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柑樹山&忘憂森林         難度2.2分、可看度2.8分

金柑樹山:位於南投縣鹿谷鄉溪頭往杉林溪路途,標高2,091M,山頂有顆編號420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小百岳排行#54,與鳳凰山、樟空倫山合稱「溪頭三姝」,金柑樹山因高度最高,因此在三姝當中排行老大,為著名的中級山,順遊嶺頭山,並順遊杉林溪風景區或溪頭遊樂區。

忘憂森林:林相特殊,有如水漾森林的縮影,美景天成,彷如置身國畫中。到杉林溪旅遊的遊客,若不想爬山的,也可以從仁淵製茶所搭接駁車10分鐘即可抵達,喜步行的也可順著產業道路之字型陡上30分鐘可達。

詳細行程(99/07/25 & 106/10/12再探忘憂森林)

10:00 留龍頭登山口(留龍頭海拔1650M,距杉林溪4公里,早期以此處以索道運木材到溪頭故稱之。), 登山口一上即有座廢棄的水泥辦公室,循辦公室左側上去,一路均在樹林內緩陡坡向上,吸著飽滿又清涼的芬多精,神情舒爽。10分鐘後上稜線,一小段的平緩路段後續緩上。

10:20 茶園,第一個有展望的地方。

10:24 茶園,第二個有展望的地方,景觀不賴,緊接著就是順著茶園左側陡上的路段。

10:30 右側鐡皮工寮。

10:40 上抵水泥產業道路,取左下100公尺,叉路取左 離開水泥產業道路走土石路的產業道路至帆布工寮小休後續上行200公尺。

10:50 轉個彎稍上後,於第一個轉彎處看見左側綁有路條的登山小徑,左上小徑離開土石產業道路。

11:05 牛樟巨木。續取直下切孟宗竹林。

11:20 下切至鞍部過一小溪流,陡上嶺頭山(陡上處均設有拉繩)。

11:31 上抵嶺頭山平台,右往嶺頭山僅一分鐘路程,有一根山字水泥柱。照相後回嶺頭山平台,續下切孟宗竹林再陡上。

11:50 上抵叉路平台(金柑樹山與忘憂林的叉路口),右往忘憂林,左往金柑樹山,空地很大。見左側地上插有一塊2.5k的牌子,不知是否金柑樹山的距離。在此午餐休息再取左上續往金柑樹山。

12:30 出發

12:37 直上一個山頭後下切至叉路口,有方向指示牌,直行往天文台2800M,取右往聚英村(金柑樹山)續行。路況極佳。沿途森林茂密,是極佳的夏日避暑路線。偶而出現筆直擎天的孟宗竹林,相當優美。

12:39 150公尺,又見叉路口有方向指示牌,地上有一根山字水泥柱。右下往杉林溪的聚英村,取直1350M往金柑樹山續行。

12:46 方向指示牌,距金柑樹山900M

12:55 又見一根山字水泥柱,往後就是一路的緩上直扺金柑樹山。

13:10 抵金柑樹山,有一三角點基石,樹林下可容上百人,大多數的山友均會選擇此處午餐休息。樹林左側有一崩壁處,可眺望中央山脈群峰,因大崩壁,又稱此山為「崩壁頭山」。 休息10分鐘後下山。

14:00 回金柑樹山與忘憂林的叉路口,此行程採O型路線故不取右下原路而取直往忘憂林方向續行。

14:04 叉路,樹上釘有小指標,前行往杉林溪,取右往忘憂林,過後不久再遇叉路,均取右往忘憂林。

14:19 叉路,布條超多,往前沿稜線續上聴說會到忘憂林外緣,取右陡下切.

14:23 忘憂森林,這是一處罕見的枯木林沼澤地,景色非常迷人,有如水漾森林的縮影,身臨其間還真頗有憂愁全消之感。山凹中的沼澤地,中間都是杉樹,由於積水長期不退,杉樹都已枯死,形成特殊的森林景觀。沿著森林邊緣的小路繞行,總計有三、四處較寬敞的空地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忘憂森林。

14:32 出忘憂林抵土石產業道路過柵欄(左側有一農園貼不得照相的告示牌),下切不到100公尺接上水泥產業道路, (左側是原是草坔茶園),取右續行。

14:33 叉路,右側有間民房,可提供休息,天氣好可取右上接早上的茶園下去(或再上嶺頭山),由留龍頭登山口回停車場,但若遇天雨,這條路濕滑不易行走,可採順著產業道路左下走到仁淵茶場接上往杉林溪的道路,除了忘憂森林外,沿路的景觀是今天這個行程最美的地段了.

15:00 抵仁淵製茶所再下接溪頭往杉林溪的公路,此處有多家商店提供冷熱飲及停車(純走忘憂森林的可在此搭100元的接駁車10分鐘上到柵欄附近,走三分鐘即可抵達忘憂森林。)。往左三公里可到杉林溪,往右一公里走回留龍頭登山口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

07:00 嘉義山協出發,經中二高下竹山交流道往溪頭沿151公路 上。

09:00 抵森林小學,下車參觀後再經過溪頭後再順12生肖彎而上。

10:00 過豬路段抵3.5K留龍頭登山口下車整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