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山步道&富源遊樂區&鹿鳴步道&安通越嶺步道  難度3.1分、可看度5.5分

虎頭山步道: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西北側的溫泉區,總長1985公尺,全區均位於水源保護區,步道緩行於低海拔蒼翠的闊葉林中,沿線桂竹、楓樹、魚藤、樟樹,為主要植被;鳥況非常豐富,較常見者有大冠鷲、烏頭翁、紅嘴黑鵯、綠斑鳩;屬親子型健行步道。

虎頭山步道有兩個入口,一在溫泉路三段右轉祥北路20公尺處,一在溫泉路三段的紅葉派出所旁(紅葉國小斜對面)的射箭場登山口,此行程由射箭場登山口上山。但若為停車方便,建議由祥北路登山口起登。難度0.3分,可看度0.4分。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又稱蝴蝶谷,是台灣最大的樟樹林遊樂區,以蝴蝶谷和瀑布景觀聞名。區內風景優美,步道除了可作森林浴外,園區內許多木製的告示牌,讓遊客更了解蝴蝶谷的自然生態。

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是這兒的賞螢季,可在區內的渡假村裡過夜泡湯兼賞螢,住房遊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費可免費。園區內有難度最高的環山步道及一般旅客行走的環溪步道、主步道,難度1.5分,可看度5分。

八通關古道鹿鳴步道: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全長2.7K,為日治時期八通關越嶺道的最東段,因台30線道路的開通,現走瓦拉米步道或縱走八通關古道的山友已不再走這一段步道了,本步道維護良好,寬度均在一公尺以上,有如走在太魯閣的錐鹿古道,也同樣是腰繞路線,雖沒其峽谷壯觀的景色,但綠色的縱谷景觀也另有一番特色,所以走瓦拉米步道或縱走八通關古道行程時,這是足得順 遊的步道。步道全程都在闊葉林中,緩坡好走,有蔭可遮陽,沿途可觀賞亞熱帶植物,欣賞拉庫拉庫溪之美,五月來還有桐花咧。

按:八通關古道,建於1875年,是台灣清治時期所建橫貫台灣本島東西部的三條道路之一,也是目前僅存的一條。該古道西起林杞埔(今南投縣竹山鎮),東至璞石閣(今花蓮縣玉里鎮),全長152公里,是中華民國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家一級古蹟(國定古蹟),沿途皆有步道里程木樁,標示很清楚。若有接駁車,難度0.4分,可看度2.1分。

安通越嶺道西段步道:位於花蓮的安通鄉,一條跨越海岸山脈聯通東部海岸及花東縱谷的國家級步道,步道西段歸屬花蓮林管處,目前有整治除草,東段歸台東林管處管轄,草木茂盛尚未整建。步道全長僅2km,爬升290M,坡度較陡處均設有木棧枕道,可惜展望不佳,難度0.9分,可看度0.8分。

詳細行程(101/08/12)

06:00 溫泉路三段與祥北路叉路口,右側有天主教堂,祥北路的登山口就是右轉進去20公尺處,路旁很容易停車,我卻選往上續開到難找停車位的射箭場登山口。

06:09射箭場登山口。路的左側是紅葉國小,再稍前則是分駐所及消防分隊。

06:12 射箭場,設有盥洗室及瞭望台。步道位於進射箭場前的道路轉彎處,開始緩上。

06:25 三叉路口,設有木椅供休息。<右下祥北路登山口&左上登頂>哩程指示牌,續取左緩上。

06:38 休息平台,雖被樹木檔了視線,但天氣好時還可看部份的山巒線景觀。

06:45 最高處的產業道路出口,也是步道的終點。小休後順原路下至三叉路口,續直下。

07:11 日軍遺址。但除了休息木椅外,找不到任何舊址遺物或資料。續下三分鐘經木棧梯續下。

07:14 下抵祥北路登山口,取右接溫泉路三段再往右上至停車處上車回台9線往北續行。

08:00 抵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購票進入,門的左側是停車場,右側是蝴蝶谷會館。

08:04 取會館右側的綠()線環山步道緩上,環山步道全長1200公尺,是園區最硬的步道,一路就是緩陡上的上坡,沿途各式昆蟲、鳥類到處都是,還有許多動植物、野猴子,還在步道上看到烏龜咧!緩上到三叉路,取右續行粉紅色的環山步道支線。

08:10 陡上的木棧梯道,中途居然有一窩虎頭峰(下山時已跟園區的人說)

08:20 觀景台。這裡是園區步道最高點,爬升了120M,右上為土質產業道路,因長滿了長草,探了一小段路沒看到任何標識就下來了,取觀景台右下也是草長的石子土質產業道路續下。

08:29 再接回環山步道,<龍吟瀑布2350M&出口530M>哩程指示牌。取右續行不久即見無景可觀的觀景台,接下來都是走在硬石頭路面的環山步道。

08:40 三叉路口,左下200公尺接主步道,續行粉紅色的環山步道。

08:53 四叉路口,<蝙蝠洞一線天10M&山莊908M&瀑布736M&主步道675M>哩程指示牌,先取左前下蝙蝠洞一線天,洞內有數隻超大的蝙蝠,照相後再回四叉路口往瀑布方向續行。

09:15 急下切45M到上方瀑布觀景台,過吊橋再急下切有護欄的木梯步道抵龍吟吊橋,過橋再急下切30M到下方瀑布觀景台。看見走主步道上來的旅客爬這段路都是氣喘如牛,體力不好的也祇有望瀑布止步。(這段路是全區的精華點,雖有點累,但為了美景也要忍耐了。)

 

09:49 過富源吊橋不久的三叉路口,取右下1100公尺的橙色的環溪步道,步道右側就是富源溪,樹蔭無日晒,全程充滿了芬多精及負離子,是園區必走的步道。

10:09 出口就是停車場,續到園區的中心點參觀蝴蝶標標本展示館、涌泉露天風呂、公園賞蝶區、梅花鹿場等。

 

10:45 離開富源森林遊樂區回台9線往南續行,至玉里右轉台30線往南安方向續行。(南安是通往瓦拉米古道行程必經之路)

12:52 30/6K的南安遊客中心。

13:18 <30/2.5K>的鹿鳴吊橋口。<鹿鳴步道入口500M>指示牌,取產業道路緩下。

13:25 鹿鳴吊橋。橋下就是拉庫拉庫溪。橋面是用鏤空的鐵板鋪設,走在上面直接看到腳下滾滾溪流,加上搖晃,真的是增加了些許的恐懼感。過吊橋見一荒廢的護管所水泥屋,這裡有步道的導覽圖、解說牌。<東側出口2.7K&西側出口0K>哩程樁。

13:35 叉路上資料所說的遺跡,但看不出任何古物。

13:42 峭壁木橋。過橋即見<東側出口1.75K&西側出口1K>哩程樁。

13:54 <東側出口0.95K&西側出口1.75K>哩程樁過後不久有段約20公尺的小坍路,草稍長。續行4分鐘即抵達吊索橋。

14:02 <東側出口0.45K&西側出口2.25K>哩程樁。轉為寛廣的林道。

14:08 抵步道的東側出口處,可停四部小車,若無接駁車可走原路回去比較快,為了探路,祇好步行走二公里的水泥林道。

14:18 叉路口。<登山口0.5K>哩程指示牌,取右續下。

14:31 叉路口。<登山口1.5K>哩程指示牌,取直續下。

14:34 叉路口。<登山口1.7K>哩程指示牌,路旁有 日治時期的八通關古道殉職碑,取直續下。

14:41 卓樂國小。下接台30/7.5K處,也是沒接駁車,要再踢5K回去是比鹿鳴步道難上好幾倍。(含林道的2K7K)。經6K的南安遊客中心、5.9K的管制站、4K的瀑布。

15:53 <30/2.5K>的鹿鳴吊橋口。上車取30線往台11線續行。

16:08 30線經安通溫泉區過22.2k處過富祥橋即左下進產業道路,稍行即見三叉路口,直行的產業道路原本可直達登山口,因中途道路有坍方,非四輪傳動車無法上去,因此取右水泥產業道路緩上。

16:23 水泥產業道路的終點(3.1K)有一戶單棟的農宅,農宅主人在屋前10公尺處道路右側留有一小塊空地當做山友的停車場,雖沒見到主人,還是感謝他的用心。整裝後取農宅左側的土質產業道路先小下流水的小溪澗後,開始在草長的產業道路緩上,路旁是竹子園和檳榔園。

16:36 三叉路口。取直行的水泥產業道路續行,七分鐘後再遇三叉路口,亦是取直續行,左下方可見一民宅。再三分鐘又遇三叉路口,<安通越野古道入口0.6K>哩程指標,取右緩上續行。(下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個三叉路口,避免直下走錯。)三分鐘後經過最後民宅,狗叫得很兇。

16:57 登山口。設有圖形解說牌及意像標柱,開始循步道緩上。

17:05 木棧道。稍上即見<0.5K>哩程指示樁。

17:11 涼亭。續上。

17:17 木拱橋。過後開始陡上的枕木步道。10分鐘後抵觀景亭。<1.5K>哩程指示樁。樹下的大平台可供休息,觀景亭可看見太平洋,照相後取右續行緩上下的稜線林道。

17:35 觀景平台。為步道的終點,四週的雜木林阻擋而無任何展望,續往前走狹小的路徑至三叉路口,右下明顯的山徑綁有路條,應是山友縱走東西段的路線,此行無走東段的計畫,因此順原路回程下山。

18:08 回登山口。

18:28 回停車場。本行程總爬升高度為485M。天已黑,上車下山於中途的農家賴先生(0933486460)熱情挽留品嚐他自己養的一年放山雞,感恩喔!

19:40 抵台11線的成功鎮夜宿。

其他行程:

虎頭山步道:位於台9/瑞穗的溫泉區,面向火車站右側馬路過地下道直走到溫泉路三段即達(這也是縱走南三段的前段車程)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9線過瑞穗抵264K處的馬蘭鉤溪,過富源橋即左轉入富源中正路/至中正路分駐所前叉路左轉廣東路車行2.5K道路終點即是蝴蝶谷溫泉渡假村(富源森林遊樂區)

八通關古道鹿鳴步道

11線到玉里轉30線經南安遊客中心/2.5K鹿鳴吊橋口停車。登山口下500公尺過鹿鳴吊橋即是。

安通越嶺道西段:

9297k+850處,轉玉長公路(30)經安通往台11線方向走,22.2k處過富祥橋即左下進產業道路,稍行即見三叉路口,直行原本可直達古道登山口,但中途路基損壞,必需四輪傳動車方可通過,一般車輛原地下車步行至登山口約一個小時,全部距離約4.6k。鄉公所新規劃的是於叉路口取右緩上(電線桿上有模糊三角點紅漆標示)通過山上賴姓農家的叉路口(全線唯一叉路)取右續上至最後農家(單獨一戶),於該農家提供的一塊小停車場停車,車行距離約3.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