棟山              難度1.2、可看度0.8分

李棟山海拔1914M, 小百岳排名#028,位於新竹尖石鄉。堡內設有一等三角點 。自登山口至山頂爬升近400M,不算難。全程均在林子內緩陡升,無日晒,但晨昏蚊子有點多。

李崠山古堡:1912年所建,當時是「李崠隘勇監督所」。日政府在此修築堡壘,配備兵力,設置大砲,以監控附近的三光、秀巒、玉峰等泰雅族部落。泰雅族人曾在此地與日本軍警發生過激烈的戰役。歷經百年歲月,原有堡內的建物及設施都已消失,只剩四周的圍牆佇立於荒煙漫草中。古堡大門左右有高柱及橫柱,上有大正時代巴洛克式的雕飾。雖是軍事堡壘,仍可看見那個年代追求的建築美感。古堡的格局大致完整。城堡四壁設有多個射口供防禦之用。2003年 經新竹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並以泰雅族語「TAPUNG古堡」登錄古蹟名稱。TAPUNG古堡,是北台灣海拔最高的歷史古蹟,也 可能是全台海拔最高的歷史古蹟。

李棟山莊:朱莊主的年紀已超過80歲,是退伍的榮民, 退伍後在李崠山獨立建造莊園經營民宿,曾熱鬧一時,如今拜交通便利,登李崠山可一日來回,山莊的民宿生意逐漸沒落而劃下了句點,加上朱莊主年紀老矣。現在只能以茶水招待登山客,清潔費10元記得自行投入木箱中。

詳細行程(100/7/2)

15:13  李棟山莊蓋得頗具特色,朱老先生仍忠貞的 將國旗插在屋頂上。登山口位於山莊後面,設有衛生設備,稍事休息後即出發。一開始是水泥小徑,稍後轉為樹林山路,一路往上。H1529m

15:36  上接廢棄的產業道路,產業道路到山頂比捷徑要多走300公尺,路較緩,但少有人走,因高過於人的芒草會影響登山,捷徑雖較陡,大都設有繩索供確保。因路徑清楚,所以往上多次的交會點,均取捷徑上山。

16:09  產業道路觀景台。<李棟山古堡193M>哩程指示牌。

16:14  李棟山古堡牆外,往右繞至門口。

16:15  李棟山古堡。門口旁有指標往大混山,時程約90-100分。堡內的三角點旁另立有頭前溪水源保護點。堡內無展望,照相後下山。

17:40  回李棟山莊,上車至鎮西堡「哈路斯」民宿過夜。

其他行程:

 嘉義上國道三號至竹東下交流道/轉台3線道/轉竹120線道經內灣至尖石,//尖石萊爾富前的大橋沿竹60號道迂迴上上,20.5k左下李棟山水泥產業道路宇老部落前1k處),於4.6k處的叉路口左進李棟山莊,5k處李棟山莊停車場下車。

登山路線:---由大混山登山口啟登,經登頂大混山後再續上縱走李棟山,最後回至李棟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