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

彰化市早期是巴布薩平埔族「半線社」居住的地方。更早之前是台灣原住民族貓霧捒族(Babuza)居住。明末時期,鄭成功佔台始有大批漢人進入屯墾,當時由其部將劉國軒在此駐兵而建立半線庒、半線街,故彰化原名為「半線」(Babuza),清朝時期以「顯彰聖化」、「顯彰皇化」之意增縣,並取縣名為彰化,沿用至今。

彰化設縣後於城牆四週廣種莿竹為城垣,但後來在林爽文及陳周全二次事變中全部化為殆盡;考古學者亦曾在八卦山麓挖出很多有歷史見證的古物。而彰化市的觀光景點也都環繞於八卦山週圍。

詳細行程(103/09/03 & 105/07/17)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緊鄰彰化市區,「黑身釋迦如來大佛」是彰化市特有地標及精神象徵,大佛神像於西元1961年完工,全身皆以鋼筋水泥雕塑而成,早年被喻為「亞洲第一大佛」,遠近馳名。大佛像風景區另有參佛林蔭大道、精緻庭園區、定時噴泉展演區、旅遊服務中心、餐飲及特產專賣店。

天空步道:總長1006.55公尺長,位於彰化大佛左後方(第一出入口),是目前台灣最長的天空步道,於1057月開放以來,掀起了一陣旅遊潮,現已成為彰化市的另一新地標;經由樹稍上的步道連結八卦山棒球場到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的第七出入口,中間另有五個出入口分別下往其他景區,步行全程來回不到半小時,步道採縷空設計,初始路段下方另有鐡板視線阻隔,可避免登徒子偷窺,沒設鐡板的路段反而有登高的感覺,也因下方非人行路線,所以也不可能有偷窺事件發生。

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位於大佛後方(忠烈祠左側),為紀念清光緒年間抗日義軍。公園內設置有祭祀殿供民眾追懷景仰,兩側並分別設有一門古砲,及涼亭、花架。「古砲」設於清光緒十年 (1884),為義軍抗敵武器。

軍事公園:位於抗日烈士紀念公園下方(彰化團管部前),展示有戰機及運輸機等軍事武器。

文學步道:位於大佛右下方接連至山腳入口的抗日史蹟館,短短不到400公尺的距離,若從山腳起登,也會讓不常運動的人喘一喘,步道可連結到森林步道及大佛後方的停車場及公園區,文學步道完工於2001年,目的為樹立人文典範,透過人文景觀的營造,提升文學、藝術創作環境,藉以體會詩人靈魂深處的悸動。全程展出當代詩人的創作、詩牆及得獎的詩、畫作品,藉登山運動休息之時行潛移默化民眾素養之效果。

抗日史蹟館:位於大佛牌樓左側(亦是文學步道入口),展示中日甲午戰爭經過,及中國將台灣割讓日本,台灣民主國的建立到日本佔台初期等史實資料,一段國民黨政府一向不公開的台灣史片段,赤祼祼的以文字及相片陳露出來,讓台灣人確實認識自己的歷史,足得一看;史蹟館是建立在八卦山隧道中,從入館大門進入,從隧道口外出。

武德殿:位於公園路一段45號,源自具有日本皇室神道色彩的「大日本武德會」,武德殿建築係由演武場、弓道場及其它附屬建築所組成的建築群。演武場是武德殿的主要建築,專供柔道、劍道使用,因而又稱為「武道場」。武德殿是日本政府貫徹武士道精神,興建練武強身的建築,所以武德殿建築具有武道練習、集會與修練的道場。光復後,武德殿成為彰化忠烈祠,目前室內神龕仍供奉入祀的忠靈牌位,後方為附屬建物,曾是警察局的宿舍。民國901213日登錄為歷史建築。

節孝祠:位於武德殿旁,縣定古蹟,創建於清光緒13(1887),為臺灣現存三座節孝祠中,唯一以獨立形態保存者,祠的結構為四合院式,包括兩廊、兩殿。正殿採用罕見的「移柱法」,將神龕之牌位完整呈現。祠內彩繪出自鹿港彩繪大師郭新林之手。祠前立有乾隆三年(1738年)紀念汪門雙節之沙岩石碑一座。

文學館:位於議會旁,曾是彰化議會的辦公場所,現供文化藝術工作者展覽作品之用,二樓並設有彰化沿革資料。

孔廟:位於孔門路30號,為中部地區文教發展的重地,1726年設立的傳統式孔廟建築,已列入國家一級古蹟。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櫺星門脊樑上的六支通天筒,象徵當地人文薈萃。在大成殿的內外有不少古匾,皆為清朝皇帝御賜,如乾隆所賜的「與天地參」、雍正的「生民未有」、嘉慶的「聖集大成」等,彰化孔廟的歷史與地位由此可見。

扇形車庫:位於彰美路11(火車站右側過地下道左側即是),已列為縣定古蹟,每日十時以後開放參觀。因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因而得名。這是是全國僅存的「扇形車庫」,足得參觀。由於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所以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車庫還可看到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別有特色。

不老泉:位於公園路二段1號(自來水公司管理處辦公大樓後方),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06年,專供貯水之用,屬第一水源地,原貌係「巴洛克式建築」,雖歷經多次整修,仍維持原貌。

南瑤宮:位於南瑤里南瑤路43號,創建於清雍正年間至乾隆3年(1738)。南瑤宮因古代位於「南」城門外磚「瑤」廠區故得名。有傳統木作之三川殿、正殿,也有西洋式之觀音殿及現代水泥建築之凌霄寶殿,中西合壁,跨越時空的距離,為臺灣少見的寺廟形式。 南瑤宮旁還有座鄭成功廟,格局和南瑤宮略同。

 

華陽公園:為彰化市內面積最大的公園,與縣立體育館相鄰,位於郊山公路,公園內有一座紅色華陽吊橋與縣立體育館相通,別有風情。公園內景致綠意盎然,花木扶疏,另有健康步道、兒童遊樂場、涼亭、休憩坐椅等,提供民眾一個極佳休憩場所。

桃源里森林步道:位於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南麓,是台灣百步道之一,串連八卦禪寺、三清宮及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生態資源豐富,空氣清新、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兼具運動健身及遊憩休閒功能,可依個人體力、時間等需求,選擇不同路徑登遊。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桃源里森林步道行程]

 

一線天峽谷:位於彰化市桃源里,為北勢坑的河道,水道切割的地形,形成高聳的山壁,整片崖壁拔地而起,崖面彷彿刀削一般的平整,植物盤根錯節攀附於崖壁之上,生命力十分旺盛。一線天位於二側高聳的山壁內,路徑變小,有時要低身或側身才能通過,在峽谷中往天空望去,就如同一線天,因而稱之。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一線天峽谷行程]。

三角點基石:

八卦山:標高98公尺,有顆編號6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大佛像後方的卦山路至彰化藝術高中大門邊(路右)停車。

路左有三角點解說牌,取大水塔小陡上,即見基石。步行不用一分鐘。

二崩坎:標高232公尺,有顆編號9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順著華陽公園走縣立體育館的139縣道抵18K處的74甲線,路口交接處設立有很多自行車標示,過74甲線不遠的三叉路口,可見左上方為彰化最高的銀行山(石牌里水月台路1/山頂有天線轉播台)。內部正整修中,
     守門人員不給進,待開放後再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