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森林園區步道群       難度0.4分、可看度3分(限楓紅期)

奧萬大森林園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奧」在泰雅族的語言中是“深入、進入”之意。“深入萬大”多麼另人暇思的名字。

園區楓紅名氣在國內首屈一指,享有「楓葉故鄉」的美譽,每到秋天楓紅之時,園區遊客總是大爆滿,其實園區景色著四季的更迭,也隨著變化大自然多彩的景觀。冬楓、春櫻、夏瀑及秋月,在這安靜的谷地裡悄悄更替,只要有閒情逸致,願意放下塵世瑣事,許自己一個滌淨身心的假期,那麼,奧萬大四季之美景決不僅止於冬楓。

要欣賞奧萬大的四季神韻,就要借助深入園區的各步道:瀑布區步道、林間步道、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森林步道、賞鳥步道、第一平台步道、森林公園步道等8條步道。每條步道都有豐富的生態與不同的特色,遊客可以依停留時間及自己的體力,規劃屬於自己的步道遊程。

瀑布區步道:位於收票入口處不久的調整池旁,長550公尺,步道起點是早期提供水資源利用的台電調整池,在步道終點的觀瀑平台上,可以眺望因地殼快速隆起,河流下切及侵蝕作用所形成的飛瀑及雙瀑。步行20分鐘即可輕鬆到達奧萬大的瀑布群,有飛瀑、雙瀑、連瀑。飛瀑是這裡的一大奇景,瀑布自平台以垂直角度直洩而下,高度約為48公尺,俐落豪邁。豐水期為每年5月至8月,站在棧橋上,伸展肢體吸收負離子、芬多精、新鮮空氣,所釋出的負離子含量每立方公分最高達45,000個,森林三大精華一次享受,快意舒暢又健康。

櫻花園步道:位於遊客中心初始的台地上,平坦易行,終點為好漢坡步道起點,全長510 公尺,往返時間約需15分鐘,進入步道後,廣大的草原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條步道已經整修為無障礙步道,方便遊客利用,讓大家都能一親自然芳澤,賞景無礙。

好漢坡步道:470階坡,之字行緩陡上,落差雖僅25M,下坡還可,回程上坡也足以讓魯肉腳氣喘如牛了。步道盡頭即接清水溪,過橋再接瑪谷溪再緩上森林區賞鳥步道。

賞鳥步道與森林公園步道:秋天漫步在賞鳥步道、森林公園步道上,秋風徐徐,在清晨薄霧中,踏在偶有落葉的步道小徑上,讓人感到彷彿置身世外之境,迷離夢幻森林景象,隨著陽光灑落在步道上,猛然抬頭林間光影變化令人驚豔。步道長約410公尺,步道上鳥況及鳥的鳴叫聲,讓人體驗到林間大自然的熱鬧,清晨與黃昏是賞鳥的最佳時機,穿梭在林間的 32 120 餘種鳥類,如冠羽畫眉、 茶腹鳾、棕面鶯、 青背山雀、黃山雀、台灣藍鵲等等,都有機會在步道上巧遇!

楓林步道:於奧萬大吊橋前與森林教室相連接至木階梯道,因封閉未能前往。待下次補記錄。

詳細行程(101/10/21)

06:00 新營出發。

08:37 霧社碧湖。

09:00 奧萬大收費站進入第三停車場(奴敢停車場)

09:10 調整池,很深,可看見池中的魚兒,順著池邊小路走至管理室,取旁邊步道階梯緩上,行走於樹林間,此時還有些蟬竭力的唱歌迎賓。

09:25 瀑布觀景平台。是步道終點,有二個平台,以飛瀑最有看頭,照相後取下方平台小O回停車場取車續往上300公尺至遊客服務中心下方的第二停車場(沙印停車場)

09:55 遊客服務中心。廣場三棵楓葉翠綠色與黃紅時是有不同的景,走過櫻公園步道,季節不對無櫻可賞。

10:05 生態池叉路口,左下往木屋群回遊客中心。取直續行櫻花步道。

10:13 好漢坡步道。輕鬆的下470階。過橋,這裡的工程已施工好幾年了,所以下方的步道不通,緩上走九芎林及賞鳥步道。大概是時間點不對,除了樹上吊的人工鳥房外,一隻鳥也沒看到。

10:41 賞鳥平台,有鳥況時可以躺在木板上賞鳥,設有厠所及涼亭一座,涼亭可看到奧萬大吊橋與下方的楓林。休息15分鐘後續行。

11:00 奧萬大吊橋。橋長180公尺,縱深90公尺,橋下是濁水溪上游之一「萬大溪」貫流而過,由於板塊碰撞地殼快速壟升,形成V型河谷,在吊橋上遙望左側的能高安東軍連稜,下方溪谷山風清涼,兩岸岩壁上蒼翠的台灣二葉松等針闊葉樹,好想多欣賞一陣,但受限於50人,祇好放慢腳步過橋了。

11:10 過橋就是接松林區步道了,遠望溪谷及藍天白雲,秋天的奧萬大步道是放鬆身心的好場域。右下方通往最漂亮的谷中楓林,步道已阻絕不准通行,祇得繞著松林區走一圈,吊橋對角上方的步道是能高安東軍的出口,立有遊客止步的牌子。回吊橋後回程。

12:00 回櫻花大道的生態池取右進入木屋群。

12:15 回停車場取車回嘉。

13:30 霧社停車場享用中餐順遊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15:00 再遊觀音瀑布。

16:00 再遊鯉魚潭。

17:30 再遊埔里地里中心碑。

18:10 再遊埔里18C巧克立工作屋,坐在造景庭園的椅子上品嚐免費的咖啡及偶兒送來的小巧克立球,一小時後回嘉。

其他行程:

06:00嘉義/3轉國6/下埔里SEVEN休息/霧社前的三叉路口右轉投83/順碧湖過台電辦公區/三叉口取左10公里往奧萬大(沿途以楓樹當行道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