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陽明書院           難度0.3分、可看度2分

丹鳳山: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標高117公尺,係舊小百岳之一,高點有顆台北市基石,官方版本的丹鳳山位於弘法大師紀念碑處,但民間版的丹鳳山卻位於轉播塔旁的高點,還好,兩處距離不太遠,相同的是二處都是很好的展望點,也不知是何原因,新版的小百岳被官方所刪除,由於登山難度僅0.3分,乃利用到北投區勘訪旅遊景點時順便一遊。丹鳳山因山頂的丹鳳岩而得名。日據時代,這座山曾遍植松樹,被稱為「松葉山」,又因紀念弘法大師,所以又稱「大師山」。

陽明書屋:位於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陽金公路台2甲線21K處三叉路口左下約800公尺可達),原名「中興賓館」,興建於1969年,佔地15甲的行館頃國家之力,僅僅一年的時間就完成。老蔣也曾在此與夫人住了一年,當時也是老蔣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老蔣走後,1978年,小蔣指示國民黨將黨內重要史料及大溪檔案存放於此,從此,賓館改名為 「陽明書屋」。1997年國民黨再移交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並於1998年起正式對外開放提供遊客參觀。也因此屋的特殊用途,基於國家總統安全理由,此地戒備森嚴,造就今日的書屋週遭仍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門票80元,專人導覽解說約一小時。

詳細行程(106/01/07)

丹鳳山

00:00 新北投捷運站下車,走光明路經溫泉博物館、露天溫泉區、梅庭、地熱谷路口、天主堂等景點區。

00:20 抵達溫泉路熱海飯店入口處。取正對面的大願寺小黃拱門石階而上(一路都有大願寺指標)

00:25 大願寺(溫泉路102-8),外觀為鐡皮屋建築,若非門口寫有「大願寺」還真是看不出是一間寺廟。地上有往山上的指標,(其實在大願寺右側屋腳就是舊上山的石階路/也就是指標的反方向)順指標稍下即遇叉路,取左稍行即遇左上往「法船」的標示牌,取左緩陡上,山坡長滿了綠色蕨類植物(若走舊路會有拉繩緩陡上)

00:30 法船,有座「湯海渡航」碑,一座類似船的巨石,續上一小段拉繩。

00:32 接上舊路即見路旁的台灣幸福石,石頭不大,不注意就路過,上面刻著日文「台湾よ永に幸なれ」(譯為:台灣要永遠幸福!)

00:33 官版丹鳳山巨石處,有弘法大師紀念碑、弘法大師岩、一線天、不動明王及多座日文刻石景點,拉繩上最高點的岩石有「大師岩151M」碑及台北市三角點基石各一座,展望很好,觀景後退回弘法大師紀念碑處順水泥步道續行。

00:40 水泥步道盡頭的三叉路口接土石產業道路,<右下照明寺0.4K&回丹鳳山0.2K>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哩程指示牌,取左續上。

00:45 簡易涼亭,電桿上有<直上丹鳳山2&回照明寺10>藍天小鐡牌,續上。

00:47 民版丹鳳山,有座轉播台天線(崇仰七路95號門牌),高點有座「湯守岩198M」碑及台北市政府<31>號基石,丹鳳石續前稍下處,展望極佳。小休後原路回程。下山是走大願寺舊路。

01:30 回新北投捷運站上陽明山。

陽明書院

00:00 抵陽明書屋,買票先參觀辦公室的展覽,展覽室有陽明書屋沿革及老蔣生平事蹟資料。

00:00 跟隨導覽解說員順著車道進入,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車道旁有防空功能的路灯,接著就是映樟樹石桌椅景觀,聽說老蔣很喜歡坐在這棵樟樹下,一旁就是為數二百餘棵的梅花樹,選對時間來可以看到梅花像雪花繽紛的景色。

00:03 陽明書屋大門口,左側岩堆是座可站立的崗哨(門後有路進入)

00:04 陽明書屋大圍幕,說可擋外人偷窺,其實很多大建築都會有這幕牆,如孔廟或大宮殿,祇是這裡正中央寫的是「千秋萬世」意指老蔣的家庭可傳多代之意。大圍幕二旁各種了五棵茶花樹,代表了老蔣及夫人「五星上將」之意。

00:05 進入宅門首見二座天然石頭擺設而成,左側是延年益壽鶴,右側則是千年神龜。亦都有祝賀老蔣活百二之意。

00:06 一樓就是老蔣接待外賓及國內重要人物的辦公室,並設有餐廳。

00:16 二樓係老蔣和夫人的臥房、夫人繪畫室。老蔣辦公室有很多門,是為了逃生方便,辦公桌位於角落,更可以看清楚四面八方的動靜。中間陽台更可盡瞰陽明山下的景觀。

00:26 地下室的空書櫃就是擺國民黨及大溪秘密檔案的地方,這裡的牆壁特別厚,可保重要史獻資料免於砲擊。

00:30 走出地道就可以看到壯麗的書屋外觀係八角樓之建築,當初黃寶瑜建築師設計時就是採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的皇宮格局建造。

00:35 書院後方的中式庭園,雪松、山茶樹、山櫻花與筆筒樹坐落其間,小水池上方的二座石鼓是老蔣夫婦餵魚、賞魚的地方。

00:40 經小紅橋回到書院大門口,取右側長滿了綠色蕨類小徑出去,據說老蔣很喜歡這條小徑,每當他在此散步時,總會辭掉隨侍的安全人員,是為了獨自享受充滿負離子的森林小道。

 

 

 

01:00 回書院辦公室下至停車場,停車場旁就是智仁勇館,是早期總統警衛隊住宿、集合、操練的地方。上車續行下方的陽明山花鐘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