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里森林步道&龍鳳谷步道     難度1分、可看度1.3分

桃源里森林步道位於彰化市區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南邊,由於地處群山懷抱之中,舊稱桃源里為「坑仔內』。森林步道是當地居民喜愛的戶外休閒場所,此地有台灣特有亞種的大冠鷲與鳳頭蒼鷹,加上每年春分時節會有成群的灰面鵟鷹返回北方繁殖而過境八卦山脈,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深獲賞鳥人士所喜,為觀賞野鳥與賞鷹的最佳聖地。

步道全區分為體適能區步道、森林步道及龍鳳谷步道等三步道,步道大多是枕木加石礫,部份較陡的路段也有架木棧梯連接,全程走完約2-3個小時,全區大多在樹林內行走,大熱天也晒不到太陽,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

體適能區步道:位於三清宮前方,環形一圈先下後上,不到半小時即可走完。

森林步道:位於三清宮後方,居於三條步道的中央,長度居三步道之首,除好漢坡及繩索橋過後的路段較陡外,其餘大多是平緩的步道。

龍鳳谷步道:屬陡上及急下切的枕木礫石步道,還好,總長度是三步道最短的,谷底雖小,但各種鳥類、夏蟬及植物很是豐富,值得短暫停留觀賞。 一旁更有一條類似一線天的谷道,二側直直的峭壁景觀讓人有如身置高山的感覺。

歡喜園生態園區:位於三清宮後方往彰師大的路上,園區雖小,但有由歡喜園協會、中興大學與彰化縣政府種達數百種的樹種,均標示有樹種名稱,是一處學習森林的好地方。

坑子內山:海拔146 公尺。立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三清宮旁的停車場左側。

桃源里森林步道入口很多處,三清宮為步道中間處,一般人都從三清宮開始步行,環形走一圈。全區叉路很多,但因地方不大,祇要帶著全區地形圖及順著指示牌走就不會走失。

彰化八卦山:大佛是其標誌,三等三角點#060,高度僅97M,難度0分。

詳細行程(109/11/29 & 101/06/25 & 102/03/05)

08:00 嘉義出發/國一下彰化交流道。

09:30 先去彰化大佛懷舊。

10:40 順環山公路續行至彰化藝術高中校門口,見馬路斜對面有三角點解說牌大看板,其後方就是水泥大蓄水池,大蓄水池的正後方就是八卦山的基石,剛整理過,很好找,視野相當好,可見彰化市街景。順路再下可達健康步道及戰機公園。續行接139線(公園路二段)取左一路往上開,經榮民之家及老人之家。

11:10 13916.9k三叉路口處往下的小路開了好幾家有品味的餐廳,我們選了一家有老阿伯跳鋼管秀的“烏金雞餐廳”享用午餐,黃姓老闆唱歌已數十年,真要他跳鋼管秀也真是為難他,餐廳用餐時間有卡啦OK助興。

12:45 13916.9k三叉路口左取寶山路,沒多久右側就看到三清宮的牌樓,車行入內。

13:00 抵三清宮,車停停車場,左側的小丘陵就是坑子內山。先順著停車場左前方的枕木步道往下走體適能區步道。<彰師大寶山校區1347M>哩程指示牌。

13:01 三叉路口。<彰師大寶山校區1128M & 台電電塔125M>哩程指示牌。續取右下的枕木步道。

13:04 下接三叉路口。<右上往三清宮260M>,取左下續行。

13:10 下接民房處的四叉路口水泥路。<左上寶山路,右回三清宮>哩程指示牌。地上掉滿地的蓮霧,還有小心毒蛇的警告牌,看看後就取原路至13:04處,直上三清宮。

13:25 經之字型緩陡坡,步道旁有護繩,上到三清宮,有洗手間。休息。

13:25 三清宮停車場往車道回走50公尺,就是森林步道登山口,車道斜對面有一條黃土山徑,是往坑子內山的登山口,上下15分鐘,山頂有根圖根點,有很好的展望。照相後回登山口取步道左下,<直往歡喜生態園區345M & 右下階梯往吊索橋105M>哩程指示牌,取步道往下走歡喜生態園區。

13:45 第二個三叉路口,<直往歡喜生態園區190M & 古下階枕木步道往索橋160M>哩程指示牌,續取直續行。

13:50 第三個三叉路口。<直行歡喜生態園區15M & 右下虎崗路531M>哩程指示牌,先取直往歡喜生態園區。

13:51 歡喜生態園區。區域不大,卻種植了數百種的數種,是森林係學子該來的地方,順著產業道路往下續行到民宅(續直行可到彰師師大),取左階梯路上至最高點再順產業道路左轉。

14:08 12:35第三個三叉路口處,左下處崗路<三清宮步道棧道001>哩程柱。

 

14:12 下到低點,<右上龍鳳谷森林步道419M & 回歡喜生態園區127M>哩程指示牌,取直上階梯(好漢坡)

14:15 經木棧楷梯道(寶山路)、水泥階道上至高點水泥產業道路。<直行龍鳳谷森林步道294M & 回歡喜生態園區252M>哩程指示牌,取直續行10公尺的三叉路口,<直行三清宮森林步道口245M & 左下虎崗路294M>指示牌,休息10分鐘後取左下往虎崗路行。

14:35 下至低點的鐡棧橋,過橋緩上8分鐘經開墾區會接虎崗路取右稍行即見彰13916K處彰化客運武稜路站。取左可續行賞鷹平台、一線天景點不取。取下鐡棧橋右行竹林區的步道。

14:47 右上拉繩登頂(當地人稱之紅地毯),有顆字體已模糊的三角點基石,有木椅、竹椅供休息。續行有左右二條路徑,休息5分鐘後取右路徑緩上二分鐘接水泥產業道路,左側人家有養狗,右下人家說該處是產業道路終點,取產業道路對面3公尺的缺口拉繩直下。

15:05 拉樹根、索繩下接一線天峽谷。休息10分鐘往右往返參觀類似一線天的峽谷地形。再取左拉繩陡上(左側有大儲水桶。

15:20 上接好走的步道,取右下行。

15:30 經鐡棧橋上抵產業道路,有龍鳳谷步道的導覽圖,左上經第二面龍鳳谷步道導覽圖左進可上休憩平台不取,取右側產業道路不遠處約30M的左側步道下,路口有<龍鳳谷森林步道30M & 右往虎崗路595M>指示牌。

15:40 上抵鐡棧橋。<三清宮步道210M&枕木階梯004>指示牌。

15:42 接步道岔路。<右往吊索橋15M & 回龍鳳谷森林步道口144M>哩程指示牌,先取右到吊索橋玩一玩,再回頭走土質步道往上。

15:45 回三清宮森林步道入口,整裝後取鹿港遊文武廟、龍山寺、摸乳巷、天后宮、逛土產街後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1號下彰化交流道進彰化市區→卦山路→大佛→縣139(公園路二段)→縣139(虎崗路)→寶山路→三清宮牌坊→三清宮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