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山            難度1.4分、可看度2.3分

金面山海拔667M,小百岳#021,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1056。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美華里,因山形像鳥嘴,又稱鳥嘴尖山,為大溪八景之一,山頂除半路有座平台可以俯瞰大溪源禧山莊及大溪高爾夫球場外,因樹枝過盛,展望並不佳,行程雖大多於稜線上行走,但小上小下數個山頭,部份區域還得靠繩索、樹根攀爬,小有難度,單峰可看度0.8分,難度1.4分。

金面山共有四個登山口,本行程走最簡單的第三登山口(纜站)。

本行程專為慶祝嘉義縣政府員工江姐完成台灣小百岳而辦,江姐是日感冒雖未癒,仍憑藉登山人特有的堅強毅力走完全程,雖慢但猶然可貴。本行程除了嘉義縣政府登山隊的同仁外,還有來自玩登小百岳記事本的成員多 人共襄盛舉,大家齊心為新登科的小百岳完登者祝福,也期望她更進一步,登上大百岳之旅。

[108年以前金面山行程記錄]

[江姐完百YouTube影片]

詳細行程(108/10/26)

D-1 嘉義縣政府/大溪區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夜宿

18:00 嘉義縣政府出發。

21:10 抵桃園市大溪區老街的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夜宿(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03-3884466),商行以咖啡 、輕食及書屋展覽為主,後進建有二間雅房當作民宿,老闆娘對大溪市區景點相當熟悉,包含早、晚餐、宵夜地點都瞭如指掌,服務親切是其特有的態度。

D1 金面山/嘉義縣政府

07:00 早餐後出發往金面山。

07:45 抵阮家土雞城停車場(免費停車),也有提供衛生設備。

08:20 第三登山口拍開工照後順水泥車路起登。

08:35 轉播天線維護房,小休後小上即接稜線上的步道(左往金山面山,右往金面山)。取右往金面山。

08:45 天線轉播台,之後就是順著稜線小上小下的步徑,稍行即可從右側樹隙間看見大溪市景,小攀地形都有拉繩或樹根可確保。

09:10 每一處拉繩小上點都會有小平台可供休息觀景。

09:40 抵達近90度的攀繩垂降岩壁約15公尺,雖然陡峭,但有架繩索有樹根踏點, 小難。上去的高點平台可遙望夫、婦山。

10:10 上至第二登山口的叉路口高地,<回金山面山60分鐘 & 金面山15分鐘>指示牌,小休後續行金面山。

10:20 下至金面山稜線鞍部,<直走金面山5分 & 右下五寮尖>指示牌,小休後直上金面山。

10:29 最後一段拉繩上抵小平台,可下瞰鴻禧山莊、高爾夫球場、金山面山、茄苳坑山區及遠眺大溪市區,<距金面山1分鐘>指示牌。

10:30 全體團員以登山最高禮儀的登山杖禮迎接江姐登頂金面山,接著開可樂、切水果、拍團照,分享江姐完百的喜氣後原路回程。

13:20 回老三土雞城完百慶功宴。享受老三土雞城特有的放山土雞及時蔬後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南二高/下大溪交流道,右轉接112甲線,遇叉路左轉台3省道(員林路)往大溪,台3線與台4線共線,至分叉路須左轉走台3線過武嶺橋,於大溪市區經介壽路至拱門直走慈湖路,至台7線叉路,左轉台7省復興路後約1.2K處,左轉接桃58鄉道,沿桃58鄉道直行即可,經美華國小,沿阮家土雞城指標續行;過垃圾場叉路轉為一部車通行的小產業道路,經第一登山口(距美華國小3.1K),往前再推500公尺的第2登山口,左往阮家土雞城,取左往阮家土雞城,即是第3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