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風景區                   難度2分、可看度1.5分

 

觀音山海拔177公尺,小百岳排名#75,位於高雄縣大社鄉,綿延的丘陵中有一狀似端坐觀音的小峰,旁有眾小峰拱峙,故名為觀音山。景色怡人,面積約11.9公頃,全區共有四座山可攀登:觀音山主峰、尖山、駱駝山、猴子山。觀音山主峰旁有一人工鑿成之天洞,洞口朝天,天洞另一出口在山腰約50公尺外,洞內彎曲悠長狹窄,僅容一人通行,必須帶頭灯或手電筒才可進入。純郊遊遊客是走O形的環山步道大眾化路線,順著鳳儀宮旁的階梯上到環保公園及到大覺寺旁的攤販區大飽南北小吃。是半日或一日遊的好地點。 單峰上下1小時,難度0.4分。

本行程應自備行動水、綿質手套及手電筒,不用帶登山杖及中餐,背包亦不用太大,以免天洞難行。因位屬酷熱的南台灣,夏天較熱,冬天枯雨季節,因土質鬆動而造成灰塵處處飛揚(尤其是尖山、駱駝山及猴子山)空氣品質欠佳,若把它當做撿小百嶽紀錄及體能訓練感覺就好過多了。

   

     詳細行程:(99/01/31 & 103/02/16 & 105/03/05)

 

09:45 從大覺寺右側步道進入,穿過一座水泥洞門(此處提供100元剪髪路邊服務)即左上產業道路,20公尺處離開產業道路,順著小水泥階梯左上。再穿過一個鐵皮圍牆,即開始近80度的拉繩陡上小徑。

10:10 上抵觀音山,海拔177公尺,有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內補055號,有座觀音亭供遊客休息,亭旁有「天洞朝暾 」,站在觀音山可俯瞰整個觀音山腹地及大小共有九潭的神農池。觀音山右下為回鳳儀宮,取過觀音亭的環山步道下環保公園(遇叉路取直下的稜線步道較緩,若取右下的階梯路線雖短但較陡)/。

10:35 環保公園提供衛生設備。涼亭可以眺望對面的二座尖山(第二圈要爬的)。順著下山的路來到到大覺寺旁邊長長的街攤瀏覽及品嚐南北貨。走郊遊路線者就此休息,今天走的是乙級登山路線,稍事休息續走。(第一圈結束)

11:00 順著攤販區的路來到右側的聖興藝坊,有一間擺了二隻可摸不可打的變色龍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藝坊屋左側就是往大小尖山的登山口,跟著步條上就對了,上去三分鐘叉路原往右為拉繩及攀樹根陡上的路徑已坍不能走,取左側稍行即是拉繩陡上的路段近100公尺。

11:15 通過第一座尖山,即再上第二座尖山,山頂無基石,海拔175m山頂原本有座尖山亭,現僅剩牌子供人回味 ,回首來時路,還真是陡。(上第二座尖山前有叉路,左方較平坦,右方為陡上的攀岩繩路線,但二條路到山頂都不到二分鐘行程)

11:30 下第二座尖山,即遇瘦瘠稜線。有紅色鐵框圍著,減少了危險性。

11:35 下到大坪頂休息區了,有水源和運動設施。大坪頂旁邊是筆直的大峭壁,膽子大的可順著攀岩拉繩的路下去(90度的峭壁)。 小休後往<一線天>指示牌,小上後順稜線走。

11:50 其實已不能說是一線天,因原山壁已跨掉,下方有一步道可往環保公園,上面有一座涼亭,續上10分鐘到叉路,續上再遇十字叉路取直走環山步道。(左下可到無極觀妙園回登山口)

12:10 鞍部遊憩區,這裡有一些運動設施。續走猴子山.

12:30 猴子山頂,無基石,海拔約180公尺,設有一忘塵亭。 陡下中途見一大樹分枝如手掌,長相奇異,隊員均於此照相留念.

12:58 下至無極觀妙園,一座很特別的建築物,外表由藍白色調組成,不同於一般寺廟經常採用的紅黃色。

13:02 陳家墓園,佔地極廣,有鐵門設圍牆謝絕參觀。續走了10幾分鐘的柏油路回到大覺寺旁的攤販區享用中餐。(第二圈結束)

14:15 自大覺寺右側步道進入,穿過一座水泥洞門往前走至叉路左上即是鳳儀宮,宮前有免費停車場(可自觀音山地標處右轉抵達),取右側80度陡上的水泥階梯。

14:30 觀音山觀音亭,進亭旁的「天洞朝暾 」,洞內多條出口,但僅留一出風口,可以看看洞外的風景和透透氣,其餘因某些原因(日軍藏寶...)而封閉,爬出天洞就是接環山步道,取左下。

14:45 下環保公園休息15分鐘,取右上即遇叉路(電力桿編號:白雲高分桿19),再取左上經運動公園遇叉路取左20公尺再取右下的木製棧梯,遇叉路往右為別墅湖,有棟別墅,取左10公尺再右上。

15:20 卡拉ok休息站,提供衛生設備及冷熱飲,續上.

15:30 叉路,右往猴山,取左上駱駝山。

15:35 駱駝山,有座然平亭。

15:45 過涼亭三叉路,取左下。

15:50 經香楠神木下抵蓮花池三叉路口。右側為荔枝步道,進入不久的一座涼亭處前後都有階梯步道上至駱駝山,小休後取直小陡上。

15:56 產業道路叉路取右5公尺再取左上的小徑,不久遇三叉路口,(直行會經二座尖山再80度陡下拉繩回聖興藝坊,走過長長的攤販區, 回到大覺寺前停車場),取左下經竹林到環保公園,走過長長的攤販區,回到大覺寺前停車場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

07:35嘉義縣山協,走國道1號高速公路南下,下大社交流道興楠路左轉過高速公路高架橋下186甲線直行,再接中山路直行到底就是高雄大社觀音山(09:30)(也可走國道3號/轉國10到大社交流道下/觀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