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姆步道                         難度0.2分、可看度2.8分

拳頭姆山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天送埤,海拔約310公尺,因山頭小,外型酷似拳頭,因而得名。步道全長約1.3公里,屬「9」字型的路線,每隔一百公尺設有里程標誌,設有三處觀景平台及導覽解說牌。環狀的路線,指標清楚,步道落差僅90M,除步道外,全山幾被綠意所覆蓋,烏心石及台灣蕨類植物遍佈整個山頭,所以是一座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

詳細行程(101/10/18)

09:20 停車場往上約200公尺的柏油路抵達步道,圓木頭土階路緩上,除了綠外,沿途飛舞的蝴蝶,更是讓人慢下腳步。整座山頭以烏心石為主,因此林相整齊而略顯單調,樹幹大多細瘦。蕨類植物佈滿整個樹下。

09:25 上至四叉路口,不取不明顯的小路,順著較寬廣有指標的步道取右續行緩路,<0.3K>哩程指示樁遇叉路,左右步道形成環狀,剛好繞拳頭姆山一圈。依指示取直先上第一平台。

09:30 第一平台。遠眺雪山山脈,近觀前平埔族的「叭哩沙湳社」也就是現在三星鄉的平原區。5分鐘後續行。

09:35 第一平台左下續行,抵環狀步道,緩上第二平台。

09:43 第二平台。<0.8K>哩程樁。這裡是步道的最高點,平台下的蘭陽溪,視野展望最佳。乾涸、寬闊的河床上,滿佈砂礫,砂石車往返運載,隆隆引擎聲,傳至山嶺。河岸的堤防內,則是一片綠油油的田畦農地。小休後順著環形步道開始緩下。

09:50 緩下抵達一處轉灣處,見右側有一人工挖掘的生態池(嚴格說應為小坑),乾涸無水,雜草叢生,不注意看還找不到。

09:54 過了<1.2K>指示樁來到三叉路口,指標指示右叉路可通往雀榕平台。先取右行350公尺即見一座平台,旁有一棵雀榕老樹,粗巨的樹幹,樹枝四張,宛如傘架,綠意盎然。這是步道中僅見的一棵老樹。

 

10:00 由雀榕平台返回到環形步道,續行不久,抵達<1.3>哩程樁處,與第一平台附近的叉路會合,回到了環狀步道的起點。接著循原路緩下。

10:05 步道出口回停車場上車回嘉。(也可往附近的天送埤風景區或 清水地熱。)

其他行程:

7丙往三星方向9.5公里處旁即到達步道入口。

7/101K轉泰雅大橋/63/丁字路口左轉215公尺右轉再行1K7/9.5K步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