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遊樂區步道群        難度0.6分、可看度4分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1800公尺至2996公尺之間,氣象學上屬「雲霧盛行帶」。區內蘊藏豐富林木資源,隨海拔高度由低至高變化呈現亞熱帶、暖帶、溫帶、寒帶四種林型,是台灣天然林精華地帶。自然景觀包括有原始林、神木、天池、雲海、日落與晚霞,並設有森林浴步道、觀景台、涼亭、花圃與遊客服務中心。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夏天最熱時,氣溫低於攝氏18度,所以常見遊客車停路旁享受免冷氣的休閒活動,又由於鳥類很多,也可見賞鳥人士架著大砲在馬路旁等待獵物的出現。

自東勢出發上到最高點的小雪山資訊室距離為50K,相當長的林道,還好全程柏油路面,除了大巴士受限制外,中巴以下車輛通行沒問題。

步道群有:

天池步道:往返約一公里,步行約半小時。

雪山神木步道:往返約三公里,步行約一小時。

觀景台步道:往返約一公里,步行約40分鐘。

小雪山段國家步道:單程自50K處往下走至35K收費站約10.5公里,步行約5-6小時(要有接駁車)。

木馬步道:往返約六公里,步行約2小時。

小神木步道:雪山莊至小神木再至41K處約2.4K,步行約1小時。

本行程因天雨及時間因素,僅走天池及神木二步道,餘步道待有空時再勘查。

詳細行程(101/09/02)

10:00 車行至林道最高點50K處的小雪山區域,設有小雪山資訊室及冷熱飲販賣部,停車場很大,取資訊室方向上天池。水泥車道旁的松果相當大,虎帳此時也正盛開著。

10:20 天池。右上方有瑞雪亭,亭旁有台灣省政府立的不锈鋼三等測量點一座,天池內魚群很多,真奇怪它們怎的不怕冷!繞池一圈後直接往神木的步道走去。<神木1700公尺>哩程指示牌。

10:35 下到神木停車場,順著神木水泥林道下切約133M,長度是1500公尺,一般遊客下去還好,上來就有點點累了。一路都是松木林,還看見一棵長得像佛手的松樹。

11:00 神木。樹種為紅檜,直徑4公尺,樹高50公尺,樹齡約1400年,是目前台灣排名第11名的神木。休息10分鐘後續往紀念碑。

[10年前的相片]

[現在的相片]

11:14 紀念亭。亭內立有不幸殉難員工的紀念碑。順著路下去,又回到神木區,再次照相後回程。

12:00 回停車場上車下山。未走的步道待有空時再回來補。

12:15 48K的觀景台,走沒多久,天空已變色,即刻回程上車下山。

13:50 43K的遊客中心影片觀賞。欣賞資料後下山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一號/過豐原右接國四/國四終點下豐原取左往東勢/過東勢大橋取右往古關方向/出東勢市區時見大雪山遊樂區指標取左進入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