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景區           難度2分、可看度3.5分

 

情人谷瀑布:魯凱族語稱為「吐拔魯」 (Tbaru),位於日嘎大橋(132/0.9K)左側聯絡道緩下 去約2公里的地方。常有情侶造訪,故稱為情人谷。瀑布共有五層,階梯僅達第二層,第一層瀑布於青翠樹林中流瀉,宛如一片薄紗,循階梯而上經過奇樹、木棧橋及觀瀑平台,即達第二層「彩虹瀑布」,瀑布從40公尺崖頂直瀉而下,雨季時氣勢磅礡,注入深不見底的碧潭之中,山谷環抱,形成一個幽靜的小天地,躺在巨石上,聆聽淙淙瀑水聲,蜻蜓四處飛舞,好個世外桃源。難度0.1分。

羅斯木斯溪登山步道(瀑布)登山口位於茂林消防隊對面馬路緩下約2公里處(132/3.6K)茂林谷的原名為羅木斯,魯凱語意為美麗的山谷,羅木斯步道全長約2公里,沿途會經過兩座吊橋及一座小拱橋,上上下下路徑沿著溪流而行,大約一個小時便能抵達終點茂林谷瀑布,徜徉芬多精的大自然森林浴,步道有路徑可下切溪谷親近冰涼溪水,媲美花東溪瀑美景的茂林谷瀑布,難度0.4分。

龍頭山遊憩區:位於茂林區林道12公里處,區內包含老鷹谷龍頭山曲流頸地形、多納大橋、龍頭山眺景步道、望夫崖、蛇頭山曲流頸地形、多納高吊橋等景點。來回約2.2公里,純步程約需1小時,高低落差不到50M。屬親子旅遊景點,設有大、小車停車場。難度0.2分。

一線天峽谷: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附近的上游深谷,必須由溪床徒步溯溪才能前往,旱季限定。穿著溯溪鞋交互涉水多次,尤以剛進入一線天峽谷入口時必須游泳過一個人的深潭,還好不到三公尺的長度,但已擋下若干旱鴨子遊客;有如被劈砍般的峽谷峭壁峽谷,夾道寬僅數米,但卻有70米以上的垂直高聳,節理清晰,嶙峋崢嶸,雄偉壯麗的景色,蔚為奇觀,峽谷上方露出一線天景觀,光影在峽谷絕壁中,有種神秘奇幻的氣氛,最後可見瀑布垂直噴瀉,瀑聲隆隆迴盪在峽谷間,令人震撼。步程來回約2~3小時,難度0.8分(109年一線天峽谷已坍)。

詳細行程(110/10/19 & 109/04/25)

05:00 新營交流道會合山之峰登山之家團友上國道一號/國道八號/國道三號/下里港交流道接台3/經里港、高樹/尾寮山登山口/大津橋/茂林風景區大門口

07:00 茂林風景區大門口進入茂林區(茂林林道0k起算)

07:10 日嘎大橋(132/0.9K)左側聯絡道緩下。

07:15 高架路橋(大巴停車點),步行過高架路橋順產業道路續行(小車可達)。

07:20 私人汽車停車場,即見情人谷第一層瀑布,設有洗手間。照相後順階梯步道緩上。

07:30 情人谷第二層瀑布,照相後原路回程。

07:50 回日嘎大橋續行高132線。

08:10 茂林區消防隊(高132/3.6K)右下羅斯木斯溪登山步道(瀑布)。

08:20 過羅木斯橋三叉路口(左側停車場可停大巴/1.4K),小車取右續上。

08:30 緩上的產業道路約500公尺,抵公設免費停車場,設有洗手間。

08:50 私有收費停車場,這裡也是羅木斯步道口,設有<羅木斯步道>指示牌及印象標誌,順步道緩上。

08:52 第一座休憩涼亭。之後的步道是沿溪上方的石壁或高點鑿石而成。

09:05 第一座橋,經過一片竹林。

09:12 第二座橋。

09:15 小拱橋,過後就是一路緩陡上的步道。

09:25 茂林瀑布。設有小涼亭,依規定不得下瀑布玩溪水,照相後原路回程。上車回高132林道續行。

10:20 茂林林道(高132/7.2K)美雅谷站牌下車(屏東客運/自行開車者要續行到12K的龍頭山遊憩區停車場停車走來回)

10:25 整裝後順三叉路口的左上車路往多納高吊橋行。<多納部落12K>指示牌、<茂林分110L1>電力桿。

10:33 龍頭山觀景點,有解說牌。稍行就是汽車迴轉區,此處非停車場,汽車到此必須迴轉出去,叉路口的樹下有販賣冷熱飲的攤販,取右續行。<多納高吊橋500公尺>指示牌。

10:45 多納高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拍團照後過橋,橋上可賞濁口溪景及多納大橋,過橋後有洗手間,順柏油車道緩上。

11:00 車路右上方的涼亭,上涼亭即見小長城木棧道,順木棧道緩下。

11:20 下到龍頭山遊憩區停車場入口處,見<望夫崖170M>指示牌,先上望夫崖。

11:23 望夫崖,有休息亭。以前多納部落對外交通不發達,男人常要出外工作賺錢,婦女就在這崖頂等或看著外出工作的男人,因而稱之。現在則提供遊客來此瞭望望濁口溪上方的多納高吊橋及多納橋。

11:30 下到龍頭山遊憩區停車場享用規季領隊準備的香噴噴中餐:肉臊飯+雞魯+炒大白菜+玉米菜頭湯。

12:05 上車往多納部落續行。

12:25 抵多納部落停車場,有販賣石板的工廠,喜歡吃多納街上吃石板烤肉想吃石板烤肉的旅客也可以買一塊回家自己烤;整裝後順著多納部落最熱鬧的一條街走去,街旁販售有冷熱飲、小吃,也有石板屋及山地文化裝飾。

12:35 路底三叉路口,<132終點>&<15.5k>哩程指示牌&<往溫泉區>指示牌,取左穿越漂亮的石雕牌樓緩下水泥車道。

12:44 下接柏油車路,取左順車路續下。

12:47 多納野溪溫泉區停車場(車行終點/假日一位難求,所以大車都要停在多納部落的停車場),原本熱鬧的溫泉區,因天災淹沒,現已荒廢,但見洗手間後方正打井預備抽取溫泉,下溪。

12:52 下溪,取右順溪逆上,遊客已走出一條明顯的溯溪路,交會過溪多次,現在是枯水期,溪水不及膝蓋高度,安全無虞。

13:10 溪中石頭甚多,檢來排排日期、花樣也不錯。

13:15 斷裂的巨石,卻是黃色的中空,不知何種成份。

13:58 開始進入峽谷地形,溪寬少了許多,腳步放慢開始欣賞二側峽谷。

14:38 長約三公尺的一人深深潭,水量不大,但需會游泳才能通過,規季領隊貼心帶了一條長繩,不會游泳的也可拉繩通過。

14:40 上抵一線天大峽谷盡頭,也是本行程的終點,谷底是狹長的石頭段,瀑布也是照相點,上方還可看見一垂直而下的瀑布,有如被劈砍般的岩壁高聳達70米以上,嶙峋崢嶸,甚為壯觀,休息20分鐘後原路回程。

15:30 回多納停車場,上車回田寮一家餐廰慶功宴後回嘉。