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公髻山                難度1.8分、可看度2分

鵝公髻山,1579M,小百岳排名#031, 山頂有顆編號623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因山的外貌似公鵝頭上的肉冠 而命之。居住於這片山區的大多是賽夏族人。全程上下約3-4小時,落差3-400多尺, 登鵝公髻山,可選擇由南庄鄉或五峰鄉進入,南庄(東河)的路線海拔落差較大,屬於健腳級的行程。一般山友多從五峰鄉進入,有三個登山口可供選擇,路程最遠也是先到的大隘社第一登山口,再過去是第二登山口,第三登山口就是「山上人家」休閒農場(從這裡起登,海拔落差最小,最省體力。但農場屬私人園地,入園須付折抵消費的入園費100元。 此行程取大隘社第一登山口起登,路口停車場有賽夏族人販賣冷飲、山地疏菜及簡易熱食,並提供衛生設備,山上無水,可在此取水,停車場為收費停車場。

體力好的也可由外鳥嘴山O型走走鵝公髻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鳥嘴山縱走鵝公髻山行程]。

104年第二次上鵝公髻山,由嘉義縣山恊幹部阿榮製作的全程影音檔http://youtu.be/oI_Djx3AqaE

詳細行程(99/01/17 & 104/01/18)

10:40 大隘社一號登山口起登,長長的水泥產業道路有點陡,再加上前半段二側無樹,大熱天會走得很辛苦。但回觀五指山,近在眼前。這行程也就祇有產業道路有展望(也可從登山口上行50公尺右側的木枕階梯道緩急上,一路都在樹林內行走,天氣熱也沒關係)。

10:57 接回水泥產業道路,<白蘭300支14高桿>,右側有座觀景台可瞰五指山英姿。小休後循水泥產業道路續上。

11:12 水泥道路盡頭為土石路林道,沿途時有林蔭,時曬太陽,還是上坡,直到茅草區的平緩路段。

11:26 叉路,右上為鵝公髻山東北峰,取直行下山林小徑。

11:28 叉路,左下往二號登山口及山上人家登山口,取直行,開始一路緩陡上的登山小道,由這裡到鵝公髻山頂都是柳杉木林、樹,小徑有木梯、樹根為腳踏,慢慢的走吸著清涼的空氣, 開始享受森林浴。

11:50 第一個休息平台,休息20分鐘後續上,有多根倒木。

12:30 第二個景觀休息平台不大,不注意就過去了。

12:40 抵鵝公髻山,林木遮擋無展望,有顆編號623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上下兩塊空地可供大量人馬休息,續往前為通<山上人家>及鳥嘴山的登山路,右邊為往南庒的路,又陡又險較少人行走,在此享用中餐一個小時後下山。

13:55 回二號登山口叉路.

14:20 回一號登山口,買現採的當地疏菜,休息等後面的團友。

16:00 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

嘉義出發經一高轉二高於竹東交流道下 右轉126線至13.5K處再右轉過竹林大橋,即左轉直行3K至竹東榮民醫院右轉,遇加油站(台3/75K & SENVEN)再左轉東峰路(122縣道)往五峰清泉方向,(122縣道30K處右轉 可往五指山,公路4K到五指山受北宮停車場/若是中巴以下小車可續沿山上人家指標前進至鵝公髻山登山口)。遊覽車續行122縣道經上坪、瑞峰國小到35.1K處 右轉替代道路右上大隘山區,車行三公里的叉路口,<直下五峰鄉 & 右上大隘白蘭南庒>路標指示牌,並新立了一面告示牌<禁止甲、乙類大型客車進入>,中巴與小車可續右上,大車就要從此步行六公里緩上至登山口(不輸鵝公髻山行程), 上至丁字路口(設有大型導覽圖),右可往五指山,取左上數百公尺即達大隘社第一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