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鄉

瑞穗鄉,阿美族語稱「可可」,意為平原遼闊之意。漢人稱『水尾』,因為此地位於富源溪、紅葉溪水納入秀姑巒溪末段,東入注海的各溪尾之處,所以得稱。日據時期日本移民來此,鑑於此地稻米農作結穗纍纍,而以日本神社「豐葦原之瑞穗國」的字句改稱「瑞穗」,祈求豐收。

瑞穗鄉居民以閩南人、客家人及原住民為主,而原住民又以阿美族為最多。

瑞穗地區在史前時期已有人類在此活動,並留下掃叭石柱遺址。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該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距今約有三千多年,最主要的文化相是卑南文化和麒麟文化。

中國漢人到此墾耕最早是在牡丹社事件(1874)發生後,清政府為加強對台灣東部的主權行使,由總理船政大臣沈葆楨來台辦理防務,推動「開山撫番」的軍民屯墾政策,分北、中、南三路向東台灣開闢道路。1875年,中路統領台灣鎮總兵吳光亮率部築路,由林杞埔社寮經大水窟、坑頭扺達璞石閣(今玉里),再往北築路至水尾(今瑞穗鄉瑞美村),此乃本鄉有漢人開闢之始。其後屯墾的軍民安頓下來,逐漸形成漢人聚落。

在清領時期的20年間,東台灣入墾的漢人軍民與原住民之間紛爭不斷。在瑞穗鄉發生的重大衝突有1877年(光緒3年)的奇密社事件、1878年(光緒4年)的加禮宛事件及1888年(光緒14年)年的大庄事件,都是因開闢道路、拓墾土地、賦稅問題所引起。

日治時期(1937),總督府鑒於此地稻米結穗累累,而取諧音以日本神社「豐葦原之瑞穗國」的字句,易「水尾(みずお、歷史假名遣:みづを)」為「瑞穗(みずほ、歷史假名遣:みづほ)」。在此設置「瑞穗庄」。1945年日本戰敗,同年1025日國民政府接收台灣。隔年1946年改制為瑞穗鄉沿用至今,

談到瑞穗鄉,最有名的莫過秀姑巒溪泛舟了,夏天是泛舟的季節,路過這裡別錯過讓你回味一生的泛舟活動喔!

詳細行程(104/05/28 & 112/08/26)

秀姑巒溪泛舟:位於中山路三段215(遊客中心),自瑞穗大橋至長虹橋之間長25公里,秀姑巒溪因溪水急喘並有多處激流,且沿途風景綺麗,溪流蜿蜓曲折而多變,溪谷中因溪水長年沖白石,因此有「秀姑漱玉」之美名,是秀姑巒溪重要景觀之一,平時溪水潔淨,溪中魚類多種,在群山峽谷中,山水之美別有一番景象,而今已是聞名遐邇的國際泛舟之處,更為花蓮八景之一。

瑞穗鄉自行車專用道:以瑞穗車站站前廣場為出發點,沿著後站往瑞祥溫泉區出發沿途會經過溫泉路段綠色隧道,此綠色隧道每年的十月都會綻放著繽紛豔麗的花朵,為大地增添秋冬的新衣裳,非常的美麗,此外延途也可欣賞田園風光、牧場風光,累的時候又可經過溫泉區泡湯,此時當你饑腸轆轆時可順道去瑞穗地區牧場吃個溫飽或可來個田園DIY 體驗一下親自下廚的滋味,如此豐盛的自行車環鄉深度之旅值得您攜家帶眷前來一遊。長4.275公里,經瑞北村到富源(6K)

東台灣北回歸線標誌:位於舞鶴村中正南路二段(9260.1K),該碑設計之初即考量配合地方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設計成呈半圓形拱門圍繞碑體的基本造型。碑體本身上細下粗,宛如一頭引頸高鳴的立鶴。幾個半圓形拱門就像鶴的尾巴。碑座四周遍植花木,並闢建成小型公園。往來遊客多在此稍作停留,並觀賞攝影留念。按:北迴歸線碑全球有9座,其中之三是在台灣(一在嘉義縣的水上鄉,一在花蓮縣豐濱鄉的靜浦村)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位於舞鶴村255(9?K),總面積約20公頃。自然景觀非常優美,花木扶疏,芳草遍地,各種水土保持設施頗為完善,其主要水土保持設施有農路、山邊溝、安全排水,全園植草、L型側溝、灌溉設施...等;教學設施有草類觀查區、茶葉品種觀察區、土壤沖蝕觀察區、地表水利用設施觀察區...等;特殊設施有爬藤植物利用、廢輪胎利用、誘鳥植物、野生動植物觀察等,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開放參觀後,每年都有數千民眾申請前往參觀,自行利用假日前往參觀者也絡繹不絕,極受歡迎除此之外,也可佇立腳步參觀附近的茶園、品茶、享用茶餐、茶點心等,舞鶴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是個值得全家出遊的好去處。

