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頭山             難度0.5分、可看度0.7分

崁頭山 :位於台南市東山區青山里。小百岳排行#64,海拔844M, 落差200餘M,登頂有三條路線,一般都由孚佑宮右側階梯步道起登(詳如本行程),0.85K的距離約半小時就可登頂,然後原路來回約一小時。第二條是登頂後,回程走林道小O型一圈共2.7K,時程約1.5-2小時。 第三條是登頂後就順著林道緩下的大繞路線,約2.5小時回到孚佑宮停車場。崁頭山山頂設有大涼亭一座,涼亭旁有一顆巨大的情人石,登石可見嘉南平原、馬山嶺、二尖、三尖、獅嶺山系,涼亭右側建有枕木步道直上崁頭山頂,山頂有圖根點及水資源基石各一顆。

崁頭山登山口處有座仙公廟(孚佑宮),建於明末清初,主祀呂洞賓,據傳呂洞賓因追何仙姑未成,嫉妒熱戀中的男女,所以男女朋友同時至仙公廟,其結果很可能會變成怨偶。仙公廟中午提供素齋,飯後自由添香油錢。

112年春節前來,為祈求嘉義縣政府登山社團員的福氣,特加走關仔嶺的碧雲寺與大仙寺。

碧雲寺:建於嘉慶三年,供奉觀音大士,相傳為明鄭時期所建。古剎依山勢而建,寺門古樸雅緻,內部棟樑雕刻細膩,殿堂莊嚴清靜,香火鼎盛。

大仙寺:是座擁有日本風的寺廟,廟地之大,亦為白河地區之最,尤其是新近完成的最後殿宇,全部都以紅檜木建造,是台灣各廟宇之最。

崁頭山加走大埔古道,請自行瀏覽[崁頭山大埔古道行程]

崁頭山連走劍文山三山下石厝,請自行瀏覽[崁頭山連走劍文山三山下石厝

詳細行程:(113/03/19 #8)

07:30 嘉義縣政府出發走國3南下,下白河交流道上關仔嶺,走咖啡公路到175線/14K處左上南104線(孚佑宮牌樓),續走南104線上到孚佑宮大停車場下車•

09:00 步行上抵孚佑宮階梯前拍開工照。

09:08  祖師爺廟右後方登山口出發,登山口設有導覽牌及哩程椿(每100公尺即設有一座),亦有免費的竹登山杖(使用後要歸還原位)。緩陡上的石枕山徑,但因維護良好,仍可接受。

09:21 看到了一塊類似蟾蜍的大巨石。

09:25 三叉路口,<0.5K>哩程椿,直行有涼亭,是右上崁頭山的右繞線,約1.2公里長,小休後取左上較陡的石階路續上。

09:38 乾寶塔爐。由一塊有如石爐的的巨石形成,<0K+800>哩程牌,續上。

09:40 抵達山頂涼亭,左側有一大塊的情人石,天氣好時,登情人石可展望嘉南平原、二尖、三尖及曾文水庫。<回仙公廟1K & 三角點45公尺 & 直下回仙公廟1.5K>指示牌,休息30分鐘上情人石玩樂後取登頂步道續上。

10:15 崁頭山,二顆基石就位於高點,腹地不大,照相後回山頂涼亭小休(亦可順路下去走O型下孚佑宮)

10:20 涼亭處採O型路線下山,1分鐘遇三叉路,取右走大林道,續行五5分鐘後再遇三叉路口<右下仙公廟1K>指標(也可以順林道緩下),本行程取緩急下的步徑右下。

10:47 回09:25三叉路口處,<1.7K>哩程樁,右上方有觀景涼亭,取左下回仙公廟。

11:00 回仙公廟登山口,在登山口梅園木椅處休息等吃飯。

11:30 聽到仙公廟"請香客到餐廳享用素齋"的廣播,大家進餐廳享用素齋中餐。

12:30 飯後續走關子嶺紅葉公園等景點。

13:20 碧雲寺賞出米洞、四面佛及古寺半小時。

14:00 大仙寺賞遊90分鐘後回嘉。

近年新建完成的紅檜大殿

其他行程:

 新營/東山/仙公廟停車場約40分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