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崙山               難度0.6分、可看度2分

  

大武崙山:名列台灣小百岳#003,清光緒年間大武崙是扼守基隆港口西側的重要據點,中央鴉片戢爭及中法戰爭時,清廷均曾派兵駐守。現今所見的大武崙砲台,應是日據時期所改建的結果。炮台四週設置石垣,內部可區分為入口通道、營房及砲盤三區,入口通道窄小有利於防禦;營房有房舍及山洞二類型,以備平時和戰時之用。砲盤道以一條峽谷形的通道相連接,每個砲座以二尊大砲為一組,分置左右,中間鑿地下室,作為貯彈之用,砲台的主要射角包含基隆港口之東北、北及西三個方向。另外,在砲台北端有一觀測站,作為戰時觀察目標物之用。大武崙砲台規模宏大保存完整,現雖已喪失軍事用途,卻仍保有豐富的歷史價值,被列為台閩地區的第二級古蹟。

情人湖:原名五義埤,為一濱海的高地湖泊,周圍林蔭茂密,湖光山色幽雅怡人,位於大武崙山下,湖區小道規劃及維護的相當完善,漫步於此區,除可賞湖外,亦可享受森林浴或於觀景台聊天談心。

全程O型一圈不用二個小時,登山及環湖步道整理得相當好,縱是下雨天,穿皮 鞋也不怕沾到泥土,難怪下雨天仍有人上來運動。開車上來一般都停在情人湖入口處,時間不足的直接往上開至大武崙山砲台入口或右側100公尺的大停車場,一分鐘不到就可輕鬆檢到一粒小百岳。

詳細行程(99/11/13)

00:00 火車站前搭每三十分鐘一班的基隆市公車505至基金公路情人湖站。

00:15 下車後循著寬大的車道緩上情人湖。車道旁有人行道。中間經過長庚醫院基隆分院。

00:35 情人湖入口。設有停車場及一輛1942年日本製造的蒸氣火車頭,編號#CT271。循紅磚階梯一路往上300多公尺。

 

 

00:40 情人湖,有環湖、環山等步道。右經吊橋往砲台,左環湖往砲台,或是環湖一圈再上,任君選擇。我是取左線,一路上均是灰白礫石所組成的步道,相當好走。

00:55 步道左側第一座瞭望台,左下可見北海岸、大武崙漁港、北部濱海公路,右側為基隆嶼、大武崙山。之後的路上處處可見左下方的海岸線景觀。

01:05 古城堡(原以為是燈塔咧)

01:07 步道叉路,左上往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1.5K,取之。陡上的紅階梯200多層,是全程唯一會讓人心跳加快的路段。展望極佳,可俯瞰情人湖及古城堡。

01:15 上抵大武崙砲台區,壕溝左右可繞行一圈。整個陣地保存完整,先繞一圈再從中間上觀測台觀賞海岸線風光。細細品味休息30分鐘。

01:45 下至大武崙山砲台登山口,有乾淨的洗手間,右側柏油路再上去100公尺有新建的大停車場。時間不足的可直接開車至此停車。大武崙山登山口位於不锈鋼柵欄右上方的山路,有路條指引,一般遊客較少行走,草長但路跡還算清楚,一分鐘即可抵達基點,三等三角點#819號。展望極佳,可眺望外木山與野柳岬、情人湖全景。照相後繼續往前下至大停車場 眺覽基隆市景,也是一分鐘路程。

 

 02:00 順著柏油大馬路回大武崙山砲台登山口,下山,走10分鐘即回情人湖入口。下山回公車站搭車回 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