瑞穗公主咖啡:位於舞鶴村中正南路2336(9262K),這是我每次路過時必進來的地方,不僅有香郁的咖啡,也有柚茶等其它特產。屋後更有廣大的鶴崗文旦園區。

鶴岡文旦觀光果園:位於瑞穗鄉之東側山坡地(瑞穗火車站前中山路左轉國光北路,直行至瑞岡大橋,左轉195縣道可抵。),因其優良氣候及土質等環境條件,培育出汁多味美又香甜的文旦,現今已成功拓展至全台市場。收成期有開放民眾入園採果。

舞鶴掃叭頂石柱:位於台9275.4K處的台地,已被指定為三級古蹟,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支。遺址區分布約成一橢圓形,範圍南北長約六百公尺,東西寬約四百公尺,區內大石柱、陽石、陰石遍布,其中掃叭石柱高二丈四尺、寬七尺、厚三尺,關於其的來源,有多則神話傳說,包括有:獵人詛咒傳說、阿美始祖傳說、木板諧音傳說及化木為石傳說等。由於該處地勢高亢,可遠眺秀姑巒溪河谷與對岸的山巒,景緻優美,目前以二支石柱為中心的基地長寬約七十二公尺,在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的修建整理下,已成為瑞穗鄉一處人文勝地,是過往旅客駐腳休憩,或留宿遊客前往憑弔的好地方。

青蓮寺:位於瑞美村,是一座已有120多年歷史的古剎。寺內供奉著一座與眾不同的「黑面佛祖」釋迦牟尼佛,是瑞穗鄉民的重要信仰中心。寺廟古色古香,宏偉莊嚴。外牆的牆面與內部地板均以瑞穗本地出產的蛇紋石為建材,十分具有本土特色。每年農曆48日佛祖聖誕時,青蓮寺均會舉辦盛大的浴佛儀式、佛祖遶境與廟會活動。不過,來到青蓮寺,除了參與這些盛會之外,可別忘了去看看青蓮寺的鎮寺之寶,也就是相傳曾裝過佛祖神像的「竹籠」哦!

奇美原住民文物館:位於花64(瑞港公路)10.5K處,漂亮的原住民屋數座,可惜正值抗爭中,文物館未開放,照相後離開。

奇美遊憩區:位於奇美文物館下方,是秀姑巒溪的中途休息點。

虎頭山登山步道:位於瑞穗西北側,屬台灣百步道之一,排名#070,為丹大山向東延伸的一突出稜脈, 虎頭山標高1747公尺,頂上有一巨岩,如虎踞山頭,故名之。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虎頭山步道行程]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富源村廣東路161(富源鄉西側三公里的山區/沿九號省道南行到富源,見指標沿廣東路右行3公里 ),又稱蝴蝶谷,原為登山健行的地方,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除了原有的登山步道外,富源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將森林遊樂園、溫泉及渡假村結合一起。蝴蝶谷內風景優美,健行路線除了可以作森林浴外,園區內許多木製的告示牌,讓遊客更了解蝴蝶谷的自然生態;也可尋著富源溪,走到著名的景點:吊橋及瀑布。許多人會在溪邊瀑布下小憩一會兒,吸收大地的精華。遊樂區內的步道群已列入台灣百步道#071號,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行程]

三角點基石:

打馬燕:標高108公尺,有顆編號429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北行至台267.1K鴻北國小前過三元宮,叉路左轉走瑞北路一段即穿越鐡路高架橋及越過自行車道到四叉路口(前方有雜貨店),右轉100公尺至自行車驛站旁的村集合場停車。

出集合場過自行車道直走約100公尺到瑞北教堂,繞到教堂後方的龍眼樹旁即見基石(其實基石就在瑞北村115號民宅後方的龍眼樹下,因民宅有狗才走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