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山稍來山步道          難度2.7分、可看度3.5分

鳶嘴稍來步道全長5.75K,是兼具挑戰性的步道,含有鳶嘴山與稍來山二座中級山,無接駁車的可單選。(行程難度含無接駁車踢8K的林道公路。)

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是大雪山森林風景區的名山,山頂形如鳶嘴尖尖的嘴巴而得名。一路在高聳的針葉林下漫步,享受清新的森林浴,感覺十分舒暢。但過稜線涼亭後,岩稜處處,走起來驚險中帶有趣味,有懼高症者最好別來參加,約90分鐘可攻頂,單峰自27K+50登山口上下難度1.7分。

稍來山:海拔2307公尺,小百岳#39。與鳶嘴山並列,是中部假日最熱門的登山路線,山稜上有古木蒼松的巨木群,每年3月的台灣杜鵑及11-12月的台灣紅榨槭林楓紅景觀總是吸引山友前往。單峰自35K收費站上下難度0.7分。

[107年前登山記錄]

詳細行程(107/11/25)

09:10 大雪山林道唯一隧道口旁(27K+50)登山口枕木步道緩上即見左側的涼亭,登山口旁設有洗手間及步道導覽圖。

09:30 上到三叉路口。<左往隧道口&右往鳶嘴山1K>指示牌, 休息10分鐘後取右往鳶嘴山。

09:50 小觀景平台。除了對面的山巒線可看外(最遠可看到雪山西稜諸山)這裡也長了數棵小鳥最愛吃的玉山假山梨。

10:00 涼亭。看著續行的岩石山壁已開始塞人,只好在此休息等人潮上去後再行。

10:20 在崖壁起始點拍照後一路拉繩陡上的岩石壁,右側有很不錯的山巒景觀可看,但要記得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則。

11:10 <1k>步道哩程樁 ,續陡上。

11:33 抵鳶嘴山頂,午餐休息40分鐘,一旁的岩石稜線雖有360度的展望,但比較危險,尤其岩石中間有段小裂縫,仍看見山友奮不顧身跳過去,但景觀依舊,何必博命。

小山頭上也會碰到輝粉!

12:37 下山就是本行程最驚險的數段拉繩急下切,還好管理單位已釘了很多ㄇ型釘,免除了找不到踏點的困難。(但還是碰到有懼高症的山友,塞等時間大家就努力的拍照,還碰到下小雨出現了彩虹圈的場景)

13:07 最後一段拉繩急下後,較驚險路段結束,過後有還有小上小下,但比起剛剛的岩壁急下切算是小兒科啦。 一路行走於高山杜鵑林下。

13:25 三叉路口。右下有拉繩,樹上釘有<下大雪山林道0.7K/27.3K>指示牌,右下切的步道是提供單攻鳶嘴山的山友下去用的,取直續行 。

13:30 <1.75K>步道哩程指示樁。

13:54 三叉路口。右下有拉繩,樹上釘有<29K>指示牌,右下切的路是提供二山連走又無接駁車的山友回29K登山口用的,取直經 小石塊區開紿一段小緩陡上。

14:45 台灣紅榨槭區,<3K>哩程樁,步道上落滿了鮮紅的樹葉,右側山谷的樹上也是佈滿了紅色的葉子,但必須是從雪山林道往上看才可看到全景。

14:50 稍來山。<3.2K>哩程樁,建有全台唯一剩存的鐡製山林瞭望台一座及雨量測量台一座,可上瞭望台看大甲溪、大安溪流域中下游平野及鳶嘴山、觀音山,天氣晴朗向南還可遠眺玉山。 照相小休後取好走的松林步道下山。

15:35 好走的步道緩下到35K收費大門入口處 ,停車場旁(設有洗手間)有數棵紅榨槭吸引了團友的眼睛,上車 下到東勢水果市場買便宜的水果後回嘉(無接駁車的要步行8K的林道下到27K登山口)

其他行程:

 嘉義/國一轉國四/國四終點接台三省道取左往東勢方向經神崗/土牛/東勢大橋後右轉往谷關方向,沿著河濱道路行駛, 要出東勢的四叉路口時見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指標後左轉走東坑路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未於網站申請入山證的要在15.2K處的 大棟分駐所補辦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