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聚興山&風洞石&6-8號步道     難度2分、可看度2

 

聚興山名列小百岳#40,海拔535公尺,位於台中縣潭子鄉新田村龍興巷內聚興山區,登山步道入口有停車場及盥洗室,步道沿途由仿木棧道及水泥路鋪成 ,安全無虞,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輕鬆步道。單峰難度0.8分

風動石」海拔約360公尺,屬於中央山脈支 線。在二座山間突出一片岩石,下方延伸一顆巨大石頭當支柱,這顆「風動石」就黏貼在稜線上,以前還有小石疊在上面更顯奇特。當山風吹起,旋轉在二山間的氣流在石縫中盤旋,發出呼嘯聲,於是民間 產生許多相關的傳說。由大坑6789號步道均可抵達。

詳細行程98/10/17---101/09/25

08:40 由停車場左側水泥產業道路起登.

08:43 左側有彩虹亭,涼亭旁有登山步道,取左上行,這是一條用圓形水泥棍及泥土舖成的緩陡上階梯步道,旁有鐵索保全.

08:57 至第一個山頭(路標420M),左側有兩層木製觀景亭,視野佳。休息10分鐘後續往下走木棧階梯,這一段路是在山稜線行走,涼風吹來,很舒服。

09:10 下至空地三叉路口(路標700M),左方為空地休憩區,設有解說圖。右水泥路往下回彩虹亭登山口,取直走上坡往聚興山。

09:20 至第二個山頭,這是步道的最高點(H495M),左側為木椅休憩區,聚興山就在左側另一山頭,左前方步道旁有圓形貯水桶下方綁有路條,沿貯水桶下沿進入橘子園左轉往遠處紅色貯水桶前進,繞過紅色貯水桶來到竹林與相思樹的入口,前方有兩棵甜柿樹處,取左上斜陡坡竹林(有路條)

09:23 抵達聚興山山頂(H535M),旁有二等三角點#1124基石,四周都是長茅草及竹林, 僅有一面可看見豐原街景,餘三面無視野。

09:26 回到貯水桶續往下到40公尺處的六角亭 小休後下切木板步道。

09:34 遇叉路口,右可回有厠所的賞鷹台及許願池(下列相片係第二次行程所照,回停車場約30分鐘。), 第一次係取直續行。

09:35 新田景觀台,有展望,取木板梯下,接柏油產業道路續下。

09:40 至涼亭(H355M),下方有刀石坑停車場及公廁,右方有土地公廟及回新田景觀台的登山步道,休息過後取左沿龍興巷往停車場走。龍興巷其實是產業道路,左側就是一條山溝,溝底石頭造形可觀,若時間充足,是可下去玩水。

09:58 景觀魚池,很漂亮的涼亭造形。

10:03 回到新田登山步道停車處上車往風動石。

10:30 沿軍公路往台中大坑方向行/慈濟醫院/松竹路左轉至萬善祠/萬善祠旁之公墓道路往上(6.7.8號步道指示牌)/抵民設停車場(車費自行投入箱子---隨意),小車可續於商店前(指標6.7號步道)右轉二分鐘抵公設停車場(設有盥洗室),休息用餐。

11:40 6號步道往上(6號步道一路都是階梯往上,但距離較短)

11:50 涼亭

11:55 高壓電塔旁漂亮又長的木板棧道,於叉路口取左下有指標往觀音亭,(續往直上的木板棧道也可達觀音亭,但要多走一個山頭)

12:00 接柏油產業道路,右上見一涼亭,涼亭續往上可往9號步道,涼亭左下方就觀音亭,有水源及盥洗室,這裡提供山友煮食設備及兒童遊樂場,人多吵雜,右方有一觀音像。 附近有被趕上來的9號及10號登山口的攤販群。

12:20 由盥洗室右側登山木棧道往上續行(盥洗室左側下接大馬路直回6號登山口停車場)

12:40  6號道終點,接柏油產業道路,右往新興新田步行約40分鐘,左側就是風動石公園,公園內景觀不少,提供盥洗室及卡拉OK、商家,若於盥洗室取7號道可回公設停車場(下坡平緩且多產業步道),為了看風動石,取盥洗室上方的8號步道下去。

12:42 風動石加上很長的木頭棧道,走這條步道是很有看頭。

 

1315 下到小橋,有一座工寮,左接產業道路續下.

13:30 下到土地公廟,有8號步道指示牌,取左續下(往前右轉可到新田),接產業道路右轉再左轉

13:35 抵私人停車場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