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市

員林市於康熙末年之後,中國移民入墾者激增,到雍正初年已形成村莊,漸漸發展成市街。因為墾民啟林闢地,留下圓形林地,創建聚落於此,所以稱為「員林仔」,後來刪掉「仔」,改為「員林」。另有一說是語音訛變說:早期定居員林的漢人為防盜賊,建造了大陸原鄉的防禦式住宅「圓樓仔」。員林古稱「圓樓仔(台羅:Uan lau a)」,後走音為「圓林仔(Uan na a)」。

員林市是彰化縣第二大行政區,許多居民多半為饒平客家後裔,定義為被福佬人同化的客家人稱之為「福佬客」。位處彰化平原東南邊,以西為彰化隆起的海岸平原、海拔高度約為24公尺左右,地質肥沃,又有八堡圳流經此地,故農業發達,但部份區域卻有土壤液化的現象,其中以崙雅里最為嚴重,已危及現有的建築物。以東與南投縣交界處有座百果山,為八卦臺地(丘陵)一分支,地勢陡峭,北部、西部地區因侵蝕作用而多侵蝕溝。

員林市原為員林鎮,因工商業發達及人口因素,於104年8月改制為員林鎮。

詳細行程(104/01/12)

興賢書院:位於 市公所正前方的公園內,創立於1807年,祀奉文昌帝君為主神,後殿另供奉有至聖先師孔子,曾開立私塾,學子曾獲文魁、武魁、舉人等功名,列為三級古蹟。現設有學子自修處,每年來此自修的國考生,經統計上榜率達6成以上。

警察故事館:位於 市公所正後方,原為日據時期員林郡役所及街役場之官員宿舍,為傳承警察歷史及精神與活絡員林鎮觀光資源,並彰顯警察前輩先賢的犧牲奉獻,以激勵來者,持續追求卓越的警政服務而建。

百果山:日據時代原為神社後來為鎮公所以公共造產方式擴建為風景區。位於出水社區,屬於八卦山脈的一部份,因種植各式果樹花木,故名為百果山。百果山風景區內山景秀麗,林木蓊鬱青翠,山頂 有座廣天宮,宮後有條步道就在老欉楊桃樹與龍眼樹林內,緩上至最高點下接產業道路,左可接200崁,右下回百果山,小O型一圈約30分鐘。

員林運動公園:76東西向快速道路→下林厝交流道→山腳路→員南路,堪稱擁有國際級網球場的員林運動公園,佔有14公頃,四周環境綠化美化,不僅設備一流,更從運動公園上,可鳥瞰整個員林市區,能觀賞日落的彩雲及美麗的夜景。員林運動公園結合運動和觀光休閒,成為員林的新景點。

四百崁線:又稱萬里長城步道,(員水路->百果山->忠烈塔->廣天宮->百果山農場->出水巷-),四百崁百果山屬於八卦山脈的一部分,環境優美,遍植花果而得名。百果山風景區包括水源地、遊覽區及廣天宮三部分。百果山風景遊樂區景色怡人,林木茂盛,有小孩最喜歡的兒童遊樂區。清晨時分,早起的鄉親前往運動、做健身操、跳土風舞、打太極拳…等,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萬里長城步道&四百崁步道行程]

 

藤山登山步道、臥龍坡步道:位於彰化縣員林百果山景區。是彰化縣八卦山脈聞名的賞桐花去處,步道寬敞,林蔭蔽天。也難怪吸引眾多人早晚前來健行。步道來回全長約4公里,(員南路->生態園區->停車場->藤山登山步道->鳳天宮->臥龍坡步道->停車場或->停車場->臥龍坡步道->鳳天宮->藤山登山步道->停車場由山腳路轉員南路往山上走 ),沿途水果園多,可看到荔枝園、楊桃園、番石榴園、龍眼園、芒果園、鳳梨園,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藤山登山步道行程]&[臥龍坡步道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