天旅館及國姓廟,左上方的山頭就是花蓮山,海岸線可看到釣魚